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规划信息

[ 索引号 ] 11500234008646033P/2022-0549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5-19 [ 发布日期 ] 2022-05-19

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开州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开州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规划背景及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开州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和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进全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将其作为区级重点专项规划。《规划》依据《中共重庆市开州区委关于制定开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重庆市开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对接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重庆市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衔接了相关区级专项规划,做到上下贯通、左右衔接。

二、编制过程

在《规划》起草过程中,我们在总体把握上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对标对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市委五届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以及各上位规划要求,切实将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落实到规划中。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区情实际,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思路,针对卫生健康事业的短板弱项,注重加强普惠、基础性、兜底性建设,推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三是坚持深化改革。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四是坚持发展为要。深入分析面临的重大机遇和问题挑战,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准确、完整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具体编制过程是:

一是成立专班,制定方案。20197月即成立由区卫生健康委主任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制定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调研方案。

二是深入调研,撰写初稿。20198月开始,由各班子成员带队,围绕规划布局、机构设置、公共卫生、学科发展、人才建设、重点项目等专题,深入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单位开展调研,收集一手资料、听取建议意见。从20206月开始,邀请重庆市卫生健康统计信息中心全程参与。在此基础上,202010月形成了内部讨论稿,经过讨论修改后,202011月形成了《规划》初稿。

三是集思广益,反复修改。20201220216月,先后组织区属医疗卫生单位、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代表、委机关各科室,召开6次专题会议进行修改完善,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然后送相关部门、“两代表一委员”、行业专家、社会各界人士等多次征求意见,共计征求意见建议120多条,对合理的建议予以充分采纳,对没有采纳的意见建议进行沟通,力求达成共识。同时,多次与市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处沟通对接,确保上下规划一致,尽力争取市上认可支持。

四是多次审议,完善送审。2021713日,送区人大常委会审议。2021728日,送区发改委审核。126日经区政府专题会审议,再次进行修改完善。《规划》先后通过十五届区委常委会9次会议、十七届区政府第141次常务会议审议

三、编制内容

《规划(送审稿)》,总共包含五章25节。

第一章为规划背景。包括十三五卫生健康发展成就和十四五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2节内容。十三五卫生健康发展事业成就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纵深推进,二是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三是健康开州建设扎实推进,四是人口家庭服务优质高效,五是健康扶贫成效显著。“十四五”卫生健康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重点分析了面临的4个方面的机遇、3个方面的挑战、7个方面的问题和困难。

第二章为十四五总体发展思路。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统筹发展与安全,深入实施健康中国开州行动,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开州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基本原则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统筹发展;坚持健康优先,共享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坚持多方统筹,协调发展;坚持高质量,内涵发展。

发展目标是:2025年,建立与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开州相协调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更加合理,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更加顺畅,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明显提升,力争建成三峡城市卫生健康核心区重要支点、渝东北片区中医医疗中心和康养产业发展高地,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全区卫生健康综合实力和水平位居渝东北地区前列,群众对卫生健康工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79.3岁,婴儿死亡率低于3.5‰,孕产妇死亡率低于10/10

具体来讲,我们暂设定24项指标(待市上规划发布后再确定),包括健康水平、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保障四个方面,其中约束性指标10个,预期性指标14个。

3章为十四五实施的重要任务和改革举措。这是规划的主体,共有十个方面的内容,每个方面都安排有专栏,规划了相应的重要事项和重大项目。

一是加强公共卫生网络建设。包括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公共卫生管理机制、加强应急保障能力建设、提升监测评价预警能力、提高传染病救治能力。

二是全面推进健康开州行动。包括实施健康促进行动,加强传染病、寄生虫病和地方病防控,强化慢性病管理,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深入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三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包括全面落实三孩生育政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全面提升妇女儿童保健工作,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实施老年健康服务能力提升行动。

四是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包括明确医疗服务网络和功能定位,完善医疗资源布局,强化医疗服务管理制度,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五是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包括落实中医药发展政策保障措施,高质量建设中医药服务体系,高水平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和开放发展。

六是实施大健康产业发展行动。包括发展医疗技术服务健康产业,打造渝东北片区中医医疗中心和以中医药为特色的康养产业发展高地。

七是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包括强化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学习借鉴福建三明医改经验,深化基层卫生服务综合改革,完善部门协同的医疗保障机制,深化药学服务改革。

八是加强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包括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医院信息化水平,实施重大公共卫生专项信息化建设,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应用,加强医疗卫生行业信息系统网络安全保障。

九是推进区域医疗协同发展。包括推进公共卫生协同服务,推进区域医疗协同服务。

十是提高综合治理现代化水平。包括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医,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医药卫生监管体制综合改革,加强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

第四章为十四五实施的重大工程项目。

初步策划了39个重大工程项目,估算投资42.2亿元,主要包括以下五类。一是实施区级医疗卫生服务提质扩容工程。二是实施5个片区医疗中心建设。三是强化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四是推进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五是开展医学人才培养工程。

第五章为保障措施。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完善配套保障政策、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强监测评估等4项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