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开州区民政局“三项机制”做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

日期:2021-12-31


近年来,开州区民政局建立三项机制,通过精准排查、精准认定和精准保障,有效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截至目前,已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50名,发放基本生活补贴201万元。

建立主动发现机制,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2020年1月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政策实施以来,区民政局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政策宣传,引导村居干部进村入户讲解政策,在入户宣传中发现符合条件的儿童及时协助申报纳入。乡镇(街道)主动将低保、特困当中涉及儿童及家庭成员的数据进行筛选,对符合保障条件但未纳入保障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时告知儿童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确保儿童及时纳入政策保障范围。

建立信息核查机制,从“群众跑路”到“数据跑路”。加强与残联公安、司法等部门工作对接,获取重残、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失联、死亡、法院宣告失踪、被撤销监护资格等相关信息,运用大数据进行核查比对,实现信息有效传递,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建立家庭探访制度从单纯“基本保障”到“关爱保护”。对已经纳入保障范围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区民政乡镇(街道)每半年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家庭进行探访巡查村(居)儿童主任每月上门探访,及时掌握儿童基本生活、教育、监护等情况,确保儿童基本生活有着落,监护有保障今年区民政局积极争取市级资金20万元用于购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对全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开展走访、个案、小组、社区等活动,为儿童提供心理咨询、成长陪伴、社会融入、安全监护等支持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