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我局创新工作思路破解移民办证老大难问题

日期:2020-09-28

“移民房”办证是我区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和老大难问题,很多群众为此“来回跑”,已逐渐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苦事”“烦事”“难事”,部分移民多次到市、区上访,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本着为人民群众服务,解决移民房屋办证遗留问题,我局成立专班,在严格把握政策前提下,尊重历史,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优化办理程序,努力化解老矛盾,有效预防新矛盾。近日,汉丰街道驷马社区移民自建户刘某,因身患重病急需办理产权证。但该移民自建联建户中,一户因继承问题经社区、街道多次调解无法达成协议,导致该联户不能办理产权登记。刘某为此多次到市、区上访。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创新思路,在属地汉丰街道和水利部门确认移民身份的情况下,将该户所继承的土地登记到汉丰街道代为持有,妥善化解了移民自建户办证信访问题,维护了社会稳定。

    一是加强协调配合。对移民办证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分析,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协调相关部门单位加强配合,妥善解决移民办证中移民身份认定和土地使用权属认定问题。二是“特事特办”。梳理汇总移民办证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从讲政治、讲大局、讲稳定的高度,按“特事特办”的原则逐步予以解决。三是突出重点。将应办又久而未办的情况作为工作重点,由局领导牵头建立专班,从政策、法律、实际情况等方面逐一进行分析,实行“一户一方案”,拟出责任清单,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工作职责任务,确定工作完成时限,并要求逐一进行销号,确保重点移民户办证工作得到及时推进。(调查登记科  肖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