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开州打造“公园城市”新样板

日期:2020-12-30

这些年,开州在幸福路上加速奔跑。

“十三五”时期,开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九项行动”、做好“六项重点工作”、深化“三项活动”,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让我们透过幸福开州5年之变,喜看新成就。

城乡之变 以更有力的统筹驱动城乡融合成效初显

这些年,抓好开州速度,城市提升亮点纷呈。

早上在深圳喝早茶,中午到开州吃火锅。3个多小时的行程,已经不能用朝发夕至来形容了。今年4月,在深圳务工的李先生早上7点从深圳宝安国际机场飞万州五桥机场,随后乘平湖快车到达开州,陪父母签完购房合同,还能赶上中午饭。曾几何时,地处三峡库区核心的开州,交通是最大的障碍。

近年来,随着铁峰山隧道通车、开城高速加快建设、成达万高铁开工、渝西高铁、通用机场完成可研报告……一个个重大的交通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这座昔日的深山孤城正逐渐成为交通枢纽,关山度若飞变为现实。

此外,十三五时期,环湖城区扩容提质、东部片区靓丽展现、歇马片区形态完善、丰太片区有序开发、大丘片区加快建设、盛山片区初具形象、浦里新区高档建设。城市规模达到41平方公里、41万人。帽壳顶、邹家山隧道和泰安、丰泰大桥实现通车,环湖城区路网桥隧园加快完善,环汉丰湖45公里滨湖路即将全线贯通,故城提速建设,停车场、地下管网、人行道等建设和改造加快实施,城市建成区道路基本完成白改黑畅通开州再也不是空谈。

这些年,聚焦六个精准,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如今,生活变了样,我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日子越过越红火。田世均说。田世均一家居住在凉峰村2组的撕栗溪,那里土地贫瘠、交通闭塞。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他家搬到了交通便利的地方。考虑到田世均的妻子和儿子都患有疾病,村里给他安排了清扫公路的公益岗位,让他有了一份稳定收入。

据了解,截至2020年,开州落实帮扶干部1.2万余名,投入资金58.4亿元,实施项目2800余个。开州区135个市级贫困村全部出列,10.5万个贫困家庭全部脱贫,高质量完成脱贫摘帽任务,贫困发生率降至为零。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模式成为全国创新案例,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成为全国示范试点,东西部扶贫协作成为鲁渝协作样板,党建促脱贫、致富带头人、志智双扶工作成为全市典型。

这些年,全面推进五个振兴乡村振兴态势良好。

一进我们村,就是柏油路,家家户户的院子打理得像花园,住在这里舒服得很。郭功培高兴地说,前不久,小女儿带几个朋友来村里玩,都说他们村像旅游景区,耍得不想走。近些年,福德村以实施乡村振兴为契机,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提升工程,让全村乱堆乱放的柴禾不见了,随处可见的垃圾没有了。同时,通过风貌改造,村里很多旧房穿上了新衣,既美观大方,又保留了农家院落特色。

近年来,开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五个振兴,行政村规划编制全部完成。其中,关面泉秀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临江福德村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人居环境整治逐步改善,完成了农村改厕6.81万户、危旧房改造14827户,建成四好农村路”3077公里,持续推进农网升级改造,建成市级美丽宜居村庄20个、绿色示范村庄86个,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占比降至15%,农村生产生活水平得到较大改善。

发展之变 以更科学的调整提高经济转型质量与效率

这些年,工业强势跃进,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过去求数量现在抓质量十三五时期,开州区工业在保持生产快速增长的同时,运行质量不断提升,企业经济社会效益大幅度提高。尤其是作为开州区工业主力军的制造业在满足市场需求、优化产业结构的基础上,保持质效双增的发展态势。

近几年里,开州强力推进浦里新区建设大会战、工业经济大决战。新区全力冲刺创建市级高新区,三横五纵路网骨架全面拉开,万开隧道全面建成。园区建成区面积达12平方公里,建成标准厂房46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70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家居建材、装备制造等特色产业园建设提质提速,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重庆智能家居产业园成功获批。3家企业上市,德凯、星星、天致、欧华等10家企业获得重庆制造业100”“双百企业”“隐形冠军”“小巨人”“专精特新等称号,千能实业获评全市数字化车间2020年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400亿元,年均增长6%。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268亿元,年均增长6%,为实现千亿工业强区目标稳步前行。

这些年,大数据加持,智能化加速发力。

智慧开州,依托数据资源,建设大数据产业园,招商引进大数据企业,培育发展大数据产业,释放更多数据红利,为推动开州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赢得先机。

十三五时期,开州与华为、浪潮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施大数据智能化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获评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累计发放创业种子投资基金和商业价值、知识价值信用贷款2.1亿元。建成市级以上科技研发机构25个、科技服务机构30个、独立法人研发机构8个、国家级和市级众创空间(孵化器)、星创天地5家。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到51家,科技型企业增加到200家,培育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家、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5家、高成长性企业10家。实施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行动,全区副高及以上职称专家达2366名。

生态之变 以更美丽的风景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

这些年,城市绿地率达44%,生态环境大幅改善。

如今来到汉丰湖,可以看到万顷碧水荡漾,与湖边栏桥楼阁相映成景,白鹭鸟不时飞过,让美景更添几分生态魅力。这张曾经的环保考卷,如今已成为湖在城中,城在山中,人在山水中的美丽画卷,不但扮靓了开州人民的生活,还每年吸引百万游客前来游赏。

5年来,开州开展五大环保行动,主要环境指标持续改善,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41%,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4平方米,获评碧水蓝天典范城市。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1120.9平方公里,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加强雪宝山、澎溪河湿地等重要生态系统保护,消落带生态修复成为全市样本。山湖城人景产相融的滨湖宜居城市开州,稳稳兜住了幸福生活。

这些年,文旅品牌壮大,成经济增长新引擎。

好生态铸就好风景,好风景成就新兴生产力。开州既是一座山水城相融的滨湖宜居城市,也是一座文化根脉悠久、文化资源富集的千年古城。让文旅品牌起来、文旅市场起来、文旅消费起来,成为开州文旅融合新篇章,立体地展示了开州的历史之美、自然之美、人文之美,

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开州全年接待游客11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5亿元。汉丰湖成功创建市级旅游度假区,全区有A级旅游景区9家、星级旅游饭店6家、住宿业1000家,总床位数约2万张;旅游商品企业近20家,从业人员近10000人,间接从业人员5万余人。成立国有湖山投资集团,下设3个子公司,总资产额达到285亿元。文旅产业逐渐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