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计划生育服务

[ 索引号 ] 11500234008646033P/2022-0548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5-26 [ 发布日期 ] 2022-05-26

重庆市开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做好2022年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的通知


重庆市开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做好2022年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

检查项目工作的通知

                     

各镇乡街道社会事务办,各镇乡(中心)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妇幼保健院:

按照《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妇幼卫生项目工作的通知》(渝卫办发﹝202218号)要求,为继续做好全区2022年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降低出生人口缺陷,提高人口素质,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目标

落实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制度,让计划怀孕夫妇都能享受到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一)计划怀孕夫妇优生科学知识知晓率达到90%以上。

(二)免费孕优项目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80%以上(各镇乡街道目标人群数量详见附件1)。

(三)目标人群夫妇双方参检率达到100%

(四)参检人群一年期妊娠率达35%,已达35%的单位在往年的基础上有所提高。

(五)区妇幼保健院在全国临床检验质量室间质量评价活动中成绩达到优秀。

(六)区妇幼保健院临床检验质量市级现场检查结果合格。

二、目标人群

享受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目标人群应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一)符合生育政策并准备怀孕的夫妇,每孩次提供一次免费检查。

(二)夫妇至少一方具备本地户籍或夫妇双方非本地户籍但在本地居住半年以上。

三、服务内容

为计划怀孕夫妇免费提供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等19项孕前优生服务。具体服务内容按照原国家人口计生委印发的《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工作技术服务规范(试行)》(国人口发〔201031号)执行。

四、服务机构

(一)镇乡(街道)社会事务办负责人员协助辖区镇乡(中心)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工作;

(二)镇乡(中心)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相关工作;

(三)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各项目检查服务由区妇幼保健院承担。

五、工作职责

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职责:负责全区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组织、领导。负责项目工作质量督导指导,每季度对各单位完成情况进行一次通报。

(二)镇乡街道社会事务办职责:负责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政策宣传工作,提高计划怀孕夫妇优生科学知识知晓率。负责收集辖区内计划怀孕的夫妇(含流动人口)信息和协助当地镇乡(中心)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具介绍信,确保任务数顺利完成。

(三)区妇幼保健院职责:负责项目宣传资料印刷和开具(婚姻登记处)目标人群介绍信(附件2)到妇幼保健院孕产保健科接受检查。履行项目检查职责,认真做好项目检查。负责反馈项目检查结果,对接受检查的对象的隐私进行保密。提高服务质量,优化服务流程。并为每对已参检夫妇开具回执单。同时加强管理和技术人员的培训,认真做好临床检查检验、风险评估、结果告知、风险人群管理、随访等。严格资金管理和使用。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在婚姻登记处开具的介绍信按照男方身份证地址(如男方是外地地址就以女方身份证地址为准)计入到各镇乡(中心)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任务完成数。

(四)镇乡(中心)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职责:一是积极组织符合条件计划怀孕的夫妇到区妇幼保健院接受免费检查,协同社会事务办公室审核辖区内符合条件的计划怀孕夫妇开具介绍信(附件3)到区妇幼保健院接受检查;二是对辖区内接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夫妇,及时准确了解怀孕信息,做好早孕及妊娠结局追踪随访,及时录入信息系统;三是对筛查高风险的计划怀孕夫妇,指导、督促其到医疗机构进行诊断治疗,并及时掌握、记录诊治结果和早孕、妊娠结果。按时领取和发放体检结果告知书并有详细的发放记录和领取者签名;四是建立服务对象检查台账,避免重复参检,同时便于随访工作的开展。五是20221215日前完成目标任务数。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镇乡(中心)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高度重视,积极汇报,争取党委(党工委)、政府(街道办事处)的工作支持,及时召开工作布置会,开展好本镇乡街道的2022年度孕优项目检查工作。充分发挥村(社区)宣传作用,及时动员符合条件的人员参检。要对符合条件的目标人群通过多种形式,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优生科学知识,广泛开展宣传,让群众充分了解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对于提高子女、后代素质的重要作用,使免费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积极引导和动员政策内计划待孕夫妇自觉接受孕前优生检查。

   (二)落实职责,扎实有效推进。免费孕优项目纳入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其目标人群覆盖率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的约束性指标。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人员对指标落实情况开展督导、考核,各镇乡(中心)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深刻认识实施免费孕优项目对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的重要意义,积极争取党政领导重视和相关部门支持,落实责任分工,确保项目顺利开展。

