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34008646471C/2024-00018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统计局 [ 主题分类 ] 其他
[ 成文日期 ] 2024-02-29 [ 发布日期 ] 2024-02-29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有效性 ]

重庆市开州区统计局关于2023年度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开州区统计局

关于2023年度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开州区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统计法治建设新成效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2023年推进法治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坚持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理论读物,全局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系统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内涵,把“十一个坚持”融入到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全过程。持续推动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各乡镇(街道)、区统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分别简称《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

(二)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依法治国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一是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开展专题学4,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宪法、统计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内容。二是坚持一手抓统计法治建设,一手抓统计业务工作,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推动落实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和“谁执法谁普法”研究制定法治宣传计划和统计执法检查方案,及时研究解决统计法治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规定,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科室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持续落实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三)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一是落实统计监督,建立健全统计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组织监督和审计监督的协同配合机制,提升监督合力。二是建立统计工作重要文件及统计法律法规常态化学习制度、常态化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和做法工作制度、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报告制度,并督促相关单位严格执行。

(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梳理规范统计部门权责清单和政务服务清单。二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持续开展联合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三在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统计信息专栏,公开发布月度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统计年鉴等资料,积极回复政府公开信箱统计数据咨询,努力满足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的需求。

(五)切实抓好统计法治宣传。一是持续开展统计法进党校活动,扎实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结合“五经普”、年定报培训会,对乡镇(街道)、部门和企业统计人员近2000人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培训,进一步提升统计法治意识。三是在国家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局、队联合到社区开展宪法主题宣传活动,发放统计法宣传折页,为群众答疑解惑,增强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营造依法统计的浓厚社会氛围。

(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区统计局会同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制定了《2023年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2023年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方案》,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和检查对象开展联合执法。二是按照《关于做好2023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重庆市开州区统计局“双随机”抽查工作指引》,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和检查对象开展统计执法。三是在执法过程中,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保证执法规范公正文明。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送法进企业有待加强。虽然在国家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经济普查等期间开展了统计法律法规宣传,但送法进企业活动较少。是执法力量有待加强。目前,我局虽有6名同志有执法证,但执法人员身兼数职,不能全身心投入执法工作,执法力量有待加强。

三、2024年主要工作思路

(一)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全区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统计重要文件精神,推动统计法进党校、进社区、进企业,进一步增强全区各级领导干部依法统计和依法治统意识,保障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二)精准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抓住宪法宣传周、统计法治宣传月、“五经普”等契机,精准宣传统计法律法规。面向领导干部,常态化开展统计法进党校;面向统计人员,定期进行法治培训;面向调查对象,坚持开展“送法入企”。

(三)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争取每个执法人员参加市统计局组织的执法检查业务培训会和执法案卷评查会,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纪律严明的执法队伍。制定执法检查方案,扎实做好双随机抽查和重点执法检查,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做好信息公示,充分发挥统计执法的监督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