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开州 就业扶贫支撑起稳定脱贫

日期:2020-12-10

开州 就业扶贫支撑起稳定脱贫


开州是全国有名的劳务输出大区,目前已有55万多人外出务工经商。

  开州也是就业扶贫做得最实的地区之一。目前,全区已有5.6万名有就业意愿的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其中4.2万多人转移务工经商就业,有转移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应转尽转,1.4万人在家从事农业生产。

  “靠我的稳定就业,实现了全家的稳定脱贫。”开州区三汇口乡建卡贫困户尹祚明在区就业和人才中心结对帮扶干部的帮助下,通过技能培训后,被安置到重庆主城一家企业就业,年获得稳定的工资收入4万余元。全家人靠这笔收入,不仅脱贫摘帽,还实现了稳定脱贫。

  “就业一人,脱贫一家。”开州区就业和人才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全区70%以上的建卡贫困户主要靠就业实现增收,摘掉了脱贫帽,还夯实了稳定脱贫的基础。

  就业扶贫——劳务输出大区优势彰显

  开州农村劳动力输出,农民工返乡创业,在全国都有名。不仅有几十万劳动力输出,还有8万多名农民工返乡创业,并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区。

  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之时,开州区委、区政府就明确提出:在脱贫攻坚中,要发挥好劳务输出大区、返乡创业试点区的优势,打好帮助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用创业带动就业这场战役,让有转移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应转尽转,不愿转就业的贫困劳动力,也要在农业生产上就业。

  开州把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战役来打,在政策、资金、服务上给予了重点扶持,使有转移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享受到了就业技能培训、就业岗位保障等一系列服务;有创业带动贫困人员就业的返乡农民工,有了相关政策扶持、资金扶持的保障。

  “就业扶贫中,我们做到了底子清、对策准,实现了就业扶贫上的‘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开州区就业和人才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开州区就业和人才中心依托就业信息平台和自主开发的“开州区就业扶贫‘五清’摸底调查系统”,不断地对有就业意愿劳动力的“就业状态、就业需求、技能水平、就业困难、帮扶对策”进行摸底,并由乡村干部、帮扶干部逐户逐人摸底,建立起了“五清”就业台帐。

  在摸清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后,区里根据其就业技能的情况,通过所搜集的区内外企业用工需求,并按不同岗位进行筛选分类,进行精准匹配岗位。区人社部门印制了《贫困劳动力岗位对接服务手册》5万册,送岗到贫困户家。并借助“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活动,帮助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转移就业——数万个贫困家庭稳定增收

  目前,开州区的贫困劳动力中,已有4.2万多人实现了转移就业,其中区内就业11560人、区外市内就业5220人、市外就业26070人,实现了有转移就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应转尽转。

  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培训成技能型人才,让他们能够顺利的就业,这是开州区在就业扶贫中所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近年来,区人力社保部门通过各种渠道,对有意愿参加技能培训的贫困人员都进行了培训。如通过东西部劳务协作培训,提升了建卡贫困人员的职业技能,促进建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区里选定了中和、南门、五通、厚坝、巫山等乡镇作为联合培训的重点区域,有针对性的进行组织发动,通过征求职业培训学校和建卡贫困人员的意愿,选择容易学、好操作,相对收入较高,适合贫困劳动力需求的面点师、烹调师等专业开展联合技能培训,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并从山东省潍坊市聘请高级面点师到开州为学员授课,培训结束后,有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员由学校负责推荐就业。

  开州区贫困人员中,多数都是通过劳务输出实现就业的。在今年的疫情影响下,开州区为保证外出返家过年的贫困就业人员及时返岗,与福建、广东、浙江等地的人力社保局对接,协同交通、卫健等部门,开展包车、专车服务,使2.1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返岗。

  同时,还成功组织了636名贫困劳动力到紫建电子、天致药业等企业务工,为238个在湖北等重点疫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提供了新的就业岗位。

  开州区丰乐街道光芒村贫困人员王中银,如今被安排到保洁的公益性岗位后,每月有1800元工资收入,还可兼顾养猪、种庄稼。在开州,通过公益特岗,已兜底安置了1395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在扶助贫困人员转移就业中,开州区还通过开办扶贫车间,为贫困人员就地就近就业提供岗位。

  勇华鞋业有限公司是开州的精准扶贫示范车间,今年2月疫情平稳刚复工复产,公司就又招录了30余名建卡贫困户、残疾人和低保户。目前,在这里就业的贫困人员已有80余名。

  勇华鞋业主要生产中低档的胶鞋,对员工技术要求不高,建卡贫困户容易上手操作,近年来一直稳定吸纳建卡贫困户在厂就业。勇华鞋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军说,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吸收贫困人员就业会越来越多。

