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开州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支持个体工商户恢复产业持续发展政策措施落实

日期:2020-07-01

 

开州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支持个体工商户恢复产业持续发展政策措施落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相关工作要求,区市场监管局认真谋划,从优化服务、解忧助困、强化监管等方面入手,在推进疫情防控同时,积极响应落实区委区政府、市市场监管局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恢复产业持续发展相关政策举措,助力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影响、有序复工复产。目前,全区个体工商户复工率达100%。

一、优化登记许可,为个体工商户发展加速。一是实行个体工商户“掌上办”。在原“渝快办”平台基础上全面推行个体登记业务“掌上办”。64日起,个体工商户可通过手机重庆市政府”APP在线申报营业执照。申请人在线完成实名认证、信息确认、电子签名,即可完成注册申报,实现从网上办掌上办的智慧升级。同时,市场监管局还提供纸质营业执照寄递服务,实现全程零接触办理。截至目前,通过手机APP办理个体工商户执照47户,通过“渝快办”平台办理个体工商户食品经营许可2303件。二是做好登记许可衔接。对于从事餐饮、零售等行业的个体工商户,做好营业执照登记与许可审批的衔接,帮助经营者尽快开展经营活动。对新申请设立仅从事预包装食品销售的个体工商户,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采取“告知承诺”的方式,免予现场核查,优化合并申请表格、申请资料,实现食品经营许可与营业执照同步申请、同步办理、同步发照(证),共通过“告知承诺制”办理行政许可175件。三是依法对个体经营者豁免登记。对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的个体经营者,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从事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零售业个体经营者,依法予以豁免登记。目前,办理个体经营者豁免登记83户。

二、打造宽松环境,为个体工商户发展松绑。一是延长年报期限。延长个体工商户年报时间至2020年底。对6月底前未报送年报,因疫情影响暂时失联的个体工商户,暂不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对申请取消经营异常状态标记的个体工商户,执行容缺受理政策。目前,今年已为1099户个体工商户取消异常状态标记。二是实行到期事项延续办理,对疫情期间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登记事项发生变化,延期至疫情解除后一个月内办理登记。对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证有效期届满的个体工商户,有效期顺延至疫情解除,纸质证书无需更改,必要时市场监管局可为获证个体工商户出具有效期顺延证明。目前,已受理经营许可到期81件,受理食品加工小作坊登记证到期2件。三是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疫情期间,对未造成实际危害后果的轻微违法行为,采用行政提示、行政指导、行政告诫等方式予以规范处置,原则上不立案、不罚款。疫情期间和疫情解除后2个月内,对从事餐饮行业的个体工商户检查中发现已获得健康证明的食品从业人员未重新进行体检并取得健康证明的,市场监管部门免予行政处罚。截至目前,采用行政提示、指导、告诫等处置216次。

三、抓好指导监管,为个体工商户发展护航。一是开展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摸底调查。由区局注册许可科牵头,各市场监管所每周按实按时填报《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个体工商户恢复产业持续发展情况统计表》,全面了解个体工商户现阶段复工复产状况及经营困境。二是开展指导帮扶。把“下沉”服务与“一线”执法有效结合起来,指导个体工商户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做好经营环境清洁消毒和健康管理,协调解决个体工商户复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有序、规范、安全复工复产。目前,已为个体工商户解决消毒用品缺乏等问题171个。三是强化用水、用电、用气等价费优惠政策落地监管。围绕落实近年扶持个体工商户的相关价费优惠政策,以及近期我市出台的减免优惠政策,开展行政约谈,要求水电气供应企业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执行降费政策。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各水电气供应企业进行了监督检查,认真核对供应企业计价收费系统,检查是否己经落实降价政策。目前,已检查水、电、气供应企业117家,发出行政告诫书117份,暂未发现未落实降费政策和存在价格违法行为的水电气供应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