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34008646033P/2023-00642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政府办公室 [ 主题分类 ] 其他
[ 成文日期 ] 2023-03-20 [ 发布日期 ] 2023-03-20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有效性 ]

重庆市开州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开州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化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我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通过组织召开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机关支部委员会等多种形式合计12场次。委主要领导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国资国企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部署研究,督促全体干部职工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各项工作中的自觉性,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注重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专题讲座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法治建设内容,确保全体干部职工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二、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严格履行主要领导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委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国企高质量发展改革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一是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涉法议题会议,带头尊崇宪法法律,主动接受监督,自觉维护司法权威。二是主动与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互动合计,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主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为开创国企高质量发展改革新篇章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三是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委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述法工作内容,主要领导带头督促,并亲自把关班子成员年度述法材料情况,切实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将法治宣传教育列入常态化建设,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一是国资国企系统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法律课程并完成年度法治理论考试,提高干部职工法治能力和水平。2022年委机关干部学法考试网上培训参考率、合格率均达到100%。二是通过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严格落实我区2022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三是落实普法责任,充分利用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民法典、宪法宣传周等系列普法活动,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宣传培训共计10场次,受众达1300余人。

(三)严格规范文件制定工作,加强制度体系建设。一是制定印发《重庆市开州区区属国有企业考核评价暂行办法》《重庆市开州区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办法》,对《区属国有企业薪酬管理》子公司负责人薪酬的补充等条款,进一步健全管理体系,规范管理制度。二是常态化落实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提供专业法律服务,确保行政行为合法合规,有效防范法律风险。三是固化长效工作机制,深刻总结《信访工作条例》等系列文件精神,严格落实并持续完善信访矛盾处置内部指引,推动信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标准化。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国资系统领导干部和法治队伍的必学必训内容,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系列培训,持续推进国资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依法治企各领域、全过程。

(二)深化工作机制,推进依法治企。进一步推进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企业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风险防范机制、重大案件管理、知识产权、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深化部门协作,落实沟通会商、政策落地、服务企业等合作机制,强化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积极推动企业通过和解、调解等方式化解相关法律纠纷案件。

(三)拓展宣传阵地,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落地实施,建立法治宣传培训常态化机制,重点针对领导干部、基层企业,进一步开展法律宣讲服务,全面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持续加强人才交流和培养,进一步健全法律顾问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其在国资监管立法、重大事项决策、诉讼复议案件应对等法律事务中的积极作用。

(四)规范信息公开,推动依法行政。加强与宣传、网信等相关部门联系沟通,综合用好依申请公开、“一网通办”好差评、“12345”市民服务热线、政务新媒体、信访等渠道,进一步提高国资监管工作和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的透明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规定,发挥法律顾问审核把关作用,推动立法、决策质量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