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34MB18616031/2022-00267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市场监管局 [ 主题分类 ] 其他
[ 成文日期 ] 2021-05-27 [ 发布日期 ] 2021-05-27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有效性 ]

重庆市开州区市场监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开州区市场监管局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按照《重庆市开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工作要求,现就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优化环境,简政放权更深更实。牵头拟定全区市场主体倍增培优方案,从建立工作机制、完善政策体系等方面对市场主体提质增量加强保障。认真贯彻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多证合一”、“先照后证”等改革措施,让市场主体能够进、容易进、快速进。新培育市场主体13895户。运用“渝快办”等平台,推进注册登记“掌上办”,实现线上“一次填报”、一次实名验证,线下“一个窗口”领取全部资料,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通过全程电子化办理注册登记11594户次,其中在线办理注册和变更登记7876户次、办理无纸化开业登记3718户。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印章,切实降低企业开办成本。2020年为企业发放印章1600户、6400枚。实施融资帮扶,大力开展股权质押、动产抵押等融资授信服务,疏通融资渠道,搭建“政银合作”“银企合作”平台,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帮助72户企业通过动产抵押、股权出质实现融资10.54亿元。落实价费优惠政策,加大复工复产价格保障力度,检查水、电、气供应企业153家,督促落实降低水电气成本累计为企业减负2227万元,惠及2.2万余户企业。开展企业大帮扶行动,深入市场主体开展走访,专题调研糯娃、三校豆皮、嘉利华、九嶺香等企业,在生产规范、商业秘密保护、知识产权、拓宽销售渠道、开发新产品等方面进行帮扶,指导企业健全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帮助企业合理规划工艺流程、车间(设备)布局等,为企业做大做强夯实基础。

2.优化配置,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优化配置行政执法力量,根据《中共重庆市开州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重庆市开州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开州委编〔2020〕31号),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于2020年5月挂牌成立。现设有综合室、法制室和6个大队,现有在岗人员13名(其中行政执法专项编制人员5名、行政编制人员7名、工勤编制人员1名)。综合执法支队成立后,以区市场监管局的名义履行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和行使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权,进一步理顺了执法层级,规范了执法事项,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的要求。

3.创新监管,市场环境公平有序。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召开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部署工作,开展“双随机、一公开”业务培训。全区15个成员单位建立“两库一单”。推动“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抽查市场主体2778户。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实现市场监管系统行政处罚信息100%记于企业名下,公示100%。落实“双告知一承诺”制度,向行业主管部门抄告登记信息共3738户、4434条。推行包容性监管,对不涉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的轻微且危害后果较小的违法行为,不进行经济处罚。加大不正当竞争执法。开展打假保名优、营商环境净化、“双打”行动,以不正当竞争、商标侵权、食品药品、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为重点,持续加大执法力度,积极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推动市场监管法治建设。认真落实法治责任,推行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持续抓好普法教育,开展以宪法为核心、市场监管法律法规为主体、通用行政法律法规为重点的普法教育,在“3·15”、食品周等宣传活动中,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0余份。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文明执法

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一是建立统一的行政执法信息化平台。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建立和完善了市场监管业务综合平台(含行政执法案件的查询和办理)和案件情报系统处理系统,案件情报和信息实现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享。

二是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

三是加强执法人员管理,严格落实亮证执法制度,以机构改革更换执法证为契机,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管理,严格规范执法程序,要求实施具体行政执法时必须有2名以上执法人员参与,亮证执法,持证上岗。

四是建立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每年1月31日前对上年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的实施情况,以及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进行统计,按规定上报区司法局和市局法规处。

2.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一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相关规定,通过门户网站平台,向社会全面公开执法主体、执法依据和权限。对于与行政处罚相关的监督检查、行政处罚等涉企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定期将已办结的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录入至两法衔接平台。

二是严格按照国家局的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范本及使用指南(2019版)印发统一规范化的执法文书,确保案卷规范统一。

三是建立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区局为各执法单位配备执法记录仪,要求执法现场检查、调查取证、证据保全、送达执行等各环节执法信息实时录入、全程留痕。

3.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一是建立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按照《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总局2号令)的要求,情节复杂或重大违法行为给予较重行政处罚的案件,组织班子成员集体讨论决定。

二是建立法制机构核审制度。开展执法案件审核,实行办审分离,每案必审。审核内容主要包括管辖权、违法主体的认定、证据是否充分、定性是否准确、程序和处理是否适当、是否涉嫌犯罪等,制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2020年,共核审行政案件217件,提出核审建议463条。

