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小所抽检关系大民生

日期:2021-12-07

    在重庆市开州区市场监管局,每周三是相对集中的食品抽检的日子,在这一天,各市场监管所忙忙碌碌开展抽检,并把样品送往区局。

  抽样

  食品抽检坚持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动,其中,食用农产品农兽药残留抽检是市、县局承担的重要抽检任务。

  通常情况下,一大早,开州区市场监管局中和市场监管所所长陈良勇、干部吴洪辉就按照区局安排,进行食用农产品抽检。抽取一个样品,需要经过出示执法证、核实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装袋、称重、贴置封条,填写抽样告知书和抽样单等环节,前后大约需要20多分钟。

如果遇到不配合的经营者,还得做思想工作,讲法理、事理、情理,特别是要告知他们,每个经营户都有可能被抽检到。大家见到抽样人员一视同仁,也就自觉配合起来。抽样完成后,需要把采集到的抽检信息录入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测信息系统。在中和所,肖伶俐在2019年机构改革前就接触到了这部分工作,对系统熟悉、打字又快,做起工作来得心应手。

  送样

  抽样安排在上午,下午则是各市场监管所往区局集中送样时间。在区局车库,大家大包小包从车子尾箱把样品提下来,放到指定的保管室,开玩笑说:“又给区局送菜来了。”区局相关负责人挨个儿接收市场监管所提交来的抽样单,当场核对抽样单信息与网上的信息是否填写正确、完整。

  区局第二天再集中把样品送往万州食品药品检测所。满满一大车,涵盖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蔬菜、水果、肉等食用农产品。装车的时候,基层所的同志打趣说:“这一车好丰富呀,你们再带套厨具,路上就可以煮饭吃、烫火锅了。”送样过程并不轻松,交接样品发现有异常的,还需要和相关的抽检人员联系,及时修改信息,经常忙得错过饭点。

  处置

  “彭老板,你好,我们是文峰市场监管所的,这是上个月抽检的馒头检验报告,检出了甜蜜素,判定为不合格。”近日,文峰市场监管所所长谭瑛、干部张兵给辖区一家馒头店送达检验不合格报告。

  “不对呀,我做馒头是不会放甜蜜素的。”看到检验报告,老板一脸诧异。执法人员仔细检查经营者的仓库,也没发现甜蜜素。经过执法人员的一番引导,经营者回忆起来,抽检前一天,他做了糕点给孙子吃,加了甜蜜素,过后没有及时清洗案板和工具,甜蜜素又附着在了馒头上,这才导致馒头抽检不合格。

  “认罚!我以后做馒头的时候会加倍小心,清洗好案板和工具。”彭某感慨道。

  这是食品抽检不合格后核查处置的一个场景,是基层执法人员经常遇到的。经营者不理解甚至拒绝签收检验报告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每每此时,执法人员都要耐心讲解政策,阐明经营主体有申请复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权利。面对小本经营的经营者,尽管于心不忍,但是法不容情,依法的处罚必不可少。过后再去检查,食品安全经营环境的确会大为改善。通过抽检、处罚、教育等环节,市场主体的食品安全意识逐渐增强,对推动食品安全持续向好发挥着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