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 115002340086463678/2022-00090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开州区财政局 [ 主题分类 ] 其他
[ 成文日期 ] 2022-03-30 [ 发布日期 ] 2022-03-30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有效性 ]

重庆市开州区财政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开州区财政局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等各项工作要求,树牢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理念,不断完善财政制度体系,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推进财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全面履行法治财政建设责任

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财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党组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更好的落实。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抓好法治责任落实。

我局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财政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纳入财政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统筹谋划与落实。成立了财政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切实履行好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印发了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利用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职工大会等集中开展法治精神及法治理论学习6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扎实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和培训,主办法治宣传专栏3期,推动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认真学习依法治国会议精神,推动财政法治建设。

主要领导亲自召集和主持,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党对财政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等要求,安排布置本局机关法治建设工作,确保了财政法治工作有力有序深入推进。

(三)完善制度机制,依法决策制度有效落实。

为抓好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我局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了《重庆市开州区财政局党组会议规则》《重庆市开州区财政局局务会议规则》《重庆市开州区财政局局规》等内部制度,全面明确细化了财政重大政策、重大决策的流程,将“三重一大”等事项纳入党组会、局务会集体研究决策范畴,并建立会议纪要机制,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同时,按照依法行政要求,制发了《重庆市开州区财政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实施办法》《重庆市开州区财政局关于印发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办法的通知》,对规范性文件的出台审批流程、行政执法权力、执行管理程序等进一步规范化,落实法律顾问审核制度,有力促进了财政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四)重视学法用法,干部法治素养不断提升。

局机关创新制定“青年干部上讲台”学习计划,每期安排2名青年干部上台主讲,内容包括财政业务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预算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促进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市财政局邀请财政部条法司领导为全市财政系统作专题《预算法实施条例》辅导报告,我局职工全员参与学习,效果较好,有力推动财政干部法治素养水平不断提升。

二、依法全面履行财政职能

(一)持续深化财政审批服务职能改革。

为继续深化我局“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压减证明事项,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间,专门编印了《财政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及服务指南》。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互联网+监管”系统事项梳理填报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在全市统一的“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中录入政务服务事项权责清单涉及行政权力事项13项,其中行政检查1项、行政许可1项、行政处罚10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2021年行政许可依据财政部《代理记账管理办法》已审批代理记账4家,审核备案12家、终止1家,收回了代理记账资格证书,并在财政部代理记账系统中进行了公示,切实维护代理记账服务市场秩序。

(二)持续开展财政财务管理和监督工作

一是加强预算管理,坚持目标与绩效一致,扎实推进项目预算公开评审,年初审减非刚性非民生非紧急项目422个,压减支出15.09亿元。二是加强政府投资评审管理,完成政府投资评审项目385个,审定金额58.80亿元,核减政府投资2.90亿元,综合核减率4.71%。三是加强绩效管理,推动预算提质增效,完成预算绩效编制808个涉及资金量26亿元,开展重点检查和绩效评价4亿元,涉及整改问题三类31个涉及资金370万元。四是加强内控监督管理,组织351个行政事业单位完成2020年内控编报工作,抽取50个单位开展现场检查,查找内控中设计和执行问题,要求单位对照问题进行限期整改。五是加强监督检查。牵头开展公务员工资、津贴补贴、差旅费、公车补贴、工会经费发放、各种慰问等清理检查,整改资金61万元;牵头开展了全区财经领域公款私存、贪污挪用“以案四改”工作,完成区委巡察交办事项督促整改问题20个涉及资金3650万元。

(三)全面强化政府采购监管。

全面强化政府采购监管工作,加大对违规主体或事项的处理处罚力度。2021年,下达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决定书14例,无一例行政诉讼;立案查处提供虚假材料和串通投标的违法供应商3家,给予其罚款、纳入不良信用记录名单和没收违法所得的行政处罚,有效的维护了开州区政府采购公平秩序。

(四)全面清理行政收费项目。

一是积极落实国务院及市政府清费部署,认真清理收费项目。根据重庆市物价局、重庆市财政局《2020年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2020年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结合我区实际,认真开展清理审核,并在区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站上进行公示,设立举报电话,受理社会举报并监督检查,做到收费目录公开透明。二是认真落实“取、减、免”收费政策。对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物价局相关减税降费文件,做到及时联系执收单位取消、停征和免征相关收费项目,确保收费项目有法可依,做到收费项目有章可循、收费行为规范有序。三是按照《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做好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的涉企乱收费问题整改的通知》精神,对区属行政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涉企收费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摸排,经查我区目前仍在执行的12项涉企收费项目均按照规定标准收取,无乱收费行为。

(五)全面强化财政权力运行制约。

一是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一方面积极配合市审计局预算执行审计、审计署特派办“三保”运行审计及区委巡察工作,对审计和巡察反馈的意见及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坚持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到位。二方面按照《预算法实施条例》,依法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及时报告预算、预算执行和决算情况,接受咨询监督。同时,及时回应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切,2021年共主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共7个、协助件33个。三方面我局高度重视规范化办理区委、区政府督办件和批示件,建立了一系列有效的管理制度,指定专人专管,确保办理质量,做到限时、高质量办结,无一错情。

二是加强财政部门内部控制。将风险管理作为加强内部控制建设的重要抓手,聚焦财政核心业务中所面临的各种风险,通过流程再造、查找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和信息化手段运用等,进一步加强了内部权力制约,规范了内部权力运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全面推进财政政务公开,提高依法行政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信息公开工作原则,全面推进财政信息公开。严格按照预决算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将政府及部门预决算在区政府公众信息网上统一进行了公开,确保了政府和部门预决算公开的时效性和规范性。全区部门、镇乡街道103个单位在政府网上进行了预算信息公开,385个单位进行了部门决算公开。新增申请审批的4家代理记账机构在全国代理记账平台和网审平台进行了公开公示。全年共发布采购项目信息965条,其中采购公告476条,结果公告489条。对提供虚假材料和串通投标的违法供应商3家进行了行政处罚,并进行了公示。

(七)落实责任提升普法实效。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制定年度普法重点计划,将普法任务分解至科室。各科室结合财政工作,在预算编制、资金拨付等财政日常管理中向对口预算单位进行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会计人员管理办法》等财政法律法规政策。利用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宣传月、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法治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参加了全区 “全民反诈普法季”暨“三月法治宣传月”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0多人次。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对标对表依法治国、依法治区、依法治财更新更高更严要求,我局依法行政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增强,法治建设工作还抓得不够实,部分财政干部法治理念还不够强,在法治工作推进上不够主动,重业务、轻法治惯性思维依然存在。

下步工作打算: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贯彻执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积极创新法治宣传的平台、载体和形式,重点围绕涉及财政预算、管理、监督检查等方面开展普法,探索创新普法方式方法,力争更精准更有效,不断扩大覆盖面。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普法宣传,开展以案说法、以案学法活动,进一步巩固和强化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观念。二是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财政风险管理。加强预算统筹调度与综合平衡,全面强化增收节支工作,兼顾“保基本”与“保重点”相协调、可持续,保障财政运行安全平稳。重视抓好债务风险管控,加强预算管理,常态化、制度化做好化解存量债务、严控新增债务、管控风险隐患,守住政策红线和风险底线。加强国库资金安全管理,把握资金正常合理调度节奏,防范国库调度风险。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财政制度建设,严控廉政风险管理。三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依法建立健全内控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决定、重大合同集体讨论(审议)和合法性审查制度。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进一步厘清规范性文件的审查范围和流程,依法提出公平竞争审查结论和合法性审核意见书,提高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后评估工作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