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345540924535/2022-00035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农业农村委 [ 主题分类 ] 其他
[ 成文日期 ] 2022-03-30 [ 发布日期 ] 2022-03-30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有效性 ]

重庆市开州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开州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重庆市开州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2021年全市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工作要点》《中共重庆市开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确定的工作任务,深入学习、认真部署、狠抓落实,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现将我委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举措及实效

(一)主要工作举措。

1. 坚持法治理论学习,增强农业法治意识。区农业农村委坚持定期召开委办公会,会议第一阶段组织中心组集中理论学习,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干部必学内容,制定了委中心学习组学法清单,组织干部职工自觉参加重庆干部网络学院学习、网络法治理论考试。202171日,组织中心组集体收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庆典活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的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进者和实施者作用。

2. 树立服务大局意识,发挥农业法治作用。面对非洲猪瘟、新冠疫情、乡村振兴等新情况、新任务,坚持疫情防控与法治建设两手抓、两促进,积极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等宣传活动。今年按照区委工作部署,组建铁峰山国家森林公园违建处置第四工作团,重点宣传国家森林公园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农村宅基地管理等法律法规,规范收集整理违建房屋买卖合同、资金票据等资料,全力做好违建房屋的处置工作。

3. 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完善制定协调机制。认真组织开展了行政处罚、营商环境、川渝统筹等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按照《重庆市开州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规范机关公文发文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发文程序,控制发文数量,规范公文格式,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严格坚持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文件,不提交委办公会集体审议。

4. 推进农业法治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建立健全依法决策工作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健全重大事项纪检监察全程介入,民主决策、集体研究,咨询法律顾问等依法决策工作机制。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效能,重新梳理了行政权力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经梳理我委行政许可事项32项、行政处罚事项255项、行政强制事项20项、行政检查事项17项、行政确认事项5项、行政奖励事项1项、其他行政权力13项、公共服务事项31项。续聘了重庆市唐颂律师事务所为我委常年法律顾问,完善法律顾问工作制度。法律顾问全年共代理行政诉讼10件,民事诉讼2件,参与合同(协议)审查37件、规范性文件审查5件,参与案件讨论9件,参与案件听证2件,出具法律意见书5份、律师函7份,参与协调会议25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43次。通过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切实提升了我委依法行政能力。

5. 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打造透明阳光政务。对不涉密的农业发展项目、农业行政审批事项、惠农政策、涉农补贴、农业执法信息等内容进行公示,将涉及办事程序、办结期限、投诉途径、监督电话等信息通过区政府门户网和渝快办等公众平台进行公示,畅通了投诉举报渠道,让政务信息更加公开透明。

6. 深化农业执法改革,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继续推进农业执法体制改革,坚持党建引领执法工作,狠抓执法为民服务理想信念。对外强化部门联合执法机制,20217月与四川省开江、宣汉两县农业农村局签订交界水域十年禁捕联合执法协议;对内整合分类设置的七个执法大队人员力量,实行三个片区综合执法。推行三个片区综合执法专司执法办案,以开展绿剑护农行动统揽农业执法工作,以长江十年禁捕、种子质量监管、非洲猪瘟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等为执法重点,多办案、办大案、办铁案。三个内设科室负责案件评查、信息简报、统计报表、小结总结、档案管理等工作,每月通报三个片区执法办案数量、每季度通报办案质量,大力倡导正能量,比执法办案、比履职尽责。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双随机、一公开和自由裁量规定,切实做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20211月,对临江镇综合执法大队组织开展农业执法培训,7月对其余39个镇乡(街道)执法大队开展农业委托执法业务技能培训,并邀请市农业执法总队、区法院、区司法局专家授课。同时,在执法设施设备上,2021年我委执法支队统一换发了新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服装,组建了长江禁渔护鱼队,添置了无人机等执法设备,提高了执法形象和办案能力。

7. 推进农业普法工作,夯实农业法治基础。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法规科教科协调职能,制定了以执法支队、农民教育培训中心为主的普法宣传责任清单,积极开展乡村振兴与普法守法” “宪法宣传周” “宪法进农村主题日等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宣传普及新冠疫情及非洲猪瘟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长江流域十年禁捕、野生动物保护、绿色生态高效农业、乡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法律知识。

(二)主要成效。

1. 领导带头学法守法护法,干群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区委农业农村工委书记、区农业农村委主任切实履行推进农业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依法协调、重要任务亲自依法依规督办。区农业农村委领导带头学党史上党课、学宪法讲法治,主动到法庭出庭应诉。领导率先垂范营造学法守法护法良好氛围,干部群众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加强法治宣传,在渠口、竹溪、满月等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8场次,举办3期法治培训班培训165人;撰写信息通信简报39篇,重庆电视台宣传报道2次,天天630播报1次,开州融媒体报道35次。区农民教育培训中心在组织开展1430人的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中,纳入乡村振兴、生态农业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农业农村普法宣传专题课。

2. 坚持执法为民理念,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我委扎实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工作,全区共40个镇街,都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2021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共396件,其中,乡镇调解181件,区仲裁庭仲裁2件,我委调解213件。202110月,完善了区农业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网上录入公示等工作,将区农业农村委所有行政权力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部入驻行政服务大厅,承诺办结时间总体压缩达80%,做到即办件达40%,办事群众跑动次数为0的全程网办率达70%,按时办结率达100%20211月将5项农业行政执法权委托到39个镇(街道),并签订了《行政执法委托协议》;将8项行政审批、69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下放开州区临江镇人民政府。

3. 以执法办案为主责,综合执法效能凸显。强化以执法办案为主责主业的意识,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先后组建了3支长江流域十年禁捕工作护渔队,对开州三里全面落实十年禁捕。2021年区农业执法支队出动执法人员1350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场所736家,立案查处各类农业违法案件70件,处罚没款31万余元,没收非法种子150公斤、农药490公斤、兽药2193.6公斤。严格落实农机安全监管工作,切实防范农机安全事故发生,依法注销报废渝01变型拖拉机,变型拖拉机清零行动基本完成。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认识有待提升。部分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依法行政理解片面,认为依法行政仅仅是执法支队执法人员的工作,没能认识到依法行政工作应该全面贯穿于所有行政行为,思想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执法监督有待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力量薄弱、监督指导和培训力度不够,制度建设有待完善,执法自由裁量有待规范,法规科教科人员法律专业知识缺乏,在处理法律事务问题方面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法律意识和政策水平有待进一步充实和提升。

(三)执法办案有待强化。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编制80名、实际在岗执法人员49名。人员年龄老化严重,会执法、能办案、办好案的人员不多,执法装备陈旧落后,执法监管能力严重不足,特别是农村宅基地执法和非法调运等违法行为易发在偏远乡镇,依靠区级执法部门现有力量开展全区农业综合执法难度较大。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2022年,我委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更上新台阶。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法治思想认识。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让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通过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思想认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二)强化教育培训,提升执法能力。一是执法支队定期开展集中学习,用新知识新理论武装头脑,提升执法能力和执法技巧;二是定期组织执法支队内部开展案件交叉评议,不断提升执法水平;三是组织开展对乡镇执法大队培训,增强镇乡街道基层执法力量。通过强化教育培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

(三)加强法制审核,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加强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把关;二是对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等加强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指导作用。通过加强法制审核,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