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决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4008646033P/2022-0297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10-19 [ 发布日期 ] 2022-10-19

重庆市开州区文化馆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重庆市开州区文化馆

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运用各种文艺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普及科学文化知识。

2.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承担大型文化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实施工作;联系指导区文化建设的其他工作。

3.指导全区群众文化工作,开展群众文艺创作、文化艺术培训和区文艺特色团队建设,加强文化品牌培育,提升区域文化品位。

4.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

5.加强全区文化艺术人才的培养和管理,不断提高全区文化艺术人才的思想、业务素质,形成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良的骨干队伍。

6.建立健全群众文化艺术档案。

7.完成区委政府及市群艺馆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区文化馆内设六个部室:办公室、培训辅导部、群文活动部、美术书法摄影部、数字文旅部、后勤保障部。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单位属于二级预算单位,主管部门为重庆开州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929.1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29.13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7.61万元、增长7.8%,主要原因是年初结转和结余30万元及人员调标。

2.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899.1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7.61万元,增长4.3%,收入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7.61万元、增长4.4%,主要原因是年初结转和结余30万元及人员调标。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7.61万元,占100.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0%。此外,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0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30.00万元。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929.1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7.61万元,增长11.7%,主要原因及权责发生制、年初转结合结余、及人员调标。其中:基本支出839.13万元,占90.3%;项目支出90万元,占9.7%,经营支出0.00万元,占0%。此外,结余分配0.00万元。

4、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0.00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全部支付,无结转结余。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929.13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67.61万元,增长7.8%。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标权责发生制项目的收入和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899.1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7.61万元,增长4.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41.29万元,增长18.6%。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年初结余转结30万元及项目增加、人员调标。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7.61万元,占100.00%。

2.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929.1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7.61万元,增长11.7%,主要年初转结、项目增加、人员调标。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71.29万元,增长22.6%。主要原因是年初转结、项目增加、人员调标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0.00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支付完毕,无结转结余情况。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72.53万元,占72.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49.22万元,增长28.5%,主要原因是文化馆项目增加,2020年初结转结余支付完成。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84.48万元,占19.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2.07万元,增长13.6%,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标。

3)卫生健康支出41.06万元,占4.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遗属待遇及健康休养费未增加。

4)住房保障支出31.06万元,占3.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没有调整标准。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39.1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27.4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6.25万元,增长3.7%,主要原因是2021年调入我馆人员2名。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人员工资、社保及住房保障金。公用经费111.6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9.35万元,增长35.7%,主要原因是2020年年初结转结余30万、及文化馆办公区域划分使用费用。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用品购买、办公场地使用、办公场地建设及办公区域划分。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2021年度均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2021年度均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0.7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75万元,下降50%,主要原因是疫情接待减少及公务车使用减少。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68万元,下降47.6%,主要原因是疫情接待减少及公务车使用减少。在此我们严格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人员出国出访。

“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主要是用于我馆无因公出国(出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馆无因公出国(出境)。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馆无因公出国(出境)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主要用于我馆2021年没有购置公车。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我馆2021年没有购置公车。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我馆2021年没有购置公车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0.5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修理、燃油添加。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50万元,下降50%,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减少。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61万元,下降55%,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减少

公务接待费0.25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其他区县文化馆交流。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25万元,下降50%,主要原因是疫情原因接待减少。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7万元,下降21.9%,主要原因是疫情原因接待减少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2辆;国内公务接待5批次28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90.64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0.25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本单位为事业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主要原因是疫情原因会议减少。(由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补充)。本年度培训费支出0.3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38万元,下降78.4%,主要原因是疫情原因改为线上培训。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我单位未发生政府采购事项,无相关经费支出。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目前对免费开放项目绩效自评,数字文化建设项目绩效自评、中央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自评,涉及资金5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资金的到位率、使用率均为100%,产出指标完成率为100%,受益单位及群众综合满意度为99%。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项目绩效自评表

项目

名称

重庆市开州区文化馆免开经费

自评

总分

(分)

100

预算单位负责

此项目的科室

后勤保障部

联系人

兰君茹

联系电话

023-52222448

项目资金

年度

总金额(万元)

年初

预算数

全年

(调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

执行率

权重

执行率

得分

(分)

50

50

50

100

100

100

当年绩效目标

年初绩效目标

全年(调整)绩效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目标1:群文辅导团深入区级个群文示范辅导点、全区个未成年人文化活动基地和个外来务工人员文化活动点培训辅导,为基层单位成立文艺队伍支,培训基层骨干、文化站长、文化专员、志愿者队伍骨干学员名,培训指导新增名基层文艺“小能手”加入到文艺骨干队伍行列中。

目标2:开设培训班、艺术讲座门类项,培训指导广大群众。未成年人社会课堂“快乐星期六”公益培训,全年举办两期,培训学员达人次,其中包括留守儿童培训班、外来务工人员培训班、上班人员培训班、社会人士培训班等。

目标3:每年开展各项展览30余场,涉及乡镇、街道、学校、各广场等人员聚集的重要场地。展览类型包括美术书法摄影等各项门类,各种主题,意在培养社会各界人士的艺术情操。

目标4:组织开展承办政府各项大型活动,以节假日为契机,包括中秋、国庆、春节、元旦等每年不少于15场。旨在营造节日气氛,让广大群众过上热闹的节日。

目标5:保障免费开放场地良好运转。确保免费开放场地的物业管理费用、日常运转费用、免费开放网络费用。保证场地每年达到30余万人次。


目标1:群文辅导团深入区级个群文示范辅导点、全区个未成年人文化活动基地和个外来务工人员文化活动点培训辅导,为基层单位成立文艺队伍支,培训基层骨干、文化站长、文化专员、志愿者队伍骨干学员名,培训指导新增名基层文艺“小能手”加入到文艺骨干队伍行列中。

目标2:开设培训班、艺术讲座门类项,培训指导广大群众。未成年人社会课堂“快星期六”公益培训,全年举办两期,培训学员达人次,其中包括留守儿童培训班、外来务工人员培训班、上班人员培训班、社会人士培训班等。

目标3:每年开展各项展览30余场,涉及乡镇、街道、学校、各广场等人员聚集的重要场地。展览类型包括美术书法摄影等各项门类,各种主题,意在培养社会各界人士的艺术情操。

目标4:组织开展承办政府各项大型活动,以节假日为契机,包括中秋、国庆、春节、元旦等每年不少于15场。旨在营造节日气氛,让广大群众过上热闹的节日。

目标5:保障免费开放场地良好运转。确保免费开放场地的物业管理费用、日常运转费用、免费开放网络费用。保证场地每年达到30余万人次。

绩效指标

指标

名称

计量

单位

指标

性质

年初

指标

调整

指标

全年

完成值

得分

系数

%

指标

权重

(分)

指标得分

(分)

是否核心

指标

免费开放时间

小时

64

64

152

65

60

60

群众满意度

90

90

90

15

10

10

群众文化活动

52

52

52

30

330

30

说明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单位未委托第三方开展绩效自评。

3.关于绩效自评结果的说明

我单位绩效自评已完成年度绩效目标。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我单位未委托第三方开展重点绩效评价。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三)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四)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五)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5222244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