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我局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成效显著

日期:2020-10-30


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区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积极实施减证便民,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要举措,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按照上级部署,我局积极稳妥地推进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工作,现已完成各阶段改革任务并取得预期成效。群众办证时间大幅缩减,已实现“一窗办理,即办即取”。对比2014年各类常规不动产登记法定办理时限,土地房屋首次登记由15个工作日缩减为3个工作日,缩减比例为80%;存量房转移、变更登记由7个工作日缩减为1个小时,缩减比例为99%;存量房抵押登记由7个工作日缩减为6个小时,缩减比例为96%。2019年,市政府对区县营商环境进行考核,我区房产交易登记指标排名位于全市前列,相关举措被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市推广。2020年,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和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通过暗访,认为我局登记财产工作在全市处于领先水平。

一是破解业务骨干不足的难题。改“要人才”为“育人才”,加大一线岗位绩效考核总额,采取日总结、周学习、月考核的方式强化业务技能培训,并对业务人员定期进行轮岗交流,规范从申请材料审查到数据录入再到登簿发证等40余项业务操作,将素质高、业务强的职工全部充实到一线岗位。二是破解群众办事多部门往返跑路的难题。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集成,成功接入市政府“渝快办”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平台,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税务等三个部门实现信息共享;通过整合各部门岗位流程,税务、不动产登记集中办公,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各部门能够自行获取或不在申请材料目录的材料不再收取,群众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往返各窗口次数由9次缩减为1次。三是破解内部流程耗时较长的难题。通过对内部岗位流程进行优化,充分运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技术,不动产登记从受理到发证实现全流程网上运行。四是积极解决遗留问题。我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配合区政府出台了《关于解决群众房屋办证遗留问题的通知》《关于印发开州区违法建(构)筑物处置后产权手续完善操作办法(试行)的通知》《关于印发开州区移民划地自建房屋产权手续办理操作办法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以及园区厂房办证等纪要,涵盖了各类房屋办证遗留问题。尤其在移民自建房产权登记方面,基于部分联建户因民事纠纷怠于申办产权登记的客观事实,我局主动与区人民法院对接,创新推出属地政府代为申办,相关费用挂账处理的移民自建房产权登记模式,切实保护了移民自建房联建人和购房群众的财产权利。同时,我局成立了解决办证遗留问题办公室,抽派专人组建专班,专职处理各类办证遗留问题。五是扎实开展窗口作风专项整治。局党组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窗口作风问题深入摸底排查,制定了针对性的整治整改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层级责任,在局纪检组的全程督导下有序开展整治整改工作,确保不动产登记窗口以清廉、务实、高效的作风为群众办理业务(登记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