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340086463678/2024-00002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财政局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成文日期 ] 2024-01-19 [ 发布日期 ] 2024-01-19
[ 体裁分类 ] 财政 [ 有效性 ]

重庆市开州区财政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开州区财政局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区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依法治区的工作要求,严格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关于印发开州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开州府办〔202344号)确定的目标任务,依法履行财政职能,持续推进财政法治建设,不断发挥法治在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效能中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一、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聚焦领导干部“关键少数”。

严格落实局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局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努力在学深悟透弄通上下功夫,在推进财政法治建设过程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邀请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专家到我局作“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报告。

(二)加强党对财政法治建设的领导。

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发挥财政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召开法治财政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财政法治建设工作,为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强化财政法治建设奠定基础。

(三)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意见整改。

坚持在推进整改过程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政治上认识、认领督察反馈问题,制定《整改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举一反三,结合财政法治建设实际,细化工作举措,梳理出2个方面的问题,主要是司法局、财政局牵头建立法律顾问经费保障机制和公职律师经费保障问题。根据清单任务,我们坚持立行立改,积极落实整改措施,法治经费得到有效保障。2023年年初预算一类单位(含司法)2.4/年、二类单位2.2/年、三类单位2/年、公安3.4/年,这些公用经费能够保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工作费用。

(四)营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浓厚氛围。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纳入局机关各科室、各支部学习重要内容,推动全体党员和干部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情况纳入局机关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目标体系,将推动法治建设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指标,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取得实效。

二、坚持依法理财,财政政策落实更加顺畅

(一)为重为先兜“三保”。

认真按照上级财政要求,在当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的复杂形势下,始终把“三保”作为财政保障的头等大事和“第一要务”,严格执行中央和市“三保”标准,强化财力和资金统筹倾斜,尽力兜住“三保”底线。

(二)压减支出保运行。

全面贯彻“过紧日子”要求,从预算源头和执行过程强化“硬约束”,节支节流保安全运行。一是实行预算项目公开评审取消非刚性项目129个压减支出20.6亿元;二是创新推行项目“AB库”管理,优先安排A库项目支出,根据财力和收入进度情况再分类逐步安排B库项目支出,统一按50%比例压减B库项目“非紧急”支出3.1亿元;三是加强一般支出管理,统一按人平1.4万元标准压减运行支出1.17亿元。

(三)严管债务防风险。

一是依法将政府性债务纳入还本付息纳入年初预算管理,全面落实限额管控要求,预算专项安排债务付息付费。二是积极申报争取全年再融资债券资金,妥善化解到期政府债务。三是对照上级下达的2023年存量隐债化解任务,积极协调制定“五年攻坚计划”暨2023年化解路径方案,多渠道筹措资金落实化解隐债。

三、提升法治水平,财政执法行为更加规范

(一)规范财政行政执法。

区财政局行政执法行为程序规范,财政执法主体适格、依据明确。切实做到认真贯彻落实开州区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政监督检查制度和程序,坚持做到局机关执法岗位人员必须持证上岗,每年组织执法岗位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法律学习,参加执法持证资格考试。2023年,财政局职工64人参加行政执法学习和考试,合格率均达到100%,对执法资格的人员进行清单化管理,确保财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目前已办理执法证64人,其中:新增办证13人,注销6人。区财政局在实施年度监督检查工作中,坚持事前、事中、事后严格执行财政纪律和财经法规,严格规范执法,无执法证的人员,不得参与财务检查工作。对财务监督检查报告和行政处罚决定书等文书,依规定程序、依法规章目及条款进行审核,确保程序合法、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法条适当。

(二)加强重点领域执法。

在政府采购领域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试点,推动政府采购行政执法和法律审查服务标准化,常态开展监督检查,从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防范破坏营商环境行为。推行政府采购供应商基本资格条件承诺制,进一步提升政府采购的效率。加强对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和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的监督考核,依法处理政府采购投诉并对违反政府采购法的市场主体进行行政处罚。加强会计行业监管,有序组织会计专业初、中级技术资格考试报名条件审核,保障广大考生合法权益。依法查处代理记账机构2家,其中整改1家,注销代理记账许可1家;开展政府采购执法清理,下达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决定书10例、行政处罚决定书0例、不予处罚决定书2例,无行政诉讼发生。

