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34MB18610055/2024-00078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 主题分类 ] 其他
[ 成文日期 ] 2024-03-06 [ 发布日期 ] 2024-03-06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有效性 ]

重庆市开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开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开展各项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局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推动法治建设。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学习提升。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中心组的重要学习内容,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学、党员干部全员学,专题研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和重点任务,督促全局干部职工将法治思想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二是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主要负责人始终坚定法治信仰,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改进工作方式,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做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典范。同时,积极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各科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履行依法行政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共同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积极推动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2023年度法治考试网考,合格率100%。

二、集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加强日常法治思想宣传宣讲,通过“4·22”地球日、“6·25”土地日、“8·29”测绘法宣传日、“12·4”全国法制宣扬日等宣传活动,全面宣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规划自然资源领域法律法规,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通过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职工夜校等形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信访工作条例》《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规范性文件汇编》等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理论水平。深入开展破“四困”促“四敢”作风提升行动,集中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活动15场次,围绕企业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查找解决问题36个,制定“负面清单”10个,依法依规处理干部3人次,警示全体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清廉本色。

三、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管理职责

一是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按照区司法局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要求,对自设区撤县以来我局所有制发文件进行清理,经清理排查,我局共有规范性文件10件,其中以区政府名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7件,以局名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3件,已全部按照市司法局要求完成系统备案,并编辑成册发放给各领导和各科室单位。二是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新制定规范性文件履行听取各部门意见、合法性审查等程序。针对部分规范性文件的出台进行听证,听取相关区级部门单位以及社会公众代表的意见,进一步确保了该文件制定的合法性和合理性。三是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责任。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对事关发展、“三重一大”等事项,都严格按照程序,广泛征求意见,反复酝酿,严格按照议事规则和程序实行集体决策,做到科学民主

四、积极有效化解社会矛盾风险

不断加深信访干部对《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认识和理解。本年共受理信访事项75件,其中区信访系统来件26件,市信访系统来件28件,自接件21件。完成市局信访事项调查核实8件,完成班子成员接访下访80次,直接办理率达100%。完成“群众信访问题清单”区级信访清单1件,配合完成区级信访清单3件。信访事项主要集中违法建设、产证办理、土地复垦、征地拆迁和违法违规采矿等领域,其占比分别42.6%、18.6%、17.3%、12.9%、4%,占全部信访事项的95.4%。深入推进法律顾问、社会律师等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共同引导上访人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依法规范信访行为,依法维护合法权益,依法解决信访问题,全力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五、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规范性

一是不断完善执法机制,建立健全制度框架。今年来,我局坚持守正创新,建立重大项目联席会商制度,召集相关部门开展约谈和实地研判3次,有效遏制渝西高铁、成达万高铁等重大项目违法用地苗头。建立区级综合监测监管问题库,通过协同研判、重点督导、定期通报等方式落实属地职责,全年开展违法图斑、乱占耕地建房等专项督导50余次,联合督导3次,实现变化全发现、问题全核实、任务全交办、整改全到位的整改闭环机制。二是加大执法力度,积极推进执法整改。持续开展专项行动,加大违法用地违法采矿案件查处力度,建立区级综合监测监管问题库,通过协同研判、重点督导、定期通报等方式落实属地职责,全年开展违法图斑、乱占耕地建房等专项督导50余次,联合督导3次。对各类专项工作以及部、市、区级监测发现问题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分类建立整改台账,定期跟踪整改进度,全年完成1925个图斑核查和判定,整改到位389个,立案查处自然资源违法案件91件,有力维护区域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的良好秩序。

六、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宽松便利、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一是不断优化审批效能。制定《2023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重庆市开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供帮办代办服务的实施方案》《重庆市开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帮办代办服务指南》,推动规划许可、用地预审、项目选址等5个事项“容缺受理”,受理条件、申请材料等9项内容“一次性告知”,社会投资及一般工业项目实行“帮办代办”,审批许可更便捷。今年以来,核发工程规划许可241件,审批面积18.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8%。规划竣工核实50件,建筑面积14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4.8%。二是不断提升服务质效。推出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等便民举措,存量房转移登记1小时办结、变更登记等5个事项当场办结,平均办结时长缩短一半以上。今年共办理财产登记6.7万件(同比增长41.67%),助力抵押融资金额130.64亿元(同比增长27.73%),群众满意度从85%提升到98%,在市优化营商环境考核中,“登记财产考核指标”位列渝东北第三。

七、存在的不足和下步工作打算

2023年,我局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定差距。一是依法管理、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个别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继续深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思维和方式运用到日常工作中,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续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拓宽法律法规宣传覆盖面,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继续加强宣传,增进社会公众对耕地保护、城乡规划等方面的认识和支持。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巩固“三集中三到位”成果,尽早实现规划编制、土地供应、规划许可、竣工验收、登记发证等环节的信息共享,试点推行“免审即领”“告知承诺”的工作方式,做到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