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决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473980885X8/2022-0001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水利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10-10 [ 发布日期 ] 2022-10-10

重庆市开州区水利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重庆市开州区水利局

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贯彻执行水利水资源法律法规规章及方针政策;研究提出全区水利战略规划和政策建议,组织编制全区水资源战略规划、重要江河湖泊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水利规划。

2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负责本地区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拟订全区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区域及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按权限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和防洪论证制度,指导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指导水利行业供水和乡镇供水工作。

3按规定制定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全区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具体安排建议并组织指导实施,按区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区级及以上水利资金安排建议并负责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

4负责水资源保护和节约用水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城乡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饮用水源保护有关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拟订节约用水政策,组织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拟订有关标准;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5负责水文工作。负责全区水文水资源监测、水文站网建设和管理;对江河湖库和地下水实施监测,发布水文水资源信息、情报预报和开州区水资源公报;按规定组织开展水资源、水能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工作。

6负责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负责组织实施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负责重要江河湖库及河口的治理、开发和保护;负责河库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水系连通工作;承担全区河(库)长制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及重庆市开州区河长办公室日常工作。

7负责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监督、管理和规范水利工程建设市场;组织监督实施水利行业技术质量标准以及水利工程规程和规范;负责组织、协调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和验收工作;负责组织实施重要水利工程建设、运行管理的有关政策措施;承担水利行业工程建设与运行安全监管责任,负责制定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

8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拟订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承担水土流失综合防治、监测预报责任并定期公告;负责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批、监督实施工作;负责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9负责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实施大中型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组织指导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组织指导节水灌溉有关工作。负责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负责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小水电改造和水电农村电气化工作。

10负责水利工程移民管理工作。负责监督水利工程移民有关政策的实施,组织实施水利工程移民安置验收、监督评估等制度。负责指导监督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实施。负责安排和管理移民资金,综合协调处理移民搬迁安置中的遗留问题。负责三峡后续工作规划的综合协调、年度实施方案编制、组织项目实施和监督管理。负责三峡库区移民搬迁安置、移民资产管理、移民就业培训、移民对口支援项目实施管理与经济合作等工作。负责使用和管理三峡库区基金。负责三峡库区高切坡监测预警工作。负责农田防护工程运行管理工作。承担三峡水库开州区库区的综合管理的责任,牵头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三峡水库开州区库区和消落区的综合管理、监督检查工作。

11负责组织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跨区域的水事纠纷,负责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指导水库、新改扩建农村水电站的安全监管。负责水利行业法律法规的宣传及执法培训。

12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全区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并指导实施。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利工程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

13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重庆市开州区水利局内设办公室、政工科、财务审计科、行政审批科、政策法规科、水资源管理与节约用水科、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科、河道管理与水文水旱灾害防御科、水生态建设与河长制工作科、农村水利水保科、移民安置与后期扶持科、监督科、三峡库区工作科、信访科14个科室,下辖区水利工程运行保障中心、区水利行政执法支队、区水土保持站(区水土保持观测试验研究中心)、区水质监测中心、区水资源与节约用水站、区农村水利水电中心、区河道事务与水文水旱灾害防御站、区三峡库区工作站、区移民安置与后期扶持工作站、区水利工作建设服务站、区水生态建设与河长制工作站11个全额财政拨款事业单位,均未独立核算。

(三)单位构成

从单位构成看,本单位是一级预算单位,无下级预算单位。

(四)其他说明

本单位原有三个独立核算的二级单位,分别为:重庆市开州区水利局(本级)、重庆市开州区三汇水库管理处、重庆市开州区龙安水库管理处,均为全额财政拨款单位,均独立核算,财务核算均执行政府会计制度。2021年起,由于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合并后,原有二级单位,不再进行独立核算,预决算及财务核算均与本单位合并。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43,702.63万元,支出总计43,702.63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538.8万元、下降13.0%,主要原因是三峡后续、移民后扶等项目资金支减少。

2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43,057.8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896.74万元,下降10.2%,主要原因是三峡后续、移民后扶等项目政府性基金收入减少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3,057.87万元,占100%。此外,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644.76万元。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43,287.5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309.09万元,下降12.7%,主要原因是三峡后续、移民后扶等项目支出减少。其中:基本支出5,281.89万元,占12.2%;项目支出38,005.69万元,占87.8%。

