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本地快讯

开州区2022年秋季学期期末工作暨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召开

日期:2023-01-22

开州区2022年秋季学期期末工作暨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召开

近日,开州区2022年秋季学期期末工作暨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召开。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在家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专职督学,机关科室及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区教师进修学校中层及以上干部,各片区教管中心中主任,公办中小学党委、党总支书记,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各筹建组组长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全区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和事业发展,强力推进“五个一批”重点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前行,较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一是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最大程度保障了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教育民生实事取得新实效。不断优化教育布局,加快新建学校建设进度,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有效保障城镇适龄学生就近入学、上好学需求,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类资助,做到应资尽资,教育满意度大幅提升。三是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取得新进展。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保教质量显著提升,“五项管理”全面落实,“双减”工作有力有效,义务教育更加优质均衡,普通高中办学水平整体跃进,职业教育服务能力逐步增强。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教育系统要着力在开局上做文章,开辟新赛道,做出新优势。一是谋大局。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二是抓根本。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组织建设为基石、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推动党建工作落实落细。三是攻难关。以评价改革牵引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督导体制改革,增强教育发展动力和活力。四是提质量。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五是强统筹。聚焦高质量发展需求,统筹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协调发展。六是保安全。完善教育培训、风险防控、应急处置、联防联动体系,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七是优师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夯实教师专业能力,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提升教师地位待遇,营造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会议要求,要聚焦“建设教育强区和渝东北川东北基础教育高地”目标,求真务实,踔厉奋发。一是盯着目标干。要坚持因校施策,创新理念、创新方法、创新机制,研究好学校发展的主要目标,科学谋划2023年重点工作,争取干出辨识度、标志性成果。二是奔着问题干。要深入研究解决久拖未决的老大难问题、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三是守着初心干。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作为关键少数,要发挥关键作用、担负关键责任,作好示范引领、当好开路先锋,认真教书,潜心育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强调,一要加强疫情防控。全面落实落细“乙类乙管”相关要求,完善防控方案应急预案,加强师生健康摸排,严格校园门禁管理,加强师生教育引导,建立专业救治绿色通道,强化心理疏导和康复指导,把各项应对准备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全力确保春季正常开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二要做好开州在外人员联系服务。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及时主动与在外人员开展春节外联服务,做好走访安排、建好档案资料、收好意见建议,真诚为在外人员提供最优质最高效的服务。三要严格食堂食材管理。要科学遴选学校食堂食材定点供应商,规范签订校园食品采购合同,及时做好智慧食堂管理系统数据关联,全力把好食材源头、采购、入库等关口。

会议还就巡视巡察、假期安全、村校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强调和布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