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开州区民政局扎实抓好社会救助保障

日期:2021-09-15

一是做好政策性救助兜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的延续性,对农村低收入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建立结对帮扶制度。按规定将脱贫人口中失能或半失能、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人口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特别是做好对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重残人员参照 “单人户”纳入低保保障,如实执行“渐退期”政策,坚决避免“错保”“漏保”的情况发生。今年1-8月,全区纳入风险未消除监测对象5245人,城乡低保兜底脱贫户9344户23593人8320万元,特困供养兜底脱贫户2146人1541万元,临时性救助脱贫户715户次220万元,民政部门做到了应兜尽兜、应救尽救。

二是健全多层次救助保障体系。以全区社会救助领导小组为统领,健全完善了“区、镇、村(社区)”三级社会救助体系,出台《开州区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重点举措》,进一步完善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与其他保障制度相衔接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稳步提升城乡低保标准,“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协同救助平台作用发挥明显。全区城乡低保5.8万人、特困供养1.2万人、临时救助年均8000人次。

三是实行多机制综合施策。建立片区督导机制,实行局领导包点包片,常态开展救助督导检查;建立协查比对机制,整合区级相关部门大数据资源,开展救助对象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比对;建立阳光公示制度,及时依法依程序公开救助对象信息,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建立考核问责机制,将兜底保障工作纳入区民政综合目标考核内容,按“有事法则”实行考评打分。(区民政局  李厚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