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政府部门>财政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情况总结

重庆市开州区财政局关于2022年直达资金执行分析报告

日期:2023-01-15


重庆市开州区财政局

关于2022年直达资金执行分析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财办〔202029号)及《关于做好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有关工作的通知》(财库便函〔2020387号)等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各类直达资金监管,明确资金监督责任,提高直达资金使用效益,在市财政指导下,我区财政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直达资金相关工作顺利推进。通过区财政及相关部门协作努力,按上级要求,较好的完成了2022年直达资金动态监控各项工作。相关执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执行情况

    (一)资金分配情况

截至2022年底,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中,我区直达资金总量为191004.38万元,已分配190925.5万元,资金分配进度达99.1%。其中主要分配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45986万元;学生资助补助经费、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34364万元;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经费、医疗救助补助资金、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4477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计划生育转移支付资金12527万元;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农田建设补助资金20294万元;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经费、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经费 22386万元。

(二)资金支付情况

2022年,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中,我区已支付直达资金156722.81万元,支付进度为82.1%其中惠企利民资金发放27789.03万元,惠及企业4家,惠及人数403146人。支付期间,我区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拨付资金,不断完善财政资金保障能力。一是提前建立项目库,确保资金及时分配,提升财政资金利用效率;二是据实拨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等各类直补资金,确保直达资金拨付到位;三是督促单位加快直达资金项目实施和结算进度,确保项目完成度;四是加大对衔接资金、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资金使用方向的关注,确保支付直达末端且使用合规。

二、监控管理情况

严格按照规定的使用范围与用途,对资金支付过程实施全方位监控。一是在预算一体化系统中设置直达资金支付预警规则。截至12月底,我区于2022年处理并认定红灯、黄灯、黄色警铃共1487条。单位触发监控规则后,由相关业务人员进行人工审核,并填写整改意见。二是结合一卡通系统,对发放到个人的直达资金加强监管,确保资金按各乡镇上报的名单直达对象户。三是始终坚持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原则,逐笔核实,逐一解决。

下一步工作安排

为衔接2023直达资金相关工作,我区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在总结全年工作经验基础上,加快2022年剩余直达资金指标分配下达、支付关联、惠企利民数据导入等相关工作推进速度是督促相关部门尽快完善资料加快项目实施支付进度;三是开展数据复查工作,对前期已分配、关联的数据进行核查,确保分配、关联数据准确无误              

        

              

                            重庆市开州区财政局

                     202212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