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34MB18610055/2022-00562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 主题分类 ] 其他
[ 成文日期 ] 2022-03-30 [ 发布日期 ] 2022-03-30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有效性 ]

重庆市开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重庆市开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区实施“三区一地”建设开启之年,意义特别重大。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局上下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序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按照《重庆市开州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开州人办〔2021〕12号)“听取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之规定要求,扎实推进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法治建设工作水平。

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根据区委区政府《重庆市开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相关要求,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将法治政府建设很好地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全面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

(一)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了《提高政务服务窗口工作效能实施方案》,建立了奖勤罚懒、实绩为先的绩效考核体系,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规范化管理。10月下旬,政务服务事项顺利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56个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入驻市政府“渝快办”办理平台。政务服务事项平均承诺时限压缩比例达到86.09%,全年办理行政审批类事项共计1507件。

(二)深化多测合一改革。一是通过对测绘中介机构现场调研,收集“多测合一”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对接市局处室梳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优化“多测合一”流程。二是通过多渠道传导改革压力,宣传改革红利,引导政府投资部门、社会投资企业积极开展“多测合一”。

(三)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不断扩展“网办”深度,推行全程网办,提供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颁证送达等流程线上服务,目前服务事项实现互联网咨询、互联网收件、互联网预审、互联网受理、互联网办理、互联网办理结果信息反馈等功能,网办率达到92.45%。

(四)积极利用“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全年开展空间统筹项目50余个,审批效率显著提升。统筹审批数量除主城都市区外,位列全市区县第一。

二、坚持抓排查、治隐患,保安全

认真贯彻落实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了《2021年安全生产督查检查计划表》《关于做好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全面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一)“防”。对全区543处地灾隐患点及重点区域定期开展全面排查。组织开展应急避险演练530余次,参演人数共计2万余人,隐患点演练率达100﹪。对21处地灾隐患点实施了专业监测,对522处地灾隐患点安装了智能化监测设备,有效提升了监测预警能力。(二)“避”。发布监测预警信息3.8万余条次,科学处置灾情、险情345起,避险转移群众3364人。(三)“治”。完成26处灾后重建排危降险项目和700人的搬迁任务,争取地灾专项资金约7900万元对162处地灾隐患实施工程治理和排危降险。通过构建“防、避、治”防治体系,筑牢了“巡查排查、监测预警、专家驻守、应急处置、督查督办”地灾防治五道防线,很好的处置了今年“8.7~8.10”“8.25”“8.28~8.29”等多轮暴雨引发的多起地质灾害险情。

三、坚持抓普法、严执法、重信访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规划和自然资源执法的工作部署,严格执法监察。为全区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筑牢了“保护网”,全力维护了城乡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良好秩序。

(一)加强宣传。充分利用“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日”“国家宪法日”等宣传日开展集中咨询宣传活动,多次开展“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到乡镇”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制作宣传横幅32条、展板55块,全面提升了公众守法意识。

(二)执法成效明显。1.积极开展全区违建整治及查处各类违法建设行为。坚持“消存量”和“控增量”切实完成违建五年整治任务。拆除新增违建29起5878多平方米,整治存量违建26起7590平方米。2.认真开展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确保查处整改到位。全年共计下发卫片影像图斑989个,面积6418.84亩(其中耕地2287.17亩)。3.全力完成各项专项整治行动。针对2017年土地例行督察挂账任务及2019年耕地保护督察后续整改8项未完成工作,同各属地镇乡街道和有关单位对接开展整改工作;打击矿产资源无证采矿专项行动方面,坚持动态巡查,及时发现及时制止

(三)信访稳定可控。大力推行“信、访、网、电、视频”等渠道信访、逐级走访、诉访分离、分类处理;着力提升信访工作,做好行业领域信访矛盾化解和维稳工作,全年受理信访案件81件(信访案件根据来源分类为:市局转办件24件,区人大转办件3件,区纪委转办件2件,区信访办转办件18件,自接件15件,来信件19件),均得到有效化解;行政诉讼案件74件、领导留言板17件、公开信箱1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件。

四、土地征收与储备创佳绩

(一)“两安置”达到新高度。1.开展“征地安置攻坚行动”,推进全区65个23264亩已批复未完结项目的补偿安置工作,今年办结25个。2.跟进完成征地拆迁安置10007人,住房安置1200户5502人,完成量达到历史最高。

(二)“蓄水池”提升新格局。1.完成中集电厂96.26亩收购工作。2.推进温泉、竹溪、白鹤等5个镇乡街道2499亩土地征收储备工作;完成城区零星土地19宗330亩和赵家组团41宗1511亩的清理巡查工作;完成全年土地整治任务73.0366公顷。

(三)“新流程”取得新突破。当前交通、水利等27个项目的征收均按征地新流程有序稳步推进。

五、国土整治有序推进

(一)土地整治项目推进情况。1.启动10个整治项目施工建设,其中市级项目1个,区级项目9个,建设规模34459亩,预计补充耕地3390亩,目前已完成70%工程量。2.启动23个土地整治项目备案工作,规模70000亩,预计新增耕地7000亩。

(二)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项目推进情况。1.启动实施6个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项目建设,预计销号面积225亩,目前项目已完成80%工程量。2.启动6个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项目备案工作,目前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评审,规划销号面积约230亩。

(三)农村建设用地复垦项目推进情况。1.移交乡镇街道实施41个农村建设用地复垦项目,建设规模1350亩,预计补充耕地1100亩。2.在建项目65个2050亩,其中通过市级验收项目17个500亩,新增耕地494亩,完成竣工审查项目2个55亩,完成竣工测绘整改送审项目6个170亩,完成项目工程建设1个30亩,在建项目26个905亩,未动工项目13个390亩。3.完成项目备案4个117亩,前期资料审核中10个600亩。

六、不动产登记业务稳步推进

(一)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 64305 件。办理国有土地房屋登记64228件;办理“美丽乡村”联建房屋登记77件。共计颁发不动产权证书21935本,不动产登记证明6732件,日常土地房屋登记信息查询35498件。

(二)积极推进化解群众历史遗留办证问题。园区厂房、移民自建房、城乡居民建房、“两违”房屋等办证遗留问题均从政策层面得到解决。尤其在移民自建房产权登记方面,我局主动与区人民法院对接并获得司法支持,创新推出属地政府代为申办,相关费用挂账处理的移民自建房产权登记模式。共计办理遗留产权登记1779件,用地面积42066.47㎡,建筑面积196381.33㎡。

七、下步打算

进一步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提高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领域对自然资源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

加强领导,组织保障到位

继续成立局长为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及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办公室),办公室统筹各项相关工作,根据职能职责,明确职责,各司其职,分工协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奠定坚实基础,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

(二)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

进一步组织干部职工加强法律学习,积极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学习和宣传进一步促进规划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学法、懂法、更能规范用法,从而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三)进一步深化法治宣传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面对服务对象及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创新宣传方式,进一步加强规划自然资源领域的专业专项宣传工作,加大执法过程中普法工作力度,增强社会公众法治观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