  “目前,全区已建起15个扶贫车间,其中重庆字轩电子有限公司和重庆市勇华鞋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企业已被评定为开州区精准就业扶贫基地。”开州区就业和人才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4.2万多名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使数万名贫困人员稳定脱贫。

  创业带动就业——贫困人员家门口挣钱

  开州区不仅把贫困人员输出到区外就业,也通过创业带动就业,让贫困人员在家门口就业。

  农民工返乡创业,这是开州区的优势。据介绍,截至目前,全区返乡创业人员已达8.2万人,返乡创业实体达到33230户,总投资达到309亿元。

  返乡创业所创办的实体中,80%以上都是种养业、观光农业、商贸流通业和餐饮服务业,这些产业都适合贫困劳动力就业。目前为止,通过创业创办的实体已让9000多名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在创业带动就业中,开州区的一些贫困户也参与进来,不仅自己实现脱贫致富,还带动了其他贫困户通过就业脱贫。

  开州区渠口镇双丰村3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洪平就是通过返乡创业,实现脱贫致富并带动其他贫困家庭脱贫的典型。2016年,他注册成立开州区合能润滑油经营部,目前已带动9名贫困人员就业。

  2014年底,在外打工5年的刘洪平萌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回家过年期间,他在“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上了解到政府提供免费创业培训,于是参加了创业培训。通过培训,刘洪平提升了创业能力。培训导师还针对刘洪平自身情况,结合他准备从事汽车后市场的想法,帮助其制订了创业计划书。

  培训后,由于资金有限,刘洪平准备先上班再寻找创业机会。通过人力资源市场,刘洪平成功找到了润滑油业务员的工作,这份工作让他熟悉了润滑油行业的情况。2015年底,刘洪平抓住机会,成功拿到了奉节、巫山、巫溪3个县“统一润滑油”的销售代理权开始创业。2017年汽车后市场业务竞争加剧,客户欠款较多,刘洪平的资金周转陷入困境时,通过就业服务部门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获得了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有了资金的支持,刘洪平的信心大增,经营也逐渐好转,2017年销售额突破100万元。在做好润滑油经营部的同时,刘洪平又开始涉足其他创业项目,在开州、云阳新开了两家美容养生门市。

  开州区就业和人才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自2019来,通过发放创业担保贷款等,已扶持了92名贫困人员自主创业,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家庭通过就业脱贫。

  鲁渝协作——拓宽贫困家庭就业创业渠道

  “在就业扶贫中,我们充分利用鲁渝劳务扶贫协作的机遇,拓宽贫困人员就业创业渠道。”开州区就业和人才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区已转移了100多名贫困劳动力到山东就业,山东帮扶了336名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近就业,联合开展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350人。

  今年疫情发生前,山东省潍坊市人社部门就和开州人社部门共同谋划,确定了紫建电子等6个就近就业基地,分高、中、低档全面满足贫困人员的就业需求;同时,选定了中和等3个乡镇作为联合培训重点的区域,有针对性的进行组织发动,并确定了政府组织和在鲁开州籍人士带动并重,推进贫困劳动力向山东转移就业。

  疫情期间,又根据贫困劳动力自身条件,分类组织了300余人到勇华鞋业等企业就近就业;通过宣传赴鲁就业补贴政策,请2019年赴山东务工的15名建卡户贫困人员现身说法,激发了贫困人员到山东就业的热情。同时,动员在鲁的开州籍人士根据贫困人员就业意愿,带动安置了78名贫困劳动力赴山东就业;潍坊市还帮扶329名建卡贫困人员实现就近就业。

  在鲁渝劳务扶贫协作中,开州区转移到山东务工的贫困劳动力还享受了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和以工代训补贴、稳定就业补贴和一次性交通补贴。山东还努力帮助开州的建卡贫困户在山东创业。

  开州区渠口镇的建卡贫困人员张邦明和妻子蒲志珍原在镇上经营一家小餐馆,因区内公路主干道改建,附近流动人口减少导致生意逐渐冷清,几年经营下来,仍不能让夫妻二人稳定脱贫增收。

  2018年,在鲁渝劳务扶贫协作中,鼓励有意愿的特色餐饮赴鲁创业。在帮扶干部的动员下,张邦明夫妻到山东寿光市开了一家餐馆。

  在开店过程中,寿光市人社部门出面为张邦明夫妻寻找合适的地段和商铺。2019年2月,张邦明在寿光市开起了一家“石锅鱼川菜馆”。由于夫妻俩踏实肯干,厨艺精湛,并不断根据当地人的饮食习惯和胃口改善菜品,店里的生意也蒸蒸日上,现在每月收入有近1万元。

  “通过鲁渝劳务扶贫协作,目前开州到山东创业的贫困户都有好几家。”开州区就业和人才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鲁渝协作为开州的就业扶贫开拓出了一条新的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