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本地快讯

区教委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会

日期:2021-02-26

区教委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会

2月26日,区教委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会。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专职督学,各片区教管中心主任、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及专职书记,机关科室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深化教育改革奋进之年,各校园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市、全区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抓好教育建。要做好“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开好开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述职评议等党内活动,以优异成绩和实际成效迎接建党100周年;要充分发展基层党组织领导功能和政治功能,坚持选准用好、培养造就、从严管理有机结合,不断强化和推进教育系统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二是抓好教育教学。要围绕端正办学思想、规范办学行为、提升教育质量、推进教育改革、做好民生实事等五面下足绣花功夫,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学习时间、作业管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要完善控辍保学机制,严格落实学生转学、复学等各项管理办法;要规范开展课后服务,切实缓解家长实际困难;要有序抓好开学准备、交通出行、反恐防暴、心理健康等入学教育,指导教师上好开学第一课,帮助学生系好新学期“第一粒扣子”。三是抓好开学安全。要通过自查自纠、警校联动、部门联合等方式,做好开学前风险隐患排查、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坚持抓早抓小,坚决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和岗位责任制,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上岗培训,严把食堂食材采购加工等关口和索票索证、查验查证等程序,强化厉行节约教育引导,坚决守护师生“舌尖”安全。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注重印章分离管理,严格预算规定执行,坚决做到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始终把维护校园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紧盯基础建设、招标采购等风险环节,完善民主决策机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坚决防止程序倒置、先斩后奏等现象,保障权利在阳光下运转。要保持教育资助政策延续性和稳定性,动态核实更新资助对象,做好政策宣传引导,强化教育资助兜底保障,持续巩固教育精准扶贫成果。要加强师生员工“三史”排查,注重健康信息动态监管,保持医教联防联控,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共同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会议还就师德师风、教育督导、财务审计、规划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等工作进行了布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