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34008646033P/2023-00644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政府办公室 [ 主题分类 ] 其他
[ 成文日期 ] 2023-03-20 [ 发布日期 ] 2023-03-20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有效性 ]

重庆市开州区统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开州区统计局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开州区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履行法治主体责任,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召开盛况,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多次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做交流发言。全局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全体党员干部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理论读物。三是持续抓好《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的学习贯彻,切实推动全区各级领导干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升。

(二)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研究制定开州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八五”规划和2022年统计法治建设工作要点以及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坚持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规定,落实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全面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三)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对权力清单进行优化,与区政务管理办签订“一窗综办”事项委托书,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二是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局《统计严重失信企业信用管理办法》,依法依规共享公示失信信息,严格开展统计领域信用管理,营造依法统计诚信统计的社会氛围和良好营商环境。三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持续开展联合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四)积极发挥统计监督职能。区委办、区政府办公室印发《开州区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任务分工方案》,区统计局印发监督意见分工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单位,有效推进统计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等各类监督方式协作配合,依法依规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确保全区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五)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开州区统计局成立了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领导小组,研究制定《重庆市开州区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实施方案》,细化工作内容,明确任务分工,强化责任落实,确保专项纠治工作取得实际成效。区统计局与区纪委监委协作,共同推进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专项纠治工作,积极查找问题并整改到位,防惩统计造假责任进一步得到全面落实,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得到有效保障。

(六)抓好统计法治宣传。一是积极与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沟通协调,推动把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区委党校区管领导干部和科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必学内容,切实增强全区各级领导干部依法统计意识。 二是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2022年统计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全面部署全年统计法治建设工作。三是加强局队合作、部门配合,制定《开州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年—2025年)》,按计划、分步骤、有重点推进“八五普法。四是充分利用宪法宣传周、统计法治宣传月、执法检查等契机,开展宪法、统计法宣讲活动,营造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

(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在统计执法检查方面,严格按照重庆市统计局要求,制定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二是在行政处罚方面,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重庆市统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三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二、2023年工作打算

(一)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继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主要精神,进一步筑牢干部职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思想防线,不断为全区统计工作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氛围。

(二)进一步提高普法的精准性。针对少数基层统计人员对统计法律法规认识不足、对统计工作不够重视的现象,分类分层次开展统计普法工作,针对不同的对象制定不同的宣传方案,提高普法的精准性。

(三)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依法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统计违法行为,并按照有关规定,做好行政处罚信息和统计严重失信信息的公示。

(四)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一是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做好“双随机、一公开”、一体化政务服务、渝快办、“互联网+监管”等相关工作。二是积极选派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统计执法证培训及考试,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三是积极引导统计人员牢固树立诚信统计工作理念,加强统计基础建设,积极营造依法统计、诚信统计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