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340086463678/2023-00008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财政局 [ 主题分类 ] 其他
[ 成文日期 ] 2023-03-14 [ 发布日期 ] 2023-03-14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有效性 ]

重庆市开州区财政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开州区财政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在市财政局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等各项工作要求,树牢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理念,不断完善财政制度体系,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推进财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一年来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思想学习贯彻情况

(一)坚持党组班子带头学。主要领导亲自安排布置,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强化领导班子带头学、真学实学,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局党组班子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主要学习形式,共集中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专题学习6次,开展专题学习研讨1次。同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了党组班子和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强化全局干部集体学。认真落实全局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全覆盖”要求,提高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做到学以致用,与财政工作紧密结合,提升学习效果。通过干部职工大会和学习小组会,先后认真组织学习了与财政工作紧密相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等重点法律法规,以及《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准则》《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等财政财务管理制度,有效提升了全局干部职工依法理财的能力和水平。

二、推进法治工作责任落实情况

(一)重视落实主责主业。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根据领导班子调整,及时调整财政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制定了年度法治工作计划和要点,明确了党组的主体责任、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压实了相关科室(局属事业单位)的责任,督促各科室紧密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财政法律法规政策,全面贯穿于实际工作之中,履行好监督管理的主体责任。今年启动行政执法换证工作,录入换证信息45人,新申报执法证19人,保证财政执法队伍依法行使执法权。同时,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围绕《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和我区实施方案,切实做好财政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对区司法局法治政府建设督促反馈的情况和问题,积极配合进行了整改。

(二)抓好财政普法宣传。按照《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和区委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依法治区办等工作要求,切实组织开展3月法治宣传月和124宪法宣传周等主题活动,组织职工及全区会计人员积极参与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专项答题和宪法答题活动,制作”宪法伴我一生”课件供大家学习。成立了法治志愿服务队深入共建社区开展了防范金融、电信诈骗宣传。同时,11月上旬,结合全区深化推进“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治、以案促改”工作,认真牵头组织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培训会,组织集中观看了廉政警示教育片,开展了财经法律法规、制度纪律、业务实务培训,参训人员1100多人。

三、推进财政依法履职尽责情况

(一)开展行业整治优化营商环境。为整治代理记账行业乱象,实现企业公平竞争和合法经营,区财政局联合区监督管理局、区税务局建立长效治理机制,加强部门间信息和数据的共享机制,通过“双告知”核对公司营业执照和代理记账许可名单,努力使三部门信息互通,监督互动。2022818日至1015日三部门联合开展整治代理记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共同抽调12人,成立4个检查小组,对全区61家代理记账机构开展全面检查,坚持一边检查一边指导督促整改,完成企业整改37家,其中23 家代理机构变更营业执照登记、5家注销营业执照登记、9家重新申办许可证。

(二)开展收费项目清理规范行为。积极落实国务院及市政府清费部署,根据重庆市物价局、重庆市财政局《2021年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2021年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要求,结合本区实际认真清理收费项目,落实“取、减、免”收费政策,公开相关减税降费文件,督导执收单位及时取消、停征和免征相关收费项目,确保了所有财政收费项目有法可依,规范有序。联合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商务局、区金融中心等开展了涉企违规收费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认真落实了各项纾困惠企政策,全年落实减税降费本级减收1亿元以上。

(三)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资金效率。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和《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加强项目预算管理,2022年实行预算公开评审审减项目253个、压减非刚性非民生非急需支出17.87亿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和《政府投资评审管理条例》,加强政府投资评审和政府采购管理,截至1219日,累计完成政府投资评审项目253个,送审金额475668万元,核减政府投资61666万元,综合核减率为12.96%;完成采购项目审核108个,批复采购资金3.7亿元;交易中心进场项目完成79个,中标金额1.81亿元,节约资金1065.54万元,节资率5.39%;云平台货物超市和服务超市实现成交金额达到3001.28万元。

(四)开展专项检查规范行政行为。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过紧日子”要求,组织开展全区专项检查,督促整改违规发放津补贴、未及时收回结转结余、无预算安排支出等3类问题涉及金额206万元。认真组织开展区级自定奖补政策清理,清理各类奖补政策225项,并对现有政策进行了分类梳理,拟向区政府提出建议意见,做到保留一批、取消一批、整合一批。开展政府采购执法清理,下达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决定书4例,无一例行政诉讼;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1例。开展乡镇街道现金和银行账户检查,对40个乡镇街道自2021年以来的现金和2018年以来的银行账户开展全面清理检查,督促整改各类问题30余个。

(五)强化依法行政提升监督管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法律法规,强化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主动接受监督。全面推进预决算公开,确保预决算信息公开的法律性和时效性,组织区级部门和乡镇街道340个单位在政府网上进行了预算信息公开,组织364个单位公开了2021年决算信息。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及时回应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切,高质量主办人大代表议案7件、协办9件和政协委员提案4件、协办19件,提高了代表委员的满意度,推动了相关重大事项的解决和落实,助推了经济和社会民生事业的发展。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在总结工作成效的同时,我局也深刻认识到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特别在行政执法监督力量配备、依法行政意识、行政执法水平、预决算信息公开质量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局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继续贯彻落实好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及要求,深入推进财政法治宣传教育等相关工作,完善和实施权责一致、行为规范、执法受监督的行政执法责任制,同时针对在财政管理中涉及的具体问题,正确运用法律手段及经济行政手段协调解决,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办事,依法行使财政职权,认真履行财政职能职责,进一步实现财政管理法治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