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34MB18610055/2022-00563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 主题分类 ] 其他
[ 成文日期 ] 2021-05-27 [ 发布日期 ] 2021-05-27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有效性 ]

重庆市开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开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规划和自然资源行业领域法治建设,依法行政、科学决策、保障行业领域的良好工作秩序,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按照《中共重庆市开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开州委法〔2020〕2号)要求,扎实推进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法治建设工作水平。

一、工作成效

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成果管理条例》、《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根据区委、区政府《重庆市开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相关要求,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全年行政审批办理情况

我局2020年办理行政审批类事项1507件,其中:办理临时用地审批3件,面积5.52公顷;办理采矿权登记23件;办理划拨建设用地使用权按原用途补办出让手续审查1086件,其中单位85件,个人1001件;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审查28件;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划拨审查19件;办理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11件;办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24件,面积76.03公顷;核发建设项目选址意见66件,面积94.32万平方米;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33件,面积112.61万平方米;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175件(含老旧住宅加装电梯116件),面积127.55万平方米;办理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确认39件,面积77.98万平方米。

(二)综合行政执法情况

1、严格案件查处,违法案件查处有力。今年,我局共计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9件,作出行政处罚18件,收缴罚款460万元,涉及土地面积0.85万平方米,建(构)筑物面积1.4万平方米。全年共下达《责令停止违法建设通知书》31份,制止违法建设43户,配合街道拆除13户,申请强制性拆除违建请示18起,消除新增违建25起,拆除违建面积8485平方米。坚持按照区委、区政府整体部署,严格落实“消存量”和“控增量”,切实完成了五年存量违建整治任务,共计拆除新增违建284起,涉及23万平方米,整治存量违建2792起,共159万平方米。

2、严履职促发展,各类专项整改行动取得成效。一是认真开展了卫片执法检查工作。2020年前三季度市局下发我区116个卫片执法图斑,面积共1670.4亩,目前已全部完成外业核查、内业判定、资料收集、系统填报等相关工作。经统计,涉及违法用地6宗,面积33亩,耕地面积13.32亩,其中农村村民宅基地3宗,已移交区农业农村委及所属镇乡街道完善农用地转用手续。其他违法用地3宗,一二季度涉及2宗已立案查处并结案1宗,三季度涉及1宗正在立案调查之中。二是全力开展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清理工作。在国家启动该项工作后,支队及时按照国家和市上要求,印发了《开州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全面细化举措、明确责任、清查摸排范围,组织召开了三次业务培训会和工作部署会,下发各类简报及下乡实地宣传达数十次。支队按要求成立了工作专班,并在第一时间聘请中介机构,完成了全部下发32300个疑似线索图斑的外业核查和内业初审工作,并提交市上初审。与此同时支队未雨绸缪,已着手对涉及违法的图斑进行分类,研究整改方案,制定初步整改措施。

(三)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1、强化群测群防监测预警工作。一是群测群防监测预警基础信息不断完善。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10处、销号25处,进一步完善隐患点的基本信息、重新核发“防灾工作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 1.5万余份。二是地质灾害专群结合监测预警项目全面完成。按照市局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全面完成全区300处地灾隐患点2650台普适型监测设备的安装、调试和试运行,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实现人防与技防相结合,有效提升了监测预警能力。三是监测预警工作开展扎实。按照地质灾害“防范措施上提一级、工作责任下沉一级”的工作要求,我站指导每处群测群防点定人、定时进行巡查和监测,降雨期间加密监测,并用终端手机将宏观巡查、定量监测的地裂、墙裂变化情况上报信息系统,每周上报率均达100%。四是强化工作督促落实。我站制定了驻守工作考核管理办法,对地质队员驻守镇乡街道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核。降雨期间我站对“四重”网格员在岗在位情况进行抽查,督促驻守地质队员、隐患点监测员工作落实到位。

2、强化预警会商和雨中调度。一是及时发布地灾监测预警信息。收到重要气象信息,利用短信发布平台,及时将雨情和地质灾害安全监测与防范要求发送至“四重”网格人员,做到提前应对防范。全年共发布监测预警信息3.8万条次,二是开展预警会商和雨中调度。为应对今年“6·11” 、“7·16”、“7·25”等多轮强降雨天气,我站及时组织驻守队员开展了雨前预警会商和雨中调度,明确重点防范区和应对措施,针对性开展地质灾害防范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了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安全。   

3、应急调查处置及时有效。 一是按照“反应迅速、定性准确、建议科学、处置有效”的原则,全年开展应急调查处置299起,妥善处置了麻柳乡大河村9组金家梁滑坡、大进镇红花村3组马林光梁危岩等11起新生突发灾(险)情。特别是“6·11”、“7·16”强降雨,避险转移群众460户1390人。由于预警及时、处置有效,成功避免因房屋倒塌等可能导致的人员伤亡。二是建立应急处置后续跟踪回访制度,采取电话督促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开州区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处置记录表》,对属地政府落实应急处置措施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并做好书面记载存档备查,确保现场调查后的处置建议意见能够得到及时有效落实,最大限度的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地质灾害防治项目推进有序。一是实施避险移民搬迁。为保障受地质灾害威胁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极争取搬迁避让市级补助指标,对8个镇乡街道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47户214人实施了避险移民搬迁。属地镇乡街道完善档案资料并组织验收合格。二是工程治理项目推进有序。 6个地质灾害滑坡隐患点控制性勘查和1个城集镇调勘查工作基本完成。4个威胁学校的地质灾害工程治理项目完成全面完工,并按程序完成了竣工质量初步验收;在建的麻柳初级中学危岩治理工程项目基本完成施工、白鹤街道幸福保安滑坡治理工程项目已完成20﹪,完成投资约350万元。

