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2020年全区第四季度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0-11-26

2020年全区第四季度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会议召开

11月20日,我区召开2020年全区第四季度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开州)现场会精神,总结前三季度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抓好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抓思想认识,清醒认识后40天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思想上不能有丝毫懈怠、行动上不能有丝毫放松,坚决克服盲目乐观、松口气、歇一歇的倾向,强化红线意识,筑牢底线思维。要抓责任落实,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一把手”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履行“三个必须”的要求,强化执法处罚;督促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坚持长期抓安全生产标准化、平常抓“日周月”、关键抓“总工”制度。要抓体制机制,整合区安委会、区减灾委、区突发事件应急委整合成立区应急管理委员会,下设4个指挥部(区防汛抗旱、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以及8个专项安全办公室(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建设施工、危险化学品、矿山、旅游、城市运行、消防),构建统筹指挥、联动协同应急机制。要抓队伍建设,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打造“尖刀拳头”力量。以“平战结合、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为目标,立足“大应急、全灾种、综合性”要求,拓宽思路、整合资源、强化基层,构建职责清晰、功能互补、高效配合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要抓源头治理。开展行业领域全面大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严格按照定人员、定措施、定时间进行限期整改。对一些重大安全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实行公告公示,加强跟踪治理。要抓执法能力。各行业部门要强化执法“清零”,加强执法工作指导培训,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严防事故发生,要强化事故查处和灾害调查评估,对问题突出的,开展点对点警示约谈。要抓重点领域,道路交通要加强安全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超载、超速、超员、非法改装、非法包车、非法营运、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针对“三客一危”车辆开展在线监控;建设施工要重点围绕引发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坍塌、触电、机械伤害、车辆伤害等六类事故开展集中整治,严格查处施工现场抢工期、抢进度和安全管理虚化、弱化的问题;工贸安全要持续开展“四涉一有限”专项整治,严格执行“检维修、高处、动火、临时用电”等高风险作业制度;煤矿和非煤矿山要对“一通三防”、水害、火灾等重点隐患,聚焦关键环节,开展系统全面排查;消防安全要加强冬春火灾防控;旅游安全要全面加强景区景点隐患排查,特别是加大高风险旅游项目设施设备安全、维护保养状况的检查力度;重大活动安全各级相关部门要先行开展风险评估,确保安全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