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开州区召开降雨天气临灾会商会议

日期:2023-06-05

开州区召开降雨天气临灾会商会议

2023530日下午,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召开未来一周降雨天气临灾会商会议。

会议通报了未来一周天气情况及气象灾害预测并提出防范建议。

会议要求:

一是加强值班值守,做好防范应对。各镇街、各部门、有关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要根据暴雨和地质灾害风险分析,加强值班力量和值班设施设备配备,特别是对风险较高地区、水位急涨河段以及地灾点、低洼水毁路段等重点部位,要落实专人值班值守,严禁擅离职守,确保在岗在位在状态,认真做好本轮暴雨天气过程防范应对。

二是加强监测预警,加密会商研判。区气象、水利、规划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要强化气象预报与自然灾害预警预报相结合,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和雨情、水情、汛情的发展变化,对降雨强度、影响区域及汛情趋势等进行分析研判。各镇街、各相关部门及时发布预警并将预警信息通知辖区内群众、企业和行业相关负责人,提醒及早做好防灾避险准备工作。

三是加强巡查排查,做好防灾救灾。针对本轮强降雨天气过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有序开展排查、巡查、核查,细化实化应对措施,盯紧重点区域、重点工程、重点人群,特别是城乡低洼地带、山洪灾害危险区、水库、防洪薄弱点、地质地灾隐患点、涨水风险高的中小河流等重点区域,明确专人巡查,明确转移避险工作方案和应急抢险措施,发现隐患立即处置,果断撤离受威胁人员,必要时落实熔断机制。

四是加强应急准备,做好信息报送。各镇街有关部门要核查应急转移安置避险区域、路线及通讯设备等,提前做好灾害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各项准备。各级救援队伍要保持警惕,进入应急救援状态。一旦出现灾险情,要及时组织救援队伍,及时处置灾险情,妥善安置群众,必要时调度物资、队伍支援抢险救灾,并及时上报灾险情及抢险救灾工作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