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区委书记蒲彬彬到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区政协机关、区法院、区检察院走访调研

日期:2021-09-10

    9月9日,区委书记蒲彬彬到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区政协机关、区法院、区检察院走访调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远坤,区政协主席张重新参加有关活动。区委副书记夏郑峰,区领导陈潇一同走访调研。
  来到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区政协机关、区法院、区检察院,蒲彬彬察看办公环境,听取情况汇报,与领导班子成员、干部职工亲切交谈,认真倾听意见建议,代表区委向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近年来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重庆工作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推动开州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蒲彬彬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地方权力机关、监督机关。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开州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聚焦服务发展大局,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认真依法履职,统筹做好重大事项决定、监督、任免、代表各项工作。特别要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创建等方面积极主动作为,当好全区“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积极参与者、坚定支持者、重要监督者和有力推动者。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和自身履职能力。
  蒲彬彬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区政协是重要的协商平台和民主监督机构。近年来,区政协在区委的领导下,维护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在全区重大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区政协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推动政协工作取得新成效。要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谋划和推进政协工作,发挥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为全区工作献计出力。要充分发挥好政协广泛联系界别群众的优势,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彰显人民政协在统一战线中的新作为,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起推动开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在区法院、区检察院,蒲彬彬充分肯定了区法院、区检察院在社会治理、司法体制改革、法律监督以及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发挥的作用。他指出,法院、检察院是党和国家执政体系、治理体系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加强党的绝对领导,积极融入和服务全区经济发展大局,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精神,切实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履职能力,不断开创新的工作局面。要聚焦中心大局,在营商环境改善、城市提升、征地拆迁、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切实加强法制宣传和法律服务,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持续巩固和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持教育整顿和政法主责主业两手抓、两促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
  蒲彬彬强调,当前开州发展迎来了系列重大战略机遇、历史机遇,任务艰巨、前景美好,需要发挥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的独特优势,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区上下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担当作为、埋头苦干,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开州大地上,共同绘就开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篇章。区委将切实加强领导,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大力支持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工作,自觉接受各方监督,积极提供坚强保障。今年是换届之年,要稳妥有序做好换届工作。
  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参加有关活动,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