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决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4008646033P/2022-0297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10-18 [ 发布日期 ] 2022-10-18

重庆市开州区中医院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重庆市开州区中医院

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原则,坚持以中医为主的办院方向,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价廉质优的医疗卫生服务。

2、以中西医结合方式开展各类疾病的诊疗与护理,负责医学教学与研究、卫生医疗人员的教育与培训、保健与健康教育及相关社会服务工作。

(二)机构设置

重庆市开州区中医院设置临床科室23个(其中国家级特色专科1个,市级中医重点专科4个,市级中医特色专科2个,区级重点专科5个),分别是外一科、外二科、内一科、内二科、骨一科、骨二科、针灸理疗科、妇产科、耳鼻喉科、ICU、手术麻醉科、脑病科、肺病科、老年病科、儿科、推拿康复科、眼科、肛肠科、皮肤科、口腔科、急诊科、治未病中心、感染性疾病科医技科室9个,分别是药学部、检验科、B超室、心脑电室、放射科、血透室、胃镜室、病理科、供应室职能科室20个,分别是党委办、纪检监察室、宣传科、群团办公室、行政办公室、人力资源管理科、医务部、病案管理科、护理部、医学装备管理科、感染管理科、预防保健管理科、科研教育管理科、审计管理科、财务管理科、信息管理科、医保管理科、后勤保障管理科、建筑管理科、安全保卫科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单位属于二级预算单位,主管部门为重庆市开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

2021年度本年收入总计30935.23万元,支出总计30935.23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943.73万元,增幅28.9%,主要原因是本年收入合计增加2239.43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增加4704.3万元,本年支出合计增加10960.07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减少4016.34万元,资金主要用于保障行政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医疗设备购置以及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费用等。

2.收入情况

2021年度收入合计25106.2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22866.78万元增加2239.43万元,增幅9.8%,主要原因是门诊、住院病人增加,医疗业务量增大,事业收入较上年增加4157.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50.83万元,占收入合计的3.8%,较上年2373.75万元减少1422.92万元,减幅59.9%,主要原因是上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中包含卫生领域中央及市级基建投资资金1375万元;事业收入23729.37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4.5%,较上年19571.78万元增加4157.59万元,增幅21.2%;其他收入426.01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7%,较上年921.25万元减少495.24万元,减幅53.7%,其他收入主要包括来自于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188.17万元(其中重庆市开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拨新冠疫苗接种设备设施补助14.79万元、优秀专家人才室启动经费15万元、核酸检测相关设备采购经费22.55万元;重庆市开州区财政局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11.81万元、发热门诊建设经费120万元;重庆市开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拨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干预工作经费4.02万元),银行存款利息收入50.94万元,进修培训收入9.87万元,食堂收入107.5万元,新冠疫苗接种补助51.32万元,其他18.21万元。此外,年初结转和结余5829.02万元。

3.支出情况

2021年度支出合计29122.5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18162.48万元增加10960.07万元,增幅60.3%,主要原因是:1、本年在职人员较上年增加59人,且职工整体待遇水平有所提高,工资福利支出较上年增加3643.69万元;2、本年核酸检测人次较上年增加11.19万人,专用材料费增加5550.81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05.01万元,占支出合计的4.8%,较上年811.83万元增加593.18万元,增幅73.1%;卫生健康支出27625.22万元,占支出合计的94.8%,较上年16733.57万元增加10891.65万元,增幅65.1%;住房保障支出81.07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3%,较上年83.39万元减少2.32万元,减幅2.8%;科学技术支出11.25万元,较上年0.2万元增加11.05万元。支出合计中:基本支出27678.41万元,占95.0%;项目支出1444.14万元,占5.0%。

4.结转结余情况

2021年年末结转和结余1812.6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5829.02万元减少4016.34万元,减幅68.9%。其中:基本支出结转结余1397.4万元,较上年4346.6万元减少2949.2万元,项目支出结转结余415.28万元,较上年1482.42万元减少1067.14万元,主要包括:科教项目8.55万元,人才培养建设专项资金1.26万元,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30.18万元,县乡村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13.66万元,PCR和核酸提取仪采购资金42.45万元,六大投入专项资金319.18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423.45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978.04万元,下降28.8%。主要原因是上年财政拨款收入中包含卫生领域中央及市级基建投资资金1375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50.8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422.92万元,下降59.9%。主要原因是上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中包含卫生领域中央及市级基建投资资金137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08.27万元,增长75.3%。主要原因是单位为二级预算单位,年初预算未包含财政对单位的六大投入项目经费。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472.62万元。

