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决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4733944535A/2022-0031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生态环境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10-10 [ 发布日期 ] 2022-10-10

重庆市开州区生态环境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重庆市开州区生态环境局

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生态环境基本制度。负责贯彻执行生态环境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方针政策,根据职责和授权拟订有关规范性文件。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生态环境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并监督实施重点区域、流域、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规划和水功能区划。

2.负责重大生态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建立健全突发生态环境事件的应急预警机制。牵头协调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的调查处理,负责突发生态环境事件的应急、预警工作。牵头指导和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统筹协调重点区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负责调查处理环境投诉举报和污染纠纷,参与跨地区环境污染事件及纠纷的调查处理。

3.负责监督管理减排目标的落实。监督实施各类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排污许可证制度,组织确定水、大气等纳污能力,监督检查污染物减排任务完成情况,实施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组织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

4.负责提出生态环境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财政性资金安排的意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组织实施和监督工作。

5.负责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对水、大气、土壤、固体废物、化学品、机动车、噪声、光、恶臭等污染防治实施统一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负责流域水环境保护,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负责入河排污口的设置管理。组织指导城乡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监督指导区域大气环境保护工作,组织实施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协作机制。

6.指导协调和监督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组织编制全区生态保护规划,监督对生态环境有影响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活动、重要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破坏恢复工作。组织拟订各类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管制度并监督执法。监督野生动植物保护、湿地生态环境保护、荒漠化防治等工作。指导协调和监督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监督生物技术环境安全,牵头生物物种(含遗传资源)工作,组织协调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参与生态保护补偿工作。

7.负责核与輻射安全的监督管理。牵头负责核安全工作协调机制有关工作。监督管理核安全和放射源安全,监督管理电磁辐射、核技术应用、伴有放射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的污染防治。组织开展核与辐射环境监测工作。负责辐射环境事故应急处理,参与核事故应急处理。

8.负责生态环境准入的监督管理。受区政府委托对重大经济和技术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重大经济开发计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按规定审批或审査重大开发建设区域、规划、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组织实施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9.负责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监督实施生态环境监测制度、规范和相关标准。会同有关部门统一规划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站点设置。组织实施生态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温室气体减排监测、应急监测。组织开展生态环境质量状况调查评价、预测预警。建立和实行生态环境质量公告制度,统一发布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和重大生态环境信息。

10.负责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贯彻执行应对气候变化及温室气体减排重大战略、规划和政策,落实国家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在我区的相关工作。

11.配合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负责配合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市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有关工作,组织协调中央及市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12.负责生态环境监督执法。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检查活动,查处生态环境违法问题,具体执法交由相关执法队伍承担,并以部门名义统一执法,指导镇乡街道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

13.负责开展生态环境科技工作。组织开展生态环境科学研究和新工艺、新技术工程示范。参与指导推动循环经济和监督生态环保产业发展。

14.组织开展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计划,推动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                    

15.承担重庆市开州区生态环境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16.负责机关及所属单位的党建工作。

17.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1. 内设科室8个: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督科、水生态环境科、大气环境科、土壤和固废管理科、环评和生态保护科(行政审批科)、总量辐射管理科、法规和宣教科。

2. 下属事业单位2个:重庆市开州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重庆市开州区生态环境监测站。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无下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4,987.07万元,支出总计4,987.07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481.29万元、增长42.3%,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增人增资、公用经费定额提标等因素导致本年度收支增加。

2.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4,697.4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300.77万元,增长96%,主要原因是增人增资、公用经费定额提标等因素导致本年度收支增加。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637.49万元,占98.7%;其他收入59.94万元,占1.3%。此外,年初结转和结余289.64万元。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4,975.4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854.59万元,增长59.4%,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增人增资、公用经费定额提标等因素导致本年度支出增加。其中:基本支出1,743.87万元,占35%;项目支3,231.57万元,占65%

4.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11.6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73.31万元,下降97%,主要原因是加快了项目实施进度,减少资金结余及本年度使用了上年度结转结余。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912.93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476.17万元,增长43%。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增人增资、公用经费定额提标等因素导致本年度收支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130.3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56.00万元,增长7.9%。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增人增资、公用经费定额提标等因素导致本年度收支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80.90万元,增长37.5%。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增人增资、公用经费定额提标和监测、执法经费、环保项目专项经费上年在存量资金预算安排,今年在一般预算安排等因素导致本年度收入增加。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75.43万元。

2.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94.3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23.37万元,下降8.5%。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过紧日子要求,缩减经费开支较年初预算数增加844.90万元,增长54.5%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年中追加了部分项目支出。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1.4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33.57万元,下降96.7%,主要原因是加快了项目实施进度,减少资金结余及本年度使用了上年度结转结余。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97.86万元,占8.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8.38万元,增长10.2%,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增人增资以及养老保险、职业年金清算。