(三)土地征收与储

1、集体土地征收再创新绩。面对我区征地遗留项目多、历时久,重点区域推进缓慢等现状,中心主动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争取,形成区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区级领导分片统筹,部门各司其职,属地镇乡具体实施的良好工作格局。全年推进集体土地征收项目97个25919亩,涉及全区28个镇乡街道。一是全力攻坚遗留项目,消化矛盾。开展征地“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扫尾遗留征地项目46个11369亩(其中2015年前获取征地批文项目11个3546亩),完成人员安置7378人,住房安置7904人,拆迁房屋1605户27.53万平方米,切实消除征地政策调整过渡期的政策交叉矛盾。二是高效推进续建项目,保障发展用地。高效推进24个8310亩续建项目(含老城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收购)征地拆迁,新增人员安置3919人,住房安置3793人,拆迁房屋1207户18.11万平方米。全面完成了开城高速、竹溪三升春秋和镇东、盛山等项目征地,有效保障了重点项目和环湖开发建设用地需求。三是稳步启动新项目,助力新区建设。为助力新区建设,积极报批启动新项目23个6172亩,其中浦里新区征地项目11个4210亩。全年累计丈量房屋1463户,锁定建构筑物面积42.62万平方米,占比60%。四是扎实推动新政策出台,维护群众权益。按照市上统一部署,本着尊重历史、着眼现实、综合平衡、保障权益的原则,草拟了《开州区征地补偿安置实施办法》和《关于加强全区征地管理工作的通知》,并报请区政府予以审议。

2、土地储备取得重大突破。2020年,中心共推进74宗2894亩土地储备相关工作。一是收购储备取得突破,开辟收购新路径。用活政策、开拓思路,创新推进4宗150亩城区土地收购储备。二是征收储备实施顺利,试点成效明显。开展4个1233亩集体土地征收储备试点。三是零星空地处置到位,土地集约节约水平提高。全面清理城区零星空地66宗1753亩。四是探索建立“大土储”机制,优化储备工作运行。为严格执行部、市关于土地储备工作的相关政策规定,以浦里新区土地储备及前期开发利用工作为试点,充分结合开州实际,拟定了《浦里新区土地储备工作机制(送审稿)》上报区政府。

(四)国土整治

1、涉及市政府对区政府的6项考核指标全面完成:一是补充新增耕地任务3000亩。2020年共补充耕地3940亩,完成比例131.3%。二是土地整理备案新增土地1200亩。2020年完成土地整理备案1225亩,完成比例102.1%。三是农村建设用地复垦验收1200亩,备案1300亩。2020年完成验收配号1302亩,完成比例108.5%;完成备案1449.1亩,完成比例111.5%。四是历史遗留及关闭矿山复垦任务165亩。2020年共完成复垦169亩,完成比例102.4%。五是纳入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任务2979户。截至目前已全部拆除,完成率100%。纳入全区D级危房改造建新未拆旧的房屋491户。6月底移交区农业农村委前已完成处置339户,完成比例69%,超额完成6月底前需拆除50%的目标任务。

2、占补平衡项目实施有序。2020年,我中心共推进土地整治项目11个,实施规模39326亩。一是推进市级项目1个。实施规模3680亩,新增耕地267亩,投资1824.81万元,目前已通过市级验收。二是推进区级投资项目10个。实施规模35646亩,投资7177.41万元,新增耕地3940亩,目前已完成验收。

3、地票生产成效显著。2020年整治中心围绕“消遗留,促脱贫,保稳定”的工作目标开展,一是全年推进复垦项目67个2100亩。其中完成验收配号项目43个1302亩;在建项目24个500亩,完成了85%的施工量。全年交易地票指标1302亩,交易地票价款16275万元。二是全年完成43个项目1449.1亩市级入库备案。

4、历史遗留及关闭矿山复垦高效。2020年,一是我中心完成开州区馨源等3个煤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项目169亩项目的区市级验收,目前项目全部完工。二是推进开县大山水煤矿有限公司等6个历史遗留和关闭矿山地质环境恢复与治理土地复垦项目的实施,实施规模340亩,投资549.9874万元。

(六)不动产登记

全年共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93896件。1、办理国有土地房屋登记87337件。2、办理集体土地房屋登记6559件。

全年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26971本,不动产登记证明20293件。

二、存在问题

我们在法治建设工作方面虽然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法治建设工作目标相比较,我们还存在着较大差距,还需要努力。主要表现在:学习不够努力,理解能力需要加强;宣传讲解法律法规不够深入,需要加强交流、沟通能力;信访接待上还不够耐心,需要加强亲和力;法治建设的主动性不够,需要强化意识。

三、下步打算

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工作,继续加强法治宣传,加大行业领域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宣传力度;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确保学习教育制度化,培训提高经常化,宣传引导长期化,有效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提升法治建设能力;对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不作为、乱作为、简单粗暴处理的情况等问题,建立完善举报投诉处理机制,让老百姓有说理的地方;持续推进部门、镇乡(街道)等部门(单位)联动执法常态机制建设,切实解决本行业领域矛盾突出问题;加强服务窗口的管理,提升窗口的服务水平,推进行政许可等权力事项标准化建设。

重庆市开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0年12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