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公告公示

[ 索引号 ] 11500234733949598X/2022-00037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教委 [ 主题分类 ] 其他
[ 成文日期 ] 2022-06-22 [ 发布日期 ] 2022-06-22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有效性 ]

暑假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暑假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暑假将至,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全面减轻中小学生和家长负担,严防校外学科类培训反弹变异,防范风险,区教委再次将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有关政策告知您,请注意如下事项。

一、不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全区目前已无任何合法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凡是开展线上、线下学科类(含中小学思想政治、语、数、外、理、化、生、史、地等学科相关知识的培训、作业辅导和少儿英语等学科培训)均为非法培训。从即日起,所有家长不要听信任何培训机构学科类培训的招生宣传,更不得去缴费参加任何学科类培训,也不得以众筹私教方式自行组织学科补习,否则一切后果由家长自行承担。

二、选择合法的非学科培训机构。如学生确实有艺术、体育、科技、综合实践等非学科类方面的培训需求,建议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时务必查看培训机构的培训资质,理性选择既有办学许可证又有营业执照、信誉良好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报名时要注意查看办学许可证上是否有您报名的科目。无上述资质的“非法机构”或个人非法培训存在人身安全、培训质量、缴费欺诈、疫情防控等诸多风险隐患,同时存在卷款跑路、资金链断裂等风险,预缴的培训费很有可能“打水漂”,无法退还,家长将自行承担相关风险和损失。

  三、签订培训合同谨慎缴费。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时,要与机构签订《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要查看培训机构公示的收费标准,一次性缴费不要超过三个月或60个课时,更不要听信非法广告宣传,贪图打折噱头预先缴费,防止上当受骗,防止预缴费无法退还;要在培训机构指导下,在 “开州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中选课并通过其中的二维码缴费进入三方资金监管系统,防止机构随意挪用或恶意抽逃资金造成退费难。如不通过平台二维码缴费,而是以微信、支付宝、现金及其他方式直接付费的,无法确保资金安全,风险隐患由家长自行承担。同时,要保留好培训合同和缴费凭据。如果与培训机构发生纠纷,请按照培训合同协商解决,依法依规进行维权。

四、主动抵制禁止事项。国家明文规定:严禁校外培训机构超标超前培训;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类或变异学科培训;严禁提供境外教育课程;严禁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不得留作业。线上培训要注重保护学生视力,每课时不超过30分钟,课程间隔不少于10分钟,培训结束时间不晚于21点。

  亲爱的家长朋友,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也是每个家庭的未来和希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是我们共同的目标。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帮助孩子减轻负担、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区教委投诉及咨询电话:023-52218020(办学资质、参与学校招生、聘请在职中小学教师等方面的投诉及咨询)

区市场监管局投诉电话:12315(收费、广告宣传、合同纠纷、反垄断等方面的投诉)

重庆市开州区教育委员会

                   2022年6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