(三)依法接受监督。

1﹒主动公开财政信息。按照区政府办统一要求,将财政局网站并入政府网站,设立相关板块。每年财政发生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财政预决算报告、重大民生事项、重大基本建设、政府采购目录、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非税收入收费清单、政府性基金目录等,均主动在开州区政府门户网站财政板块公布,以接受人民群众监督。2023年新增申请审批的3家代理记账机构在全国代理记账平台和网审平台进行了公开公示。全年共发布采购项目信息326条,其中采购公告190条,结果公告136条。

2﹒组织部门公开预决算。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法律法规,强化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主动接受监督,及时、准确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全面推进预决算公开,确保预决算信息公开的法律性和时效性。同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各部门负责、分管领导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了公开内容真实有效。每年区财政组织开州区级部门和镇乡街道300多个单位在政府网上进行了预决算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

3﹒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一方面积极配合市审计局预算执行审计、审计署特派办专项审计及巡察工作,对审计和巡察反馈的意见及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坚持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到位。另一方面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依法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及时报告预算、预算执行和决算情况,接受质询监督。同时,及时回应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切,2023年共主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共2个、协助件49个。

四、加强普法宣传,干部法治素养不断提高

(一)不断提高财政普法针对性。

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把法治学习教育纳入干部培训和各科室党支部学习必学、必训内容,推动局机关全体干部参加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合格率100%。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年度普法计划。2023年机关制定《关于开展业务讲座培训学习比拼活动的通知》,在活动中各科室围绕财政管理职责过程中加强对宪法、民法典、预算法、政府采购法、会计法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

(二)扎实开展普法主题宣传活动。

1﹒加强财务人员普法宣传。2023年区财政局已组织开展乡镇财政分管领导和财政干部选送到市局学习,40个乡镇70余人分期分批参加全市财政业务和法治学习,有效提升业务水平和自身素质,助力乡村振兴,为促进乡村发展奠定基础。同时,开展全区338个行政事业单位(含乡镇)参加内部控制建设的培训会及现场指导会,正在积极打造区纪委机关、长沙镇、汉丰八校、文峰卫生服务中心等4个单位的内部控制示范点建设,拟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我区财政法规业务管理水平。

2﹒加强代理记账机构普法宣传。2023年区财政局牵头组织召开全区首次代理记账行业监管工作会暨法规业务培训会,邀请全区27家代理记账机构法定代表人和财务负责人、区财政局分管领导及经办同志、区税务局所得税科和纳税服务科负责人等共40余人参会。会上通过通报财政部处罚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代理记账管理办法》、《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等文件和政策法规,宣讲代理记账机构年度备案业务及注意事项、税收业务政策及涉税机构管理和便民办税等举措,交流代理记账管理经验,坚持以会代训,规范行为,做好源头管理。各机构反响好,收效显著,一致形成共识,将提升机构服务水平,增强机构执业守法底线意识,提升会计信息质量。

3﹒积极开展各项普法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宣传月、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法治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全区会计人员参加了“全民反诈普法季”暨“三月法治宣传月”活动,制作“宪法伴我一生”课件宣传宪法,成立了法治志愿服务队深入共建社区开展了防范金融、电信诈骗宣传。组织全区财政系统270余人参加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专项答题和宪法答题活动;参加全国普法办、财政部组织的《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减税降费知识竞赛的通知》和行政执法装备情况问卷调研活动;参加市财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问卷调查、区工会“法治答题”竞赛等活动。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2023年,区财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局财政法治建设的制度体系还有待完善,财政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有待丰富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正在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下步工作打算: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依法建立健全内控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决定、重大合同集体讨论(审议)和合法性审查制度。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贯彻执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积极创新法治宣传的平台、载体和形式,重点围绕涉及财政预算、管理、监督检查等方面开展普法,探索创新普法方式方法,力争更精准更有效,不断扩大覆盖面。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普法宣传,开展以案说法、以案学法活动,进一步巩固和强化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观念。三是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财政风险管理。加强预算统筹调度与综合平衡,全面强化增收节支工作,兼顾“保基本”与“保重点”相协调、可持续,保障财政运行安全平稳。重视抓好债务风险管控,加强预算管理,常态化、制度化做好化解存量债务、严控新增债务、管控风险隐患,守住政策红线和风险底线。加强国库资金安全管理,把握资金正常合理调度节奏,防范国库调度风险。

                       重庆市开州区财政局

                     202414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