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本地快讯

开州区落实多项举措扎实上好勤俭节约教育课

日期:2021-02-18

开州区落实多项举措扎实上好勤俭节约教育课

一是织密“责任链”,下好先手棋。成立“区—片—校”三级厉行节约教育工作小组,完善校长—副校长—伙食团长—班长“四长”职责联动机制,设立“文明就餐监督志愿员”岗1200余个,坚持把“责任人员”摆在厉行节约教育“最前线”。严格执行校领导尝餐陪餐制度,规范落实小组分餐、大菜合餐等固定动作,组织校校、家校、师生、生生层层签订勤俭节约承诺践诺14万余份。用活用好家长开放日、家委会等载体,压紧压实“学校、家长、学生”自我监管责任,最大限度发挥联动合力。

二是织密“管控链”,把好节约关。成立家校两级膳食委员会200余个,选派家长代表、师生代表、校方代表组建膳食均衡顾问团,坚持菜单菜品每周一更新、每月一调整,着力满足学生“舌尖”需求。优化食材从采购到上桌全流程管控,推行“需求即用量”动态模式管理,注重在色香味美、均衡搭配上作文章,不断提高供餐精准性。探索建立配送用量预登记和餐饮质量反馈制度,坚持把节约理念前移到采购配送、库存管理、加工烹饪各环节,尽量减少供需过剩造成的浪费。

三是织密“宣传链”,守好主阵地。以“开学第一课”、传统节假日为契机,指导学校充分借助群聊平台、校园媒介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微宣传,举办“光盘行动”“美好‘食’光”等硬活动300余场,营造勤俭节约“软环境”。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节俭教育纳入学校思政课和中小学德育课程,全覆盖举办主题班(团)队会、讲好“一粒米”、伟人节约粮食等宣讲活动1000余场,依托创作节粮漫画、节粮手抄报、节粮黑板报等形式,号召中小学生争做“节粮小标兵”,培养节粮好习惯。

四是织密“实践链”,育好接班人。以校本课程为载体,指导学校因地制宜设立“我们的食堂”“绿色菜园”“农耕区”等校内特色实践基地20余个,开展食堂帮厨实践体验活动,培养学生节约意识。整合宣传部、文旅委等部门及企业优势,开辟校外劳动实践基地13个,共同开展食品手工制作、节能宣传“三进”志愿服务等活动,着力丰富实践教育内容。前移教育覆盖范围,联合镇乡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家风故事”评选表彰活动,动员更多家庭广泛参与、共同践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