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345540924535/2024-00012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农业农村委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成文日期 ] 2024-02-26 [ 发布日期 ] 2024-02-26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有效性 ]

重庆市开州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开州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区农业农村委按照《中共重庆市开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开州委法〔20231号)《开州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开州府办发〔202344号)要求,建立健全执法工作体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自身法治建设,法治工作取得了明显进步,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大幅提高。现将我委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法治理论学习进一步深化。我委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一体学习领会、一体指导实践、一体推动落实。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同时,坚持通过行政诉讼案件加强法治学习,对行政诉讼案件,委领导必须出庭应诉,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必须出庭旁听,通过参加庭审学习,进一步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年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二)法治建设责任进一步增强。委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印发了《重庆市开州区农业农村委员会2023年法治工作要点》,明确了全年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法治建设任务责任单位,提升了全委法治建设责任意识。2023426日,主要领导在中心组(扩大)会上组织学习了《重庆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的实施意见》,主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2023529日,主要领导组织召开执法人员教育整顿动员会,要求全体执法人员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讲政治守规矩的担当意识,时刻做到自警、自省、自励。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采取暗访的方式亲自到政务服务中心开展了“我陪群众走流程”走访体验,对政务服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懂业务,提效率;二要强公开,优服务;三要守初心、担使命。主要领导强调要加强普法宣传工作,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充分发挥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的宣传带动作用,促进农民群众法治素养提升,乡村法治环境改善。

(三)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坚持党建统领普法宣传,把农村学法用法宣传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村社开展支部活动积极宣传涉农法律法规。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深入乡镇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活动50余场,宣传受众2000余人,引导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坚持党建引领政务服务,提升“三服务”工作成效,主动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办企业所盼,主动靠前服务,在行政审批过程中,主动开展现场核查,及时帮助群众指出整改内容,避免群众多跑路,惠企便民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四)行政执法能力进一步提升。2023年围绕“稳粮保供”工作重心,以“春雷”“零点”“红牌”三大行动为抓手,聚焦“春耕春播”等重要时间节点,全力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全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920人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主体1300家次,下达责令整改意见书8份,立案查处违法行为152件,处罚没款41.65万元,移交公安2件,在多个监管领域实现案件“零”突破。积极开展“以案提质”大讲台,执法人员交流办案技巧、心得体会,促进执法程序规范,办案能力提升,全年累计开展培训活动8次,培训执法人员280余人次。执法支队被市农业农村委评为2023年度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表现突出机构,6名执法人员被评为市级行政执法办案能手和市级行政执法骨干。

(五)执法窗口建设进一步规范。20239月开州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全部搬入开州区渔港综合办公楼办公。按照农业执法规范化建设要求,对渔港办公楼进行了整体规划,分别设置指挥中心、会议室、装备室、办案室、听证室等功能室以及办公室,基本满足执法办案需要,硬件规范化有了阵地保障。同时在公共区域实施文化建设项目,强化党建为引领,以党建文化+农业农村工作+廉政文化为主,融入“三农”形象展示、廉政警示、执法为民等氛围,体现“三农”特色,展示党建引领“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树立“三农”队伍新形象,执法文化规范化建设有效提升。

(六)文件制发管理进一步加强。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强文件制发管理,严格按要求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及合法性审核。对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重新清理及网上报备,经清理,对现行合法有效的5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网上备案,对7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废止。在公平竞争审查方面,通过公平竞争审查信息化系统辅助审查,进一步提升了审查能力。同时,为提升全委干部职工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强化责任意识,202362日,邀请区司法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科负责人专题培训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实务,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150余人参加了培训。

(七)普法宣传队伍进一步夯实。积极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夯实农村普法宣传队伍。2022年培育认定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908户,占全市9974户的9.1%2023年培育认定937户,占全市13503户的6.9%,连续两年认定数量位居全市第一,全区423个行政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平均超过4户。20237月,开州区在全市农业法治工作培训班中就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作经验交流发言,202312月《开州区返乡大学生郭用安带领村民做学法用法守法养殖户》入选学法用法示范户化解纠纷矛盾典型案例汇编,区农业农村委法规科教科被市农业农村委评为农业农村普法表现突出机构。通过“宪法宣传周”“学法用法示范户结对子”等普法宣传活动,全年累计开展“结对子”900余人次,赠送普法宣传资料4000余份,与学法用法示范户代表签订学法用法“结对子”协议书40余份,开展“以案释法”“以案说法”专题培训12次,培训人员800余人次,开展“进农村”宣讲暨普法活动5场,宣传受众300余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普法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目前个别干部职工对新时代普法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普法工作比较虚、是软任务,可做可不做,可多做可少做,重视程度不够,将精力主要用于生产发展上,在如何衔接好业务工作与普法工作关系、如何让普法直达农民群众等方面,思考不深、办法不多,落实普法责任制还不到位。

(二)执法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在行政执法中仍存在诸多的问题,执法能力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比如个别执法人员仍然存在重询问、轻证据的现象,对证据收集不够全面,事实认定描述方面过于简单,未能详细描述案件事实经过等。

(三)农村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目前虽然我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村均超过4户,但面对广大的农民群体,农村法治宣传力度仍然存在不足,部分农民仍然法律意识淡薄、用法意愿低,特别是对法律的了解掌握不足,在自身权益遭到侵害时,不知道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农村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着力抓好普法宣传教育。一方面抓好系统内干部法治教育培训。结合农业农村工作实际,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充分考虑工作需要和学习效果,通过制作法治课程、开展法治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强系统性、针对性教育培训,推动系统干部形成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行为习惯。另一方面加强农业农村普法宣传。结合农业农村领域特点,创新普法宣传方式,组织好宪法进农村、中国农民丰收节普法等社会覆盖面广、群众参与度高的普法品牌活动,利用新媒体发布普法微视频、普法宣传片,提升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让宪法法律走到农民身边。

(二)着力抓好执法能力提升。一是执法支队定期开展集中学习,用新知识新理论武装头脑,提高执法能力和执法技巧,定期组织执法支队内部开展案件交叉评议,提升行政执法能力。二是加强案件审核把关,对行政处罚案件实行全覆盖的审核把关,充分发挥双审核制度优势,提升执法能力水平。三是组织执法人员积极参加庭审旁听,通过行政诉讼案件庭审旁听学习,提升执法能力。

(三)着力抓好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的培育指导。严格按照 《重庆市开州区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实施方案》要求,加大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的培育,2024年认定学法用法示范户不低于900户,通过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弘扬遵纪守法、学法用法的优良家风,带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风尚,促进农民群众法治素养明显提升,乡村法治环境明显改善,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