   (三)优化服务,提升工作质量。区妇幼保健院要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切实提高服务的可及性和时效性;要注重效率与质量的统一,加强管理和技术人员的培训,以临床检查检验、风险评估、结果告知、风险人群管理、随访等关键环节为重点,提高服务能力,提升群众获得感;要加强宣传倡导,普及优生科学知识,让群众充分了解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对于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重要作用,使免费孕优项目政策深入人心。

(四)严格管理,确保工作成效。各镇乡(中心)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加强组织协调,严格目标人群准入,强化对村级卫生室的指标考核,推动工作顺利推进。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继续将参检人群一年期妊娠率、双方参检率、目标人群覆盖率纳入目标人群准确性的质量控制指标;对定点服务机构定期开展工作质量督导评估,掌握工作进展,重点督导目标人群准确性、临床检查检验、风险评估、结果告知、风险人群管理、随访等关键环节;区妇幼保健院要根据项目信息直报系统要求,加强信息报送,认真完成信息收集、录入、报送和审核,确保数据及时准确,并注意信息安全和保护群众隐私;要切实加强项目绩效考核,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五)集中宣传,提高知晓率。1-3月作为全区孕优项目集中宣传月。宣传活动由区卫生健康委组织,区妇幼保健院提供宣传资料,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村社、进楼院、进单位、进机关进行集中宣传,大力普及优生优育和生殖健康的科学知识,增强群众对优生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引导目标人群自觉参检。

附件:1.开州区2022年度镇乡、街道孕优检查工作目标数

      2.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介绍信(样式1

3.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介绍信(样式2

      4.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须提供的证件资料

重庆市开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46

附件1

开州区2022年度镇乡、街道孕优检查工作目标数

序号

单位

工作目标

序号

单位

工作目标

1

汉丰街道

175

350

21

河堰镇

24

48

2

丰乐街道

38

76

22

和谦镇

44

88

3

镇东街道

45

90

23

九龙山镇

89

178

4

白鹤街道

110

220

24

正安街道

43

86

5

文峰街道

166

332

25

敦好镇

99

198

6

云枫街道

196

392

26

竹溪镇

61

122

7

赵家街道

113

226

27

渠口镇

29

58

8

大进镇

90

180

28

高桥镇

53

106

9

厚坝镇

42

84

29

金峰镇

20

40

10

长沙镇

113

226

30

大德镇

90

180

11

郭家镇

66

132

31

白桥镇

14

28

12

临江镇

177

354

32

巫山镇

31

62

13

天和镇

35

70

33

谭家镇

31

62

14

温泉镇

84

168

34

三汇口乡

22

44

15

铁桥镇

65

130

35

五通乡

4

8

16

义和镇

40

80

36

雪宝山镇

16

32

17

中和镇

104

208

37

关面乡

11

22

18

岳溪镇

98

196

38

满月镇

18

36

19

南门镇

66

132

39

麻柳乡

32

64

20

南雅镇

43

86

40

紫水乡

38

76

小计

1866

3732

小计

769

1538

全区合计:26355270人(此任务数参照2022年市级考核任务数下发)。

附件2

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介绍信(样式1

孕产保健科:

兹居住在重庆市开州区______乡镇(街道)______村(社区) ______组的(男_____身份证号:______________________户籍地:           、(女_____身份证号:________________户籍地:           )夫妇于___________日结婚,已生育(0,1,2)个子女,符合(生育、再生育)政策,______(《生育服务证》、《再生育服务证》)正在办理中,本人自愿申请做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特介绍该夫妇于__________________日前到你科参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请接洽

                   重庆市开州区妇幼保健院

                    (盖章)                                                               

                    2022______

附件3

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介绍信(样式2

开州区妇幼保健院:

兹居住在重庆市开州区______乡镇(街道)______村(社区) ______组的(男_____身份证号:______________________户籍地:______、(女_____身份证号:______________________户籍地:_____)夫妇于___________日结婚,已生育(0,1,2)个子女,符合(生育、再生育)政策,______(《生育服务证》、《再生育服务证》)正在办理中,其他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规定证件齐全,特介绍该夫妇于__________________日前到你院参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请接洽

镇乡(街道)社会事务办(卫生健康办)

                (盖章)

               2022______

附件4

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须提供的证件资料

1.夫妇凭身份证;

2.夫妇结婚证;

3.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介绍信;

4.再生育的需提供《再生育服务证》或再生育审批材料复印件。

检查注意事项

1.受检者需空腹前往保健院接受体检;

2.孕优项目检查地址:开州大道西123号区妇幼保健院本部二楼孕产保健科(开州中学斜对面)。

咨询电话:023-8175150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