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开州区聚焦“四点”,精准开展夏季治欠专项行动

日期:2020-09-16


开州区聚焦“四点”,精准开展夏季治欠专项行动


一是聚焦重点对标整治。以全区在建建设项目全覆盖为基础,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为重点,以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支付和“一金三制”落实为目标,全面摸清在建建设项目底数,第一时间开展自查自纠,堵塞监管漏洞,消除风险隐患。目前,累计摸排建设项目316个,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实现“两清零”。

二是聚焦难点系统整治。再次梳理全区历史欠薪存量案件,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拖欠,谁清偿”的原则,形成专项问题台账,严格甄别、分类处置。推动建立以区分管领导牵头的欠薪存案化解机制,持续压实部门工作责任、属地维稳责任、企业清偿责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账、不解决不松劲。

三是聚焦痛点从严整治。成立专项行动巡查工作组在自查基础上通过“两随机一公开”对15家在建建设项目进行实地巡查,下达书面整改文书13份,整改按月足额支付不到位、实名制措施不落地等重点问题20个。坚持激励与约束并存,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作为企业诚信等级评价的主要内容,对A级企业予以政策倾斜,对C级企业实行准入限制。坚持教育与惩处并重,加强各类施工企业用工指导,对所发现问题整改不力、欠薪案件处理不力的企业和个人,严格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给予严肃处理。

四是聚焦堵点建章立制。深入研究建设领域开工审批、事中监管、事后整改、制度执行等方面存在的工作短板和监管漏洞,探索建立《开州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全过程监管办法》,着力解决责任不清、监管不力、监管乏力问题。健全完善《开州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中的失职失责行为较真斗硬,倒逼责任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