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34MB18616031/2022-00266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市场监管局 [ 主题分类 ] 其他
[ 成文日期 ] 2022-03-30 [ 发布日期 ] 2022-03-30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有效性 ]

重庆市开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1年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开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2021年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的报告

按照要求,区市场监管局就2021年推进法治建设情况认真进行自查,并对照《中共重庆市开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开州委法〔20211号)确定的工作任务逐一进行评估,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16次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继续组织学习宣传民法典,学习宣传行政处罚法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

2.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推动本地区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将下级各科所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考核指标体系、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的情况。

3.切实加强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机构改革以来,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业务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制科,负责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协调和业务指导,各市场监管所也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法制部门抓好协调,各部门互相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二)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及主要措施、主要成效。

1.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全面推行说理式处罚决定书,优先采用行政指导、行政约谈、行政告诫、行政指令等非强制方式实施市场监管。多次对药品、口罩等医用物资经销企业和新世纪、永辉等大型食品超市进行行政约谈,不准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对轻微的违法行为,多以提醒约谈为主,帮助辖区企业遭受疫情后尽快恢复生活经营活动,此外,还对1名食品举报者按规定发放了举报奖励。

2)建立异地行政执法协助制度。建立了异地行政执法协助制度,对协查的类型、对象、案情、已查获证据或已作出的处罚决定、具体协查要求和时限作出了明确规定。今年,我局执法支队对合川局的1起复合肥商标侵权案及时回复了协查函,并就1起药品广告案向省外的市场监管局发放了协查函。

3)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建章立制,落实两法衔接涉罪案件移送、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等工作要求。涉嫌犯罪案件及案件线索全部做到应移则移,并同步录入重庆市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按规定定期向检察机关书面报备移送案件信息,重大行政处罚案件、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政处罚案件及时录入平台备案。2021年食药领域重大违法行为已移送6件,公安已立案案件4件,另2件正在侦办中。刑事移送立案案件超过前10年总和。

4)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会同区级其他部门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将凡涉及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有关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均纳入公平竞争审查范围。今年以来,开展规范性审查3件次,公平竞争审查15件次,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文件1019件。

5)主动融入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紧跟市局统一部署,紧贴开州区实际,积极主动对接万州、达州两地市场监管局,建立联络机制。强化跨区域执法协同,强化与四川达州、遂宁、湖北利川、重庆市内区县的协作,与达州市开江县市场监管局签订《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跨区域监管执法合作备忘录》,向达州、云阳、梁平移送案件3件。初步拟定《重庆市万州区市场监管局四川省达州市市场监管局重庆市开州区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协作机制(征求意见稿)》,探索建立联合检查巡查、案件查办配合、信息共享等机制。

2.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一是建立统一的行政执法信息化平台。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建立和完善了市场监管业务综合平台(含行政执法案件的查询和办理)和案件情报系统处理系统,案件情报和信息实现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享。

二是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

三是加强执法人员管理,严格落实亮证执法制度,以机构改革更换执法证为契机,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管理,严格规范执法程序,要求实施具体行政执法时必须有2名以上执法人员参与,亮证执法,持证上岗。

四是建立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每年131日前对上年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的实施情况,以及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进行统计,按规定上报区司法局和市局法规处。

2)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一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通过门户网站平台向社会全面公开执法主体、执法依据和权限。对于与行政处罚相关的监督检查、行政处罚等涉企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定期将已办结的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录入至两法衔接平台。2021年,共录入180条已办结行政处罚案件信息。

二是对执法过程中涉及的程序启动、调查取证、审查决定、文书送达和归档等活动的记录进行全面规范,2021年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案卷评查中名列前茅。

三是严格按照国家局的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范本及使用指南(2021版)印发统一规范化的执法文书,确保案卷规范统一。

四是建立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区局为各执法单位配备近200台执法记录仪,要求执法现场检查、调查取证、证据保全、送达执行等各环节执法信息实时录入、全程留痕。

3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一是建立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依据《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总局2号令),印发了《重庆市开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工作规则(暂行)》的通知,对情节复杂或重大违法行为给予较重行政处罚的案件,组织班子成员集体讨论决定。2021年,已组织集体讨论案件34件。

二是建立法制机构审核制度。开展执法案件审核,实行办审分离,每案必审。审核内容主要包括管辖权、违法主体的认定、证据是否充分、定性是否准确、程序和处理是否适当、是否涉嫌犯罪等,制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今年以来,共审核案件308件,提出审核建议1031条。

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实行制定机关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

四是严格实行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现有197人经培训考试合格,持有效重庆市行政执法证持证。负责法制审核人员18人。

五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每年十月上旬开展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并于年底接受市局和区司法局考核。

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为提高我局依法行政水平,减少行政复议和败诉,聘请了重庆帅风律师事务所王道平律师作为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单位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

4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认真梳理我局行政执法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依据,在此基础上明确执法岗位和责任,重点是加强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落实考评奖惩。建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须赔偿、违法必追究的执法责任监督机制。目前已经修改完善了行政审批、行政处罚流程图。

5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

一是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考法机制。坚持将宪法法律列为机关干部职工的必修课,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学习强国、重庆市干部网络学院、市场监管之声等平台的学习,参加全区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参考率100%,合格率100%

二是强化全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学法。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法治讲座和单位学习例会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开展注册登记、食品抽检、特种设备监管、行政执法等业务培训62期。

