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34MB19405125/2024-00001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国资委 [ 主题分类 ] 其他
[ 成文日期 ] 2024-02-28 [ 发布日期 ] 2024-02-28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有效性 ]

重庆市开州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开州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区国资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有力指导下,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大局,牢牢把握国资监管机构职责定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开州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目标任务,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贯穿于国资国企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工作情况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区国资委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推动法治建设的政治自觉。一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区国资委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邀请专家开展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宣讲会,提升国资国企干部遵法守法意识;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员干部管理,通过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开展提示提醒、谈心谈话,凝心聚力,实现“抓党建、带队伍、促工作”的目标。二是健全党内法规宣传制度。区国资委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工作,贯彻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区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重要法律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三是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将法治宣传教育列入常态化建设,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组织国资国企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学习法律课程并完成年度法治理论考试,提高干部职工法治能力和水平,2023年委机关及企业干部学法考试网上培训参考率、合格率均达到100%。充分利用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民法典、宪法宣传周等系列普法活动30场次。
    (二)忠诚履职不动摇,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区国资委始终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心工作、重点任务,贯彻落实“三定”方案职能职责,着力推进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一是加强机关法治建设。按照《中共重庆市开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开州委发〔2023〕1号)《开州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开州府办发〔2023〕44号)相关工作要求,研究制定区国资委2023年度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分解方案,每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确保重点任务落实。二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以依法合规解决问题为根本落脚点,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实现区国资委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合同(协议)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强化合法性审查刚性约束;加强党委会议题涉法事项合法性审查,对重大疑难问题,征求法律顾问意见,确保决策依法依规进行。三是着力提升服务质效。及时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情况、研究新问题,依法妥善处置机关涉民事等纠纷案件2件,处理答复信访投诉等3件,依法平等对待国企民企,全面清理、废止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不合理规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有力维护政府依法行权履职良好法治形象。
    (三)护航发展强保障,构建法治化体系化监管格局。一是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出台《重庆市开州区区属国有企业运行管理规则》《关于进一步推进区属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区属国有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办法,构建合规管理体系,加强国资国企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提升公司治理现代化水平。二是强化合规体系建设。各企业以主要负责人为合规体系建设第一责任人,聚焦重点领域、高风险业务等,结合纪检监察、审计、巡视巡察、国资监管、风险排查等发现的问题,完善合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合规管理与法务管理、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等协同运作机制。三是夯实法治基层基础。落实加强宣传普法阵地建设,将普法工作作为法治建设的基础工程,进一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多样化。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组建法律专业战略人才队伍,鼓励企业职工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提升整体能力素质和专业水平,做好法律人才的培养与管理。强化企业法治教育培训,将法治建设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推动企业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依法合规经营理念,不断强化法治意识。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区国资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国企高质量发展改革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切实履责示范带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2023年度区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结合主题教育和中心组学法制度,督促党员干部增强纪法意识,年度集中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12次,增强依规治党力度;带头尊崇宪法法律,主动接受监督,自觉维护司法权威,主动与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互动,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主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为国企高质量发展改革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委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述法工作内容,带头督促并亲自把关班子成员年度述法材料情况,落实年度述法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部署在国资国企系统落实落地。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近年来,区国资委在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指导国资国企改革实践、推动解决深层次问题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区属国有企业法治人才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对审计、巡视巡察结果运用的“举一反三”长效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区国资国企系统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加强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全面加强国资国企系统法治建设,提升依法监管和依法治企能力水平。
    (一)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资国企系统法治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在“深化”、“转化”和“实化”上用力。通过各种形式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培训、宣传阐释等工作,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确保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加快提升监管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持续深化法治国企建设,积极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能动履职,以健全领导责任、合规管理、法律风险防范等为着力点,以法治工作考核评估为抓手,以进一步推进合规管理、防范法律风险、深化重大法律纠纷管理等工作为重点,以强化制度刚性约束为保障,持续加大对监管企业法治建设指导推动力度,全面提升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
    (三)完善普法工作机制提升工作实效。进一步提高普法工作站位,健全完善国资国企普法宣传工作机制,丰富畅通普法宣传渠道,激发普法宣传活力,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以提升法治意识、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厚植法治文化为着力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深入推进宪法、民法典和国资国企相关法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提升普法工作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