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共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

日期:2021-01-12


  “十四五”期间,开州将把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作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载体,探索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共同建设全国省际交界地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和渝川陕鄂结合部核心增长极。
  区发展改革委主任陈逢春介绍,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平台下的唯一一个由国家层面提出的综合统筹发展子平台,涉及多方面的合作,包括交通、产业、科技、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每个方面都与三地群众有一定关系,但最直接的就是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他表示,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是三地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前期三地已经推出一些举措,为群众提供实惠和方便。例如三地养老保险关系实现了无障碍无纸化接续,通过“重庆掌上12333”APP等平台就可以直接办理,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
  陈逢春表示,下一步,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便捷生活行动方案的通知》精神,我们将在交通通信、户口迁移、就业社保、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方面,开展六大便捷生活行动,进一步惠及三地普通群众。
  在交通通信方面,将在有条件的地方开行跨省城际公交线路,推动实现公交“一卡通”。推进手机异地补卡、异地销户,亲情号码两地跨省互设,取消座机通话长途费等。户口迁移方面,将推动户口迁移迁入地“一站式”办理,实现两地户口迁移“只跑一次”;推动居住证互通互认等。在就业社保方面,推动建立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加强社保卡、电子社保卡跨区域协同、跨地域服务及应用,推动区域内社保卡异地取款、跨行取款不收或少收手续费等。在教育文化方面,将居住证作为入学主要依据,保障随迁子女享受当地居民同等待遇;逐步实现市民凭个人社保卡或身份证在两地公共图书馆享受阅读服务等。在医疗卫生方面,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院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等。在住房保障方面,推进房地产信息开放共享、公积金互认互贷,共同推动公租房保障范围常住人口全覆盖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