4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415.0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29.72万元,下降35.6%,主要原因是本年支付以前年度项目结(决)算款项较多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3,702.63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6,538.8万元,下降13.0%,主要原因是三峡后续、移民后扶等项目资金支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6,064.7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819.08万元,增长31.2%,主要原因人员增加,人员经费收入增加;二是水利发展资金、移民后扶资金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290.56万元,增长236.5%,主要原因是三峡后续、移民后扶、水利发展等项目支出未纳入年初预算。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611.33万元。

2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288.5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400.74万元,增长17.3%,主要原因人员增加,人员经费支出增加;二是水利发展资金、移民后扶等项目支出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514.29万元,增长241.2%,主要原因是三峡后续、移民后扶、水利发展等项目支出未纳入年初预算。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387.6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23.72万元,下降36.6%,主要原因是本年支付以前年度项目结(决)算款项较多。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161.41万元,占7.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43.36万元,增长26.5%,主要原因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增加;二是人员正常晋升,五险一金基数增加。

2)卫生健康支出254.9万元,占1.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17万元,增长1.7%,主要原因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增加;二是人员正常晋升,五险一金基数增加。

3)农林水支出14,664.59万元,占90.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264.1万元,增长331.3%,主要原因是水利发展等项目支出增加。

4)住房保障支出207.62万元,占1.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67万元,增长1.3%,主要原因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增加;二是人员正常晋升,住房公积金基数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281.8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842.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65.53万元,增长13.2%,主要原因人员增加,人员经费支出增加;二是人员正常晋升,五险一金基数增加,人员经费支出增加。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工资、津贴、福利补助、社会保障费等。公用经费439.2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91.19万元,下降17.2%,主要原因一是厉行节约,减少日常不必要开支,严格控制日常支出,公用经费支出减少;二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公用经费支出减少。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33.42万元,年末结转结余27.43万元。本年收入26,993.0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715.82万元,下降24.4%,主要原因是三峡后续、移民后扶资金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减少。本年支出26,999.0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709.84万元,下降24.4%,主要原因是移民后扶资金、三峡后续项目支出减少。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2021年度均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3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5万元,下降72.9%,主要原因受疫情防控影响,公务接待费支出减少;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3.46万元,下降50.9%,主要原因受疫情防控影响,公务接待费支出减少;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

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支出。

单位2021年度公务车运行维护费8.19万元,主要用于开展业务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油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1.81万元,下降72.7%,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管理公车运行。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2.36万元,下降60.2%,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管理公车运行经费开支。

公务接待费4.81万元,主要用于接待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3.18万元,下降73.2%,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二是由于疫情影响,公务接待次数、人数减少。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09万元,下降18.4%,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二是由于疫情影响,公务接待次数、人数减少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6辆;国内公务接待126批次1,45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33.22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1.37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1.9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9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承办过市级大型会议发生相关会议费支出。本年度培训费支出12.0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7.58万元,下降79.7%,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培训人数、次数减少,严格控制培训费支出;二是疫情防控,尽量减少职工外出培训次数及人数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39.29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0.56万元,增长7.5%,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合并,人员增加,导致机关运行经费增加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6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5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853.4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01.0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452.3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625.1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7.7%,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242.4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7.0%,主要用于采购办公类用品、水文监测系统维护服务、小型水库大坝安全鉴定服务、三峡移民档案整理及数字化服务等。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局对3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绩效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1项,涉及资金119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均按设定绩效目标实施,基本完成绩效指标,没有偏离总体目标。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项目绩效自评表


项目

名称

水文站人员工资、水文站运行费

自评

总分

(分)

100


预算单位负责

此项目的科室

河道管理与水文水旱灾害防御科

联系人

苏成林

联系电话

023-52223758


项目资金

年度

总金额(万元)

年初

预算数

全年

(调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

执行率

权重

执行率

得分

(分)


119

119

119

100

10

10


当年绩效目标

年初绩效目标

全年(调整)绩效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雨量、水位、流量等水文信息收集、整编,洪水预警。

雨量、水位、流量等水文信息收集、整编,洪水预警。

雨量、水位、流量等水文信息收集、整编,洪水预警。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指标
性质

年初
指标值

调整
指标值

全年
完成值

得分系数
(%)

指标权重
(分)

指标得分
(分)

是否核心
指标


降雨资料整编 

7 

7 

7 

100

30 

30 


流量资料整编

7 

7

7 

100 

30 

30 

是 


防洪预警 

 

1 

1 

1

100

30 

30 


说明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部门未委托第三方开展绩效自评。

3关于绩效自评结果的说明

部门绩效自评已完成年度绩效目标。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部门未委托第三方开展重点绩效评价。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部门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5222377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