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区委农村工作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日期:2021-03-18

    3月9日,区委农村工作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冉华章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全区上下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担当新发展使命,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总目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谋远抓近、系统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区委副书记、区长陈道彬主持并部署工作。区领导赵远坤、张重新、夏郑峰,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市委大进镇脱贫攻坚工作指挥部驻镇工作队队长郑夕明等出席。
  冉华章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就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了具体部署。开州是农业大区,“十三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全区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乡村振兴开局良好,农村产业不断壮大、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村基础设施持续加强、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农村基层党建不断进步、治理能力明显提升,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冉华章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新阶段“三农”工作十分重要。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三农”工作这个“国之大者”,坚持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重大政治责任、夯实“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压舱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融入新发展格局重要内容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按照区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工作安排、区两会工作部署,把“三农”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
  冉华章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团结带领群众走上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要继续保持高度重视,坚持“四个不摘”,逐步实现由集中力量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要继续补短板固底板,执行好、落实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出现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稳妥做好有效衔接,以乡村振兴统揽“三农”工作,整体推动脱贫攻坚各方面体制机制转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做好工作力量、组织保障、规划实施、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等各方面有机衔接。
  冉华章强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要扎实推动农村产业提质增效,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适应城乡消费需求,顺应产业发展规律,做好保供、提质、增效三篇大文章,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集中力量推动中药材、柑橘和畜牧三大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特色产业集群集聚发展。要稳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规划先行、注重分类指导、突出地域特色,抓好集镇村庄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提升,推动乡村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要持续深化农村领域改革,坚持全面落实上级改革部署和加强基层改革探索相结合,深化产权制度、经营方式、投入领域、利益分配改革,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激发乡村发展动力。要深入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抓好突出问题治理、生态系统修复和生态意识培育,推动农村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要全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推动资源要素下乡,全面促进农村消费,健全完善政策措施,切实加强区域协作,推动城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努力建设城市与乡村融合发展新画卷。要全面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深入推进“三治”融合,深化平安乡村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切实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护和传承好农耕文化,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切实为乡村发展铸魂。要切实加强农业农村发展保障,坚持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统揽,不断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系统思维、强化投入保障和人才支撑,不断提高新时代党全面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引领保障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陈道彬指出,要坚决扛起耕地保护、粮食增产、菜篮子肉盘子保供以及衔接转化四个方面的责任,坚决抓好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壮大农业产业,切实抓好产业振兴,以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为引领,加快形成“5+N”绿色农业产业体系,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提质增效柑橘产业和畜牧产业。要加快推进农业产业接二连三,加快八大现代农业园建设,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深化农业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区级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表等在主会场参会。各镇乡街道党政班子成员以及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