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开州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日期:2021-12-29


   122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开州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开州剧院隆重开幕。蒲彬彬代表中共重庆市开州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牢记殷殷嘱托奋进赶考之路为加快建设“一极两大三区”的现代化开州而奋斗》的报告。
    
仲冬时节,汉丰湖畔青山绿水、风景如画,开州大地潮波涌动,喜迎盛会。开州剧院内气氛庄重热烈。肩负着全区5万多名党员和170万开州人民的期望和重托,来自全区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349名党代表,满怀豪情、意气风发步入会场。大会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开州区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的会标。主席台帷幕正中金色党徽熠熠生辉,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会场二楼眺台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为加快建设‘一极两大三区’的现代化开州而奋斗!”的醒目横幅,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大会执行主席蒲彬彬、陈道彬、夏郑峰、陈华东、张建平、陈德胜、任显智、赵玉军、全伟、税明斌、李长富、李劲松、高付超、黄成涛、廖雪林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陈道彬主持。上午9时,会议正式开始。全场起立,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蒲彬彬代表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开州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共分七个部分:一、五年接续奋斗,开州发展实现历史跨越;二、抢抓崭新机遇,奋力争取开州更大荣光;三、致力生态美,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四、致力产业兴,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五、致力百姓富,加快创造高品质生活;六、致力动力强,加快建设改革开放区域新高地;七、全面从严治党,夯实交好赶考答卷的坚强保障。
    
蒲彬彬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他指出,区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撤县设区开新局的首个五年,是砥砺前行奔小康的非凡五年。五年来,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在抢抓机遇中阔步前行,在迎接挑战中拼搏奋进,“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大战大考克难获胜、经济实力迈上台阶、城乡面貌绽放新颜、绿色生态底色鲜明、改革开放纵深推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民主法治焕发活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较好地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站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州的新起点。
  
  蒲彬彬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市委的重视关心,离不开历届班子的接续奋斗,凝结着全区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团结拼搏。开州的生动实践,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只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沉心静气、真抓实干,工作就有底气,发展就有希望,事业就能顺利。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
    
蒲彬彬指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开州未来发展挑战前所未有,机遇前所未有。我们要抢抓崭新机遇,走出一条破难而进、乘势而上、符合开州实际的现代化之路,奋力争取属于170万开州人民新的更大胜利和荣光。
   
蒲彬彬强调,展望开州未来,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建设“一极两大三区”,即建设渝东北川东北重要增长极、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大节点、区域性城镇组群大城市和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全市重要绿色工业集聚区、大三峡大秦巴接合部国际旅游度假区。到2035年,“一极两大三区”格局全面形成,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迈上大台阶,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主旋律,城乡融合发展呈现新景象,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达到新高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到新水平,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与全国全市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蒲彬彬指出,今后五年,是建设“一极两大三区”的开篇五年,是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夯基立柱的关键五年。全区工作总体要求是: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工作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一极两大三区”的现代化开州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主要原则是:必须坚持以“两个维护”为最高准则,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必须坚持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必须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鲜明导向,必须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障。主要任务是:经济发展提质升级,交通枢纽基本定型,城市规模迈入中等,生态屏障更加牢固,人民生活节节攀高。只要我们锚定目标、干字当头,奋楫扬帆、只争朝夕,就一定能够把美好图景变为生动实景。
    
蒲彬彬强调,今后五年,要紧紧围绕“一极两大三区”奋斗目标,全力抓好重点工作。要致力生态美,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高水平建设生态开州,高质量推进绿色发展,高标准执行环保制度,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要致力产业兴,挺起现代产业硬脊梁,织密现代交通立体网,绘就现代城市新画卷,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致力百姓富,蹚出乡村振兴路,提高民生满意度,唱响文化主旋律,筑牢平安防护墙,加快创造高品质生活。要致力动力强,坚持深化改革增内力,坚持对外开放注活力,坚持科技创新添动力,坚持区域协同聚合力,加快建设改革开放区域新高地。
  蒲彬彬强调,办好开州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牢把握、倍加珍惜“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自觉落实“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矢志不渝铸信念,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强基固本夯基础,提升组织覆盖力、队伍战斗力、发展推动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要严管厚爱抓队伍,以讲担当重担当的导向选用干部,以专业素养专业本领的标杆培养干部,以精准精细的考核评价干部,以激励约束的机制关爱干部,以近悦远来的环境凝聚人才。要持之以恒强作风,坚持以思想再解放促作风,以观念再更新转作风,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要坚定不移正风纪,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蒲彬彬指出,人心齐、泰山移。建设“一极两大三区”的现代化开州,需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强大合力。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政府依法行政、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挥人民团体作用,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局面。
    
蒲彬彬指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我们要关心爱护青年,更加重视青年工作,激励支持他们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伟业、开州发展的生动实践,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让他们思想上有归属感,政治上有荣誉感,生活上有幸福感。要倾情关心服务50多万在外开州乡亲,让他们在外后顾无忧安心创业,也要量身筑巢搭台,让他们百鸟归巢返乡兴业。
    
蒲彬彬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一极两大三区”目标阔步前进,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州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蒲彬彬作报告过程中,整个会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开州区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查。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大会设主会场和分会场。不是区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的市管干部,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列席。部分区(县)级离退休老同志,不是区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的十四届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区纪委委员,区级部门单位、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重点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区人大常委会及其工作机构,区政协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等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在分会场列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