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实行制定机关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

四是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会同区级其他部门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将凡涉及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有关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均纳入公平竞争审查范围。2020年,公平竞争审查31件次,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文件1019件。

五是严格实行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现有195人经培训考试合格,持有效重庆市行政执法证持证。负责法制审核人员18人。

六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为提高我局依法行政水平,减少行政复议和败诉,聘请了重庆帅风律师事务所王道平律师作为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单位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及时答复,2020年的办理满意率100%。

2.自觉接受检查监督。高度重视人民检察院关于依法查处野生动物销售的检察建议书,及时高效依法办理,切实加强非法交易、加工制作野生动物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3.主动接受民主监督。认真开展执法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服务对象和媒体代表对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

4.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落实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规定,对于与行政处罚相关的监督检查、行政处罚等涉企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定期将已办结的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录入至两法衔接平台。

5.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建章立制,落实“两法衔接”涉罪案件移送、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等工作要求。涉嫌犯罪案件及案件线索全部做到“应移则移”,并同步录入重庆市“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按规定定期向检察机关书面报备移送案件信息,重大行政处罚案件、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政处罚案件及时录入平台备案。2020年以来,向公安机关移送食品药品案件5件。

(四)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1.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考法机制。坚持将宪法法律列为机关干部职工的必修课,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学习强国、重庆市干部网络学院、市场监管之声等平台的学习,参加全区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参考率100%,合格率100%,参加全区五法普法知识竞赛。

2.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召开30次党组会、17次局长办公会集中商议各重大事项。加大履职能力培养,开展特种设备、餐饮监管等业务培训52期。严格选人用人,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2次,选拔任用(调整)科级干部46名,调整干部工作岗位25人。完成150名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

二、问题和不足

(一)依法行政的能力不足。2019年1月机构改革以来,面对新机构、新职能、新任务、新人员、新要求,客观上监管事务繁多、专业技能跟不上等多方面还远不能适应当前的市场监管形势,尤其是在药品、特种设备监管等方面的专业监管人员严重不足。投诉举报 、监管执法、产品抽检、办证许可、促进发展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在短时期内明显不足。

(二)对违法失信企业的信用约束、信用惩戒方面的制度措施不够完备。信用分类监管的具体制度,对不同信用状况企业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还有待探索,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待提高,“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结果运用还不到位。

(三)执法保障还需继续加强。3人基层所、5人基层所的局面短时期内得不到改变,执法力量与事务任务不匹配,人员的保障不足;办案经费、抽检经费、车辆经费、人员培训费等经费的保障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加大普法力度。进一步落实行政审批环节释法。在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环节,将法律宣讲和解释纳入审批受理、证照发放流程,以告知、提示等形式,主动依法为申请人宣传讲解相关政策和法律规定,解释申请条件、审批标准、办理程序、办理期限等方面的规定,告知申请人相关权利义务。进一步落实行政处罚环节普法。在办理行政处罚案件环节,将说理式执法纳入办案全流程,以书面或口头形式向相对人讲解执法依据、处罚标准、救济途径等内容,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意见,对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依法回复。进一步推动日常监管环节普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在开展日常检查、专项检查、联合检查等环节,利用3·15、世界知识产权日、世界计量日、“食品安全周”、“药品安全月”等重点时点,对执法对象宣传相关领域专业法律知识。

(二)持续抓好市场监管工作。进一步发挥食药安委和食药安办作用,推动落实食品药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行业自律责任、社会监督责任。落实风险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双控机制,抓实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强化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做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跟踪监测、风险研判工作。

(三)持续完善执法工作体系。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包括案审规则和行政执法责任、执法办案公开、案卷评查等配套制度,用制度规范执法行为;规范执法流程,加强执法工作信息化建设。对现场检查、立案、调查、审理、行政处罚等环节按要求实行程序化运作、网络化公开运行;加强执法工作督查督办,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有效的手段对各项重点执法工作落实情况实施日常化督查督办,提升执法效能。

(四)持续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扎实开展质量、计量、商标、广告、合同、网络商品交易、价格等专项执法行动,抓好各项综合执法行动,严肃查处各类违法案件。开展联合执法办案。面对日益复杂的违法行为,多措并举,加强部门合作、部门联动,形成执法合力。一方面,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在监督检查、广告监测、电商监管和投诉举报中发现的违法案源线索,落实“有案必查、有查必果”,抓好案件查办工作。另一方面,加强与区相关职能部门的协同配合,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健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联勤联动”的执法合作机制,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全面提升执法监管能力。

                       

开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