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勇当抗疫先锋 做好交通保障——区交通局干部职工抗疫侧记

日期:2022-11-24

近段时间,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区交通局闻令而动,根据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社会面管控的通告》要求,立即启动交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守好外防输入“第一关”、织密闭环运输“防火墙”、下沉社区当好“服务员”,展现出交通人的责任和担当。

  守好外防输入“第一关”

“你好,请出示你的渝康码。”在万开高速开州收费站,坚守在岗的交通人,每天不停地重复着这句话。

高速公路出入口是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交通人昼夜坚守,始终以最快速度、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守好来开返开的第一道防线。

区交通局在全区10个高速公路下道口、3个省界核酸检测采样服务点增派交通执法力量120余人,严格落实“入渝四即”措施,对“红码”“黄码”和重点地区来开返开人员落实相关管控措施。同时,该局还持续加大交通日常防控举措,对车站等重点场所旅客实行“双码”查验、测体温、阴性核酸证明查验等工作,严格落实戴口罩、一米线、常通风、多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

“我们持续强化督导检查,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做好本行业、本领域的防控工作,确保责任到岗到人,做到人员、设备、设施、物资、能力‘五个到位’,随时应对疫情突发情况,全力以赴守好交通外防输入‘第一关’。”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11月5日至11月18日,区交通局共检查市外来开返开车辆12676辆、21703人。

  织密闭环运输“防火墙”

“一定要做好车辆和驾驶人员的消毒工作,每个环节必须到位,千万不能马虎。”11月17日,区交通局局长杨敏带着该局干部职工到开州出租车公司,对参与闭环运输的驾驶人员叮嘱道。

闭环运输是防止疫情外延的有效措施。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区交通局增加应急转运出租车100辆、储备大型客车10辆,负责密接人员、流调专班运输以及核酸标本转运工作,对运送密接人员的50辆出租车特别采取了物理隔离措施。

从业人员自身防护必须走在前。区交通局狠抓疫情防护知识培训,结合疫情防控闭环运输特点,对驾驶人员进行常态化培训。培训内容涉及增强风险意识、树立防护理念、强化健康监测等方面,详细到驾驶人员个人防护装备气密性检查、手卫生注意事项、穿脱防护服操作流程以及闭环运输会遇到的注意点和关键点。

为实现精准防控,区交通局成立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重庆北站、重庆西站、万州北站4个闭环转运专班、13个闭环转运组,闭环转运来开返开人员。同时,该局组建9个督查组,加大巡查监督力度,督促驾驶人员将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下沉社区当好“服务员”

“我局干部职工就近转化为志愿者,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11月10日,区交通局微信工作群发出通知,全体干部职工闻令而动,迅速下沉社区,当好抗疫志愿者。

面临居民防范意识不强、部分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等问题,区交通局干部职工积极行动,当好秩序维护员、知识宣传员、突发情况排解员。

“离得近易出事,隔远点护平安。”“口罩要戴好,免得病毒来打扰。”抗疫志愿者谭希自编抗疫顺口溜,在核酸采样点维持秩序。他脚站酸了,蹲下来歇一歇;饿了,将就吃点盒饭。

区交通局有很多跟谭希一样的志愿者,他们下沉社区,协助录入数据,普及防控知识,当好解说员,大家齐心协力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截至11月18日,全区交通系统已有313名党员干部下沉到文峰、云枫、汉丰三个街道抗疫一线,参加各种志愿服务,形成“个个有担子,人人领任务”的局面。

“抗击疫情,必须做到责任不缺位、值守不离岗,抓实抓细全面落实。”区交通局党委书记袁毅表示,他们将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人”“物”“环境”同防等防控措施,全力以赴阻断疫情通过交通运输传播,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为保一方平安贡献交通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