2.支出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16.7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1928.86万元增加87.86万元,增幅4.6%。主要原因是2021年收到卫生领域中央及市级基建投资资金,并于今年完成支付。其中:基本支出583.83万元,较上年544.94万元增加38.89万元,增幅7.1%,项目支出1432.89万元,较上年1383.92万元增加48.97万元,增幅3.5%。基本支出中,主要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0.9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1.8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1.07万元;项目支出中,主要包括:中医药民族专项资金27.37万元,人才培养建设专项资金19.11万元,六大投入专项资金5.81万元,卫生领域中央及市级基建投资资金1375万元,县乡村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2.08万元,基层医疗机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3.52万元。

3.结转结余情况

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406.7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065.89万元,下降72.4%。主要原因是卫生领域中央及市级基建投资资金1375万元于2020年纳入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资金于今年实际拨付到位并完成支付。年末结转结余主要包括:人才培养建设专项资金1.26万元,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30.18万元,县乡村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13.66万元,PCR和核酸提取仪采购资金42.45万元,六大投入专项资金319.18万元。

4.比较情况

单位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410.95万元,占20.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1.28万元,增长11.2%主要原因是本年在编职工较上年增加10人,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年终追加拨款。

2)卫生健康支出1524.7万元,占75.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432.89万元,增长1560.7%主要原因是卫生领域中央及市级基建投资资金1375万元于2020年纳入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资金于今年实际拨付到位并完成支付。

3)住房保障支出81.07万元,占4.0%,与年初预算数基本持平。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83.8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83.8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1.3万元,增长7.6%,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支出减少3.8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增加45.18万元。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抚恤金、生活补助、退休人员一次性补贴等。公用经费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41万元,下降100.0%,主要原因是商品和服务支出减少2.41万元。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我单位属于差额拨款事业单位,财政未保障我单位“三公”经费,故2020年度、2021年度均无“三公”经费。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0%。本年度培训费支出21.1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4.69万元,下降53.8%,主要原因是本年财政拨款列支单位职工外出培训费19.11万元,县乡村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2.08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按照部门决算列报口径,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7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5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3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12台(套)。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我单位未发生政府采购事项,无相关经费支出。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1项,涉及资金2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单位按照项目建设要求,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成立了项目管理领导小组,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对该项资金进行专项管理与核算,建立专账,专款专用,对项目进展进行跟踪监督,确保项目建设如期完成。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项目绩效自评表

项目

名称

市级重点专科项目专项经费

自评

总分

(分)

99

预算单位负责

此项目的科室

财务管理科

联系人

李力

联系电话

023-52120025

项目资金

年度

总金额(万元)

年初

预算数

全年

(调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

执行率

权重

执行率

得分

(分)

20

20

20

100

10

10

当年绩效目标

年初绩效目标

全年(调整)绩效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通过项目实施,加强中医特色优势专科建设及信息化建设。

通过项目实施,加强中医特色优势专科建设及信息化建设。

中医特色优势专科建设及信息化建设得到加强

绩效指标

指标

名称

计量

单位

指标

性质

年初

指标

调整

指标

全年

完成值

得分

系数

%

指标

权重

(分)

指标得分

(分)

是否核心

指标

专科科研创新与技术交流情况

数量

指标

1.区县级及以上科研课题≥1项;2.发表学术论文≥2篇;3.举办市级继续教育≥1

1.区县级及以上科研课题≥1项;2.发表学术论文≥2篇;3.举办市级继续教育≥1

科研1项,发表学术论文1篇,举办国家或市级继续教育项目1项,外出进修人员2名,接受进修人员2名,邀请重庆市中医院指导专家1人次

20

20

20

专科人才队伍建设情况

数量

指标

符合市级中医重点专科建设评估标准

符合市级中医重点专科建设评估标准

专科负责人、学术带头人及继承人符合标准要求,与重庆市中医院医联体单位有固定专家指导工作;有院科两级人才培养进修计划及方案并严格落实,中医(中西医结合)类别执业医师占比66.6%,本科学历75%

20

20

20

专科特色优势情况

个/项/%

数量

指标

优势病种3个,优势技术5项,中药制剂3种,中医综合治疗人次比例≥30%,中医治疗率≥60%,门诊中药处方占比≥30%,阜外就诊率≥30%

优势病种3个,优势技术5项,中药制剂3种,中医综合治疗人次比例≥30%,中医治疗率≥60%,门诊中药处方占比≥30%,阜外就诊率≥30%

阜外就诊率9%。其余均达标

20

20

19

专科基础设施设备情况

质量

指标

符合标准要求

符合标准要求

符合标准要求

15

15

15

重点专科建设程度

社会

效益

指标

明显

提高

明显

提高

明显

提高

15

15

15

患者

满意度

%

满意度指标

80%

80%

96%

10

10

10

说明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单位未委托第三方开展绩效自评。

3.关于绩效自评结果的说明

单位绩效自评已完成年度绩效目标。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单位未委托第三方开展重点绩效评价。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521200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