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开州区“三固”筑牢春季森林防火安全”防火墙”

日期:2024-03-22

316,针对近日气温迅疾回升,伴随明显风力的森林防火严峻形势,开州区召开森林防火和疫木除治安全推进会,传达落实全市森林防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从责任落实、源头管控、应急备战等方面加固森林防火和疫木除治安全“防火墙”。

固人防,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一是即日起区林业局启动《开州区森林防火关键期督导检查应急预案》,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党组成员包片,局属各科室为成员的六个督导小组,下沉各镇街开展全面清理和隐患排查;二是督促区、镇街、村三级林长开展森林防火专项巡林;三是督导区、镇街、村组织签订防火责任书;四是根据市级督导反馈问题,及时制定《开州区2023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清理“回头看”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各疫情镇街及疫木专业除治队伍负责人紧急工作会,通过防火安全形势分析,涉林火情“135”早期处理工作机制培训,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并扣减除治费用、纳入全区通报等措施。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构建起“事有人管、责有人担”的联动机制,切实保障疫木除治清理质量和安全。

固物防,清点储备及时更需。一是安排专项资金20万元,组织盘点补充森林防火物资库存,配齐更新探火、灭火器械和通信器材等设备;二是安排专人做好物资的日常维护、保养,定期报告情况,做到“战前储备、战时能用”。现已储备自动化抽水车辆2台、3号工具200把、油锯15台、风机灭火机15台、水泵20台、防护服200件、对讲机10台、应急照明灯25个等防火物资,另拟新建森林防火蓄水池10 个,累计全区有158个森林防火蓄水池。有效提升了森林火灾预防、保障和应对突发的能力;三是在主要村道及林区入口设置森林防灭火检查站111个,从严落实进山人员和车辆“扫码”信息登记,禁止携带火种、易燃易爆物品以及其他可能引起森林火灾的物品进山入林。

固技防,数字防火天地一体。一是应用视频监控、无人机巡航、地面巡护相结合的方式,构建起天、地、人“三位一体”的全天候森林防火立体化、多维度的数字监测网络,24小时实时监控排查森林动态;二是启用无人机监测疫木除治。在“冬春战役”收尾阶段,安排每天专人不定时深入除治现场对山高坡陡的除治小班开展“天眼”监测排查用火隐患和林间除治质量,及时上传问题隐患位置坐标,确保及时准确跟进后续处置工作。

去冬今春以来,辖区未发生森林火灾或人员安全事故,火情早期报告率100%。接下来将全力保障松材线虫病“冬春战役”和春季森林防火圆满收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