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坚持“工业强区”战略推动千亿工业高质量新发展

日期:2020-10-16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九专题深刻阐明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判断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阐释了“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明确了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要求和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业是我们的立国之本”“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求“营造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就开州而言,工业是全区经济的重要支撑,是劳动力就业的重要渠道,是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是转化资源的重要载体。开州发展,重点在工业、难点在工业、突破点在工业。我们应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工业强区”战略,打好打响浦里新区大会战、工业经济大决战“两大战役”,主攻主抓新开工、新投产、新智改、新基建四个一批项目,倾情倾力培育生物医药、智能家居、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特色建材五个特色产业,奋力推动高质量实现千亿工业目标。 
  一、围绕质量变革,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一)提升工业发展质量。一是发展“四有”企业。发展投资有回报、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的“四有”企业,培育千万级税收“小巨人”企业。二是发展上市经济。充分运用贫困区县“即报既审”上市绿色通道,储备启动重点企业挂牌上市;用总部经济迅速做大总量。三是发展楼宇工业。在城区和较大集镇因地制宜发展食品、鞋服、电子、旅游品等无污染、劳动密集型的楼宇工业、小企业创业基地;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业电商,拓展产品市场。四是发展港口经济。引进现代物流服务业,完善开州港配套设施,构建港口、交通、配套、产业的港口经济发展新格局。
  (二)增加工业有效供给。一是优化产品品种。引导企业紧跟消费和市场需求,适时调整产品结构、功能,发展个性化、时尚化、功能化、绿色化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竞争力。二是提升产品品质。推动企业加大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研发引进力度,促进产品提质升级,促进企业从依靠低成本获取生存空间转向依靠技术创新拓展利润空间。三是培育企业品牌。支持企业加强品牌培育,厚植品牌文化,开展国家、市级品牌培育示范企业创建,提升“开州造”品牌影响力。
  (三)优化工业存量企业。一是壮大优质企业。推动企业上规上市上云,进一步做精做强主业,提升企业能级,加快个转企、小升规、规升巨、巨上市;强力推进企业上市,增强资本市场融资能力;抓住互联网时代的窗口期,抓紧上网上云上平台,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二是技改存量企业。发挥技术改造投入小、见效快、资源占用少的优势,实施新一轮的技术改造。每年推进一批投产企业放量生产、一批存量企业技改扩能、达产达效,技改占比40%以上。三是盘活困难企业。坚持盘活一个困难企业就等于引进一个优质招商企业的理念,通过实施兼并重组、融资租赁、合作经营、市场出清等多种模式,盘活脱困一批企业。对存量企业建立“红黄绿”预警机制,及早发现和处置问题。 
  二、围绕动力变革,积聚工业发展新动能
  (一)加快浦里新区规划建设。坚持以基础设施来拉开格局、以产业发展来壮大规模、以优质的科教文卫资源来集聚要素;坚持道路交通建设先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先行、生态宜居环境建设先行、科技创新研发孵化平台建设先行,着力提升产业发展承载能力。聚焦近期40平方公里、远期70平方公里目标布局,科学谋划开发时序和开发密度,有序开展土地报批,拆迁安置、“七通一平”及以道路管网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三横五纵”骨干路网尽快形成,高起点规划建设教育城、医院、绿色科技岛、未来芯等,高标准建设一批标志性、引领性、支撑性的重大项目。
  (二)培育五个特色产业。聚焦千亿工业目标,着力培育五个工业主导支柱产业。一是展会招商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建设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积极培育壮大天致、融康堂等龙头企业,开工建设伊诺生物、中鑫东泰等重点项目,引进培育现代中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基因疫苗、医药物流等产业,组建重庆三峡中医药研究院,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二是乡情招商发展智能家居产业。加快建设重庆智能家居产业园,推动传统家居产业智能化改造,加快引进智能安防、智能门锁、智能家电等项目,培育壮大智能家居、特色轻工、精品服饰等消费品工业。三是以商招商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加快紫建电子、德凯实业二期建设,推进名赫电子、任达通、智客物联等一批企业达产达效,健全覆铜基板、集成电路、可穿戴锂电池、液晶显示屏、智能终端产业链条,构建“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四是依托港口发展装备制造产业。推动摩瑞科技、森宝机械等放量,加快建设装备制造产业园,着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物流车、特种车、大排量摩托、电动车以及汽车配套、通用和环保设备等产业。五是依托资源发展特色建材产业。加快建设特色建材(陶瓷)产业园,推动传统陶瓷、水泥技改升级,突出中高档、节能环保、产品多样,引进培育卫浴陶瓷、新型墙材、装配式建筑等产业。
  (三)推动智能化发展。一是培育智能产业。围绕全市智能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培育引进大数据、智能硬件、智能家居等智能产业。鼓励企业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产品智能化水平和服务能力。二是加强智能化改造。以创建高新区为契机,激发产业创新活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创建研发平台,推进研发生产,用智能化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建设一批具备标杆、示范意义的“智能工厂”“绿色制造”和“数字化车间”,推动智能制造,提升企业产能,降低生产成本。三是推动数字经济提速增效。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着力构建“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加快建成智慧开州大数据运营中心,提速推进川渝东北云协同数字中心、西部智慧消防产业园以及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数字资源开发、智能硬件生产、互联网平台的产业体系,持续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三、围绕效率变革,提升营商环境新优势
  (一)降低运行成本。一是降低用能成本。严格执行好大用户直接交易、降低用气价格等政策,帮助更多企业降电费气费。二是降低用工成本。落实好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降费率、稳岗补贴政策。积极对接、严格落实国家、重庆关于降低企业交易、财务、税负等各项政策。三是降低融资成本。用好商业信用价值贷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完善中小微企业应急转贷资金机制,引导银行对企业不断贷、不抽贷、不压贷。推进企业票据贴现,实施好企业贴息政策。推进金融产品创新,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四是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对接和落实国家、市级和区级关于降低企业财税、社保等优惠政策。
  (二)加强企业服务。一是完善服务机制。常态化落实区级领导联系走访企业制度,牢固树立“服务员”理念,坚持“四到六不要”标准,建立完善首席代表、服务专员、宁静日等服务制度,举办企业家论坛、打造“企业之家”、开展上市企业培训,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用料缺失、供应链受阻、资金链紧张、订单数减少等实际困难。二是推动齐抓共管。全区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齐心协力、真心实意支持工业发展、园区建设,做到力量向工业集中、政策向工业倾斜、资源向工业配置、资金向工业投放,形成领导重视关心工业、部门真心服务工业、镇乡街道大力发展工业、群众积极支持工业的浓厚氛围,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强化保障措施。一是强化“工业强区”战略。加强工业资源配置,用抓安全稳定、脱贫攻坚的力度来抓工业发展。加强组织领导,定期召开区工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统筹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二是强化营商环境保障。依法维护企业生产经营场所的社会治安秩序,严厉打击破坏生产经营、侵犯企业经营者人身财产安全等违法行为。三是强化业绩考核保障。打造落实链条,树立实干精神,强化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加强对部门、镇乡街道工业发展、营商环境的考核,每年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工业企业,提振发展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