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本地快讯

开州区多措并举推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日期:2020-12-16

开州区多措并举推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近年来,开州区坚持把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通过搭建平台、优化队伍、家校合力、创新方式等途径,多维度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再上台阶。

一是搭建平台强保障。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建立标准化心理咨询室193间,配备生物反馈仪、打击宣泄器材等设备15套。开设区—校两级心理咨询热线220余条、心理话题邮箱200余个,全时段做好在线咨询服务。依托公众号、校园橱窗、展板等载体,开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阵地,开发心理微课30节、制作心理微视频15个,印发宣传资料20万余份。联合群团组织、普法单位常年开展主题沙龙、心理面对面等活动100余场,不定期邀请区外专家学者到开州举办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不断为学校心理育人提供平台支持。

二是优化队伍强素质。组建区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研组1个,指导学校完善校长、安稳办主任、班主任、任课教师“四级”心理健康教育队伍200余支,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3200余名,实现中小学校全面覆盖。建立“班级、小组、寝室”三级网格,加大班级心理委员、寝室信息员等后备队伍建设和培训力度,协助做好问题收集和信息反馈,适时开展同伴疏导和心理关怀,坚决把各类潜在心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是家校合力强疏导。坚持“教育+提醒+落实”三步结合,督促学校常态举办家长会、家庭教育大讲堂等活动,鼓励家长做好学生心理信息收集,协助学校完善学生心理健康信息,确保第一时间介入心理治疗。充分发挥社区教育学校、家长学校、家长志愿者等力量,紧盯升学毕业敏感时段和留守单亲特殊群体,建立心理危机学生特殊清单,实施“一对一”“多对一”心理危机干预,合力营造齐抓共管、精准施策的良好氛围。

四是创新方式强融合。坚持心理育人与课程育人有机衔接,开齐开足《生命安全》《思想品德》《心理健康》等常规课程,上好上实心理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心理团辅活动,侧重学生心理品质训练。落实学生心理健康常态跟踪和动态管理,主动前移心理危机干预窗口,全覆盖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建档。畅通医校协作共育渠道,落实卫生副校长研判预警机制,推动实施驻扎式到校辅导和极端行为矫治,确保实现高危学生心理“复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