2)卫生健康支出80.89万元,占3.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07万元,增长2.6%,主要原因是单位新进人员及职工正常职级晋升等增人增资。

3)节能环保支出2,039.81万元,占85.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822.36万元,增长67.5%,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年中追加了部分项目支出,如2021年以奖促治专项

19)住房保障支出75.83万元,占3.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09万元,增长2.8%,主要原因是单位新进人员及职工正常职级晋升等增人增资。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743.8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584.3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61.64万元,增长19.8%,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单位新增在职人员其工资津贴、社保等一系列人员经费有所增加。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离退休健康休养费等。公用经费159.5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92.30万元,下降36.7%,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过紧日子政策,压缩公用经费。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机关正常运转所需的办公、水电、差旅、公车运行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19万元。本年收入2,507.1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153.84万元,增长609.7%,主要原因是2021年拨入了2021年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下达2021年度第一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三峡后续工作)预算-开州区东里片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本年支出2,506.9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058.65万元,增长459.3%,主要原因是支付工程款。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均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9.71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29万元,下降10%,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过紧日子要求。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78万元,增长6.4%,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费用增加。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25.39万元,主要用于.应急执法及下乡公务用车。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39万元,增长20.9%,主要原因是车辆逐年老化修理费、油耗增加。较上年支出数增加4.96万元,增长24.3%,主要原因是年度目标任务繁重,双随机一公开、环保督查等检查需要经常下乡,监测站需要现场采样等。

公务接待费4.32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主要用于接待审计、上级环保检查和调研。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7.68万元,下降64%,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厉行节约政策以及受疫情影响,上级到区县现场调研检查有所减少。较上年支出数减少3.17万元,下降42.3%,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厉行节约政策以及受疫情影响,上级到区县现场调研检查有所减少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7辆;国内公务接待115批次468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92.26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3.63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58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以召开视频会议为主,会议次数减少。本年度培训费支出0.6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80万元,下降93.1%,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现场培训次数减少。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59.53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主要用于:办公费、差旅费、水费、电费、印刷费、邮电费、物管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92.30万元,下降36.7%,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厉行节约政策。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7辆,其中,副应急保障用车7辆。单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2台(套)。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894.9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894.9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894.9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1项,涉及资金37.8万元。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部门整体绩效自评表

总体资金情况(万元)

预算支出总额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合计

财政拨款

专户资金

单位资金

合计

财政拨款

专户资金

单位
资金

4975.44

1743.87

1743.87



3231.57

3231.57










整体绩效
目标

完成环保工作任务;1.加强企业日常污染防治管理;2.处理信访投诉案件;3.自然保护地巡察;4.搞好环境违法行为查处及其他专项环境执法工作;5.开展日常双随机检查;6.完成市上下达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任务;7.完成市上下达的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建设;8.确保开州区天蓝水清,改善我区人居环境质量。

年度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绩效
指标性质

绩效指标值

绩效度
量单位

权重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基本支出预算执行率

100

%

20

产出指标

质量指标

质量指标

90

%

20

社会效应

生态效益

生态环境满意度

定性

有效改善

人数

20

服务对象满意度

服务对象满意度

服务对象满意度

90

%

20

项目绩效自评表

项目

名称

2021年以奖促治专项

自评

总分

(分)

100

预算单位负责

此项目的科室

土壤和固废管理科

联系人

联系电话

023-52218255 

项目资金

年度

总金额(万元)

年初

预算数

全年

(调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

执行率

权重

执行率

得分

(分)

37.8

37.8

37.8

100

10

10

当年绩效目标

年初绩效目标

全年(调整)绩效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编制开州区2019年、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清单

编制开州区2019年、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清单

编制开州区2019年、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清单

绩效目标

指标

名称

计量

单位

指标

性质

年初

指标

调整

指标

全年

完成值

得分

系数

%

指标

权重

(分)

指标得分

(分)

是否核心

指标

产出

指标

 本

数量指标

2

2

2 

40 

40

40

 是

效益

指标

 优

资金支付监管到位 

37.8 

37.8 

资金支付监管到位 

30 

30 

30 

 是

满意度 

 好

各单位满意 

100 

100 

 各单位满意 

30 

30 

30 

 是

说明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我部门未委托第三方开展绩效自评。

3.关于绩效自评结果的说明

我部门绩效自评已完成年度绩效目标。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我部门未委托第三方开展重点绩效评价。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 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和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何梦   联系方式023-5222256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