三是我局执法辅助人员不参与具体行政执法。

3.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

1建立违法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畅通和丰富群众投诉举报渠道方式,提供专人专班、热线电话、网站平台、微信服务号、电子邮箱等多种选择。除拨打热线电话“12315”外,还可通过办公室政务值班电话和纪检组办公电话、电子邮箱进行投诉举报。办公室设置专人接收处理来信、来访和对执法人员的举报投诉,为及时解决企业投诉举报相关诉求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

2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及时答复。2021年我局共13个主办件,办理满意率100%

3自觉接受监督检查。高度重视人民检察院关于依法查处野生动物销售的检察建议书,及时高效依法办理,切实加强非法交易、加工制作野生动物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4主动接受民主监督。认真开展执法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服务对象和媒体代表对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

5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对于与行政处罚相关的监督检查、行政处罚等涉企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定期将已办结的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录入至两法衔接平台。

二、问题和不足

(一)依法行政的能力不足。机构改革以来,面对新机构、新职能、新任务、新人员、新要求,客观上监管事务繁多、专业技能跟不上等多方面还远不能适应当前的市场监管形势。又由于疫情的原因,集中培训学习时间减少,尤其是在药品、特种设备监管等方面的专业监管人员严重不足。投诉举报、监管执法、产品抽检、办证许可、促进发展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在短时期内明显不足。

(二)对违法失信企业的信用约束、信用惩戒方面的制度措施不够完备。信用分类监管的具体制度,对不同信用状况企业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还有待探索,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待提高,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结果运用还不到位。

(三)执法保障还需继续加强。3人基层所、5人基层所的局面短时期内得不到改变,执法力量与事务任务不匹配,人员的保障不足;办案经费、抽检经费、车辆经费、人员培训费等经费的保障不足。

(四)市场主体培育进度较慢。按照《重庆市开州区市场主体倍增培优专项行动方案》要求,2021年全区市场主体新发展指标为1.5万户,总量达到9.5万户。开州区民营企业增量2460户,增量全市排名第17位,渝东北排名第3位;增速13.29%,低于全市平均增速15.29%两个百分点,低于渝东北平均增速15.92%两个多百分点,全市排名27位(42个区县),渝东北排名第7位(11个区县)。

(五)政务服务功能有待完善。一方面帮办人员少,给代办机构可乘之机,增加申请人的不快、投诉之类的现象。另一方面,渝快办系统需优化,此外,开办企业实名身份认证流程需要优化,目前开办企业实名身份认证仅支持手机端认证,部分用户无法通过手机认证,增加用户负担。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推进职能转变。对我局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分类优化调整;对保留事项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精减申请材料、完善工作规范。建设互联网+监管平台,推进监管事项全覆盖、监管过程全记录和监管数据的共享、分析和预警。

(二)继续完善执法工作体系。一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包括案审规则和行政执法责任、执法办案公开、案卷评查等配套制度,用制度规范执法行为;二是规范执法流程,加强执法工作信息化建设。对现场检查、立案、调查、审理、行政处罚等环节按要求实行程序化运作、网络化公开运行;三是加强执法工作督查督办,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有效的手段对各项重点执法工作落实情况实施日常化督查督办,提升执法效能。

(三)切实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结合机构改革和市场监管工作现状,将人员力量科学地向执法岗位倾斜,配齐配强相关特殊岗位的行政执法业务人员。加大对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法律同业务知识的结合学习,加大培训力度,做到执法工作和学习培训两不误、双促进,切实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

(四)进一步加快推动市场主体培育。牵头落实好《开州区市场主体倍增培优专项行动方案》,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放开市场主体准入限制,实行非禁即入,法律法规未禁止行业和领域向各类市场主体开放,积极推动开心开州创业工程和提档升级强基工程,开展回引落地行动,建立双专制度,实施创业意向点对点对接服务,不断提高创业创新服务能力。进一步推进个转企工作,延伸基层窗口服务功能,对商业聚集区和集中连片的农村电子商务平台进行规范指导,做到合理统筹工作进度,力争高质量完成全区市场主体总量任务和新发展任务。

(五)进一步提升政务审批服务水平。严格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和国际国内先进经验做法,按照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深化开办企业全程电子化提升一网通办率改革的通知》要求,细化开办企业全程电子化提升一网通办率改革工作措施,按时间节点推进改革任务。

(六)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统筹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十项攻坚行动,推进乳制品、肉制品食品安全质量提升行动,深化名特优小作坊创建工作。加强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示范单位创建,推动阳光餐饮建设,强化农村家宴服务经营者监管。加强特殊食品监管,持续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加强监督抽检、风险监测、评价性抽检、快检工作。强化对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的全过程监管,持续抓好药品、化妆品严重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严重不良事件实时监测。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深化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时整改事故隐患,开展危险化学品、燃气管道、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等安全整治。

(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全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持续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加强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建立辖区发明专利数据库。积极兑现2021年专利资助与奖励。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大培育国家、市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的力度。完善监管机制,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确保抽查市场主体比例超过5%,加强涉企信息归集共享,抓好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完善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对新经济形态以行政指导和服务为重点,采取法规宣传、行政提示、行政建议、行政约谈等柔性监管方式,积极引导和督促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落实区公平竞争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医疗、住房、通信、教育等领域行政垄断行为专项治理,严厉打击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

我局将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和安排,积极采取措施,全面提升市场监管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力争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取得新的成绩,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促进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