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动态

“两单两卡”行动快, 唱响安全“碎碎念”

日期:2021-11-26

“酒病疲劳,麻痹侥幸,车况不良,设施缺陷,超员超速,人车混行,桥隧陡弯,雨雾冰雪……这些都是风险,每位驾驶员不仅要明白,更要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11月22日,开州区交通局安监科一行来到开州区出租车公司,全面推行“两单两卡”制度,筑起交通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紧箍咒”。

为压实压紧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止和减少因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违章操作、冒险蛮干等因素而造成的安全生产事故,推动安全管理关口前移,开州区交通局以行业部门统筹推进,企业实施推进为工作思路,在全区交通运输领域建立并全面推行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岗位风险清单、岗位职责清单、岗位操作卡、岗位应急处置卡的“两单两卡”制度,打通企业安全管理“最后一米”。


区交通系统成立了全面推行“两单两卡”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工作领导小组,区交通建设发展中心、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区道路运输事务中心、区港航海事事务中心负责分解细化任务、对接各自领域行业企业,结合实际建立任务清单、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具体推行举措落地落实。

“为了便于操作,我们出租车公司把‘两单两卡’内容简单明白化,新‘三字经’好记更好操作。”开州区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胡亚成说,公司建立了推行“两单两卡”强化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工作专班,全面发动员工积极参与,采用编口诀、三字经、顺口溜等方式,编制了一线岗位“两单两卡”:如“勤观察,控车速,禁手机,防疲劳,避货车,防摩托,不争抢,礼让停”的会操作清单,“遇事故,莫慌张,先疏散,摆标志,速报告,述详情,护现场,待救援”的能应急清单,做到个个知晓,人人会背会操作。

“这样的安全‘碎碎念’,警钟长鸣作用大!”出租司机周云感叹地说。
    “下一步, 我们还将加大培训和督查。”区交通局局长杨敏表示,将通过专门培训、应急演练等方式,对企业所有一线岗位从业人员持续开展“两单两卡”教育培训,同时不断加大督查,用抽背抽问方式检查“两单两卡”熟知情况,确保能记得住、说得明,采用旁站式检查、随机抽查、视频监控等方式,监督检查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是否按照规范进行操作。确保人人做到“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竭力达成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