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区公安局为庆“110”成立35周年做赋

日期:2021-01-14

    郭公子丑爱天下,豪言锱铢寻警察。自始闽南金风起,不见一秋遍地花。①

     锱铢者,小之谓也,极言警务繁琐旁午。郭公韶翔旨在福泽万民,初衷不可谓不诚;一隅兴起,放目四海皆准,厚利不可谓不义。诚义行天下,故无坚不摧、五湖自安也。

     雄鹰振翅,势在睥睨。还顾开州,警令威仪。晨昏颠倒,打击破案连线急;俾昼作夜,犹记当年“口福鸡”。②焚膏继晷,日夜辛勤,轻叹匡衡凿壁;正襟危坐,一刻不息,笑罢祖逖闻鸡。岁岁三百六十五,朝朝暮暮催民意。怜我中心同袍,当著万丈锦衣。

     或曰,110忙碌至此,何时当拨之?

     余曰:110之职可谓有三:一曰警务,二曰求助,三曰投诉。警务之属,囊括群体、灾害、刑事、治安;求助之类,如溺水、自杀、坠楼、走失、险情、危难;及至投诉,谓百姓督查警察队伍自过者之案。此三者,法正不容紊,实110受理之职分也。

     又曰:110纷纭这般,拨之当如何?

     余曰:拨打切记有四:一快二宁三细四等。快,足以救人于须臾而擒贼在当下;宁,乃能表真述实而纹理不乱;细,方可确凿案发之人事物;等,则保现场完璧之无碍。此四者,乃有求于警而利于处警之关键也。

     三有四记③,人人当益。顺则如脱网就渊,警民相助;违则似解衣抱火,自食其果。110之千万,君当慎之。

     可叹,百年前,国祚废,山河碎,外侵铁蹄、子民哀嚎,声声无限悲;可喜,红龙腾跃八万里,东卷不驻斩魑魅。一匡天下和,息息养精锐。呜呼!三十五年如一日,看我警令出新辈。手执话筒比青锋,卫得太平堪右臂!

注释:①:1985年5月1日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安装了110警用电话,至1990年一共接(出)警22起。随着工作的开展,由漳州市公安局巡逻中队民警郭韶翔率先将110报警电话扩展报警求助警用范围(即110报警服务台的雏形),以后作为经验进行推广。②:2012年时,110接到一名男子报警:声音微弱,语无伦次,仅大概听清楚了他说在文峰社区“口福鸡”三楼,全身失去知觉”。回拨报警人电话,却发现报警电话已停机。当时指挥中心值班员并没有对此警情置之不理,而是派文峰派出所到街面查找“口福鸡”的具体位置,核实警情真假。文峰派出所值班民警刘凡接到警情后,立即上街查找,找到了“口福鸡”小餐馆,在楼上的移民自建房中发现了报警人,原来该报警人系突发癫痫摔伤。民警立即组织群众将报警人从楼上抬到楼下,顺利地送上了120急救车。③:110受理的范围:根据公安部《县市级公安机关指挥中心工作规范》的规定,110报警服务台的职责范围主要包括报警、求助、投诉三个方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