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当好扶贫工作“宣传员”做好脱贫攻坚“实干家”——访区扶贫办主任李云飞

日期:2021-02-05

    “十三五”时期,区扶贫办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重整行装再出发、艰苦奋斗再攻坚,扎实整改各级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精准兑现各类扶贫政策措施,全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十四五”时期,区扶贫办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区扶贫办主任李云飞。

    记者: 请您介绍一下,“十三五”时期全区脱贫攻坚的总体成效?

    李云飞:“十三五”时期,我区扶贫工作呈现“一好一高一多”三个特点。一是攻坚成效好。落实扶贫资金58亿元,实施扶贫项目2800余个,教育资助贫困学生61万人次,医疗救助贫困人口11.9万人次,低保兜底贫困人口2.4万个,易地扶贫搬迁1.7万人,危房改造1.5万户,解决8.2万名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2018年8月顺利“脱贫摘帽”,2020年8月通过国家普查,13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1万户10.5万个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二是总体评价高。顺利接受中央、国家、市级历次巡视、考核、督查,在2018年、2019年市级成效考核中均为“好”等次。三是特色亮点多。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典型做法被国务院扶贫办专报刊发;“建售联”产业扶贫模式成为全国创新案例,被确定为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全国示范试点区县;“大进镇挂图作战”等创新做法在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深度报道。

    记者:“十三五”期间,区扶贫办举大旗,干实事,有实效,取得了显著效果。请您介绍一下,全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李云飞:我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这些成效,是通过构建责任体系,出台政策体系,完善工作体系,从而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构建了“1+6”责任体系。“双组长”责任制,区委书记、区长为“双组长”的区领导小组。团长定点包干责任制,区级领导担任40个扶贫工作团团长,定点包干所联系乡镇。行业扶贫分管区领导责任制,行业扶贫分管区领导牵头研究、安排、推进相关工作。行业扶贫责任,各区级部门根据扶贫职责、任务,分线运行、各负其责。乡镇主体责任,乡镇党委政府是攻坚主体,党政主要负责人负总责。乡镇班子成员包村(片)责任制,包村(片)领导直接牵头村级扶贫工作。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直接责任,发挥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主体作用。

    二是出台了“4+12”政策体系。即深化脱贫攻坚实施意见、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等4个总体方案和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12个工作方案。

    三是完善了“六大”工作体系。区委区政府定期部署,建立“区领导小组会两月一次研究部署”等制度。区脱贫攻坚办定期调度,建立“区脱贫攻坚办每周调度安排”制度。区级部门定期联席会商,建立“区级行业部门定期联席会议推进”制度。驻村工作队“三在村”,选派贫困村驻村工作队135个、非贫困村驻村工作队330个。帮扶干部每月入户帮扶,选派1.2万余名干部结对帮扶3.1万余户贫困户。强化考核督导,脱贫攻坚占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权重40%,帮扶部门与镇乡街道捆绑同责。

    记者:区委十四届九次全会为开州未来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请您介绍一下,“十四五”时期我区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总体思路?

    李云飞:我区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总体思路是“1个要求、8项重点”。“1个要求”即把握总体要求。一是推动整个工作体系从全面推进脱贫攻坚顺利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二是完成好“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体系全面转向乡村振兴、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三大任务。三是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把握好调整衔接的进度。

    “8项重点”即做好八大工作。一是政策衔接,落实五年过渡期政策,研究推进乡村振兴支持政策。二是规划衔接,统筹安排脱贫村和非贫困村乡村振兴。三是乡村建设衔接,围绕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安排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四是产业帮扶衔接,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五是就业帮扶衔接,强化就业帮扶政策,多渠道促进就业。六是公共服务提升衔接,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七是乡村治理衔接,完善党组织领导、自治德治法治融合治理机制。八是人才培养衔接和机构队伍衔接,健